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曲美他嗪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曲美他嗪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和安全性。方法6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32例)和曲美他嗪治疗组(32例)。曲美他嗪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组的基础上加用曲美他嗪。在治疗8周后分别对两组临床疗效、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并观察患者的安全性及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曲美他嗪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6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32例)和曲美他嗪治疗组(32例)。曲美他嗪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组的基础上加用曲美他嗪。在治疗8周后分别对两组临床疗效、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并观察患者的安全性及不良反应。 结果 曲美他嗪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心绞痛控制有效率明显增加(P<0.05),心电图改善明显增加(P<0.05),动态心电图缺血发作次数、总缺血时间均显著减少(P<0.05),心率和收缩压乘积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曲美他嗪能更有效地控制UAP,且患者耐受性好,无不良反应。

【关键词】  曲美他嗪;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

Clinical curative effect  observation of trimetazidine o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YAN Rui-ti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Changsha Eighth Hospital,Hunan 41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urative effect and safety of trimetazidine 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 Methods  Sixty-four patients with UAP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routine treatment group(n=32) and trimetazidine treatment group(n=32). Patients in trimetazidine treatment group were given trimetazidine besides routine treatment. Eight weeks after treatment, the curative effect and the changes of ECG and Holter were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 The tolerance and side effects to trimetazidine were observed.Results  Compared with routine treatment group, the rate of curative effect and improvement rate of ECG of trimetazidine treatment group were greatly increased (P<0.05). Holter showed that the times of ischemia and the total time of ischemia of the trimetazidine treatment group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P<0.05). The product of heart rate and systolic pressure had no statistics significance (P>0.05) Conclusions  Combination therapy of trimetazidine and regular treatment can control UAP more effectively. The patient’s tolerance was good and no obvious side effects were found.

    [Key words]  trimetazidine;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curative effect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有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1],选择适当的药物治疗对预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关于曲美他嗪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的研究疗效肯定[2],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仍处于探索阶段,国外研究较少。本文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曲美他嗪治疗UAP并在治疗8周后对其疗效进行观察,旨在探讨曲美他嗪治疗UAP的疗效及耐受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2006年7月—2008年1月住院及门诊的64例UAP患者,男36例,女28例;年龄49~78(64.1±10.6)岁。随机分为对照组(常规治疗组)及治疗组(曲美他嗪治疗组)各32例,两组主要临床症状、UAP发作次数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易患因素方面差异无显著性。UAP诊断以《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病协会(ACC/AHA)2000年指南》[3]为标准。

    1.2  方法  对照组常规给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肠溶阿司匹林、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可使用抗凝、降脂等药物。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曲美他嗪(商品名:万爽力,法国施维雅药厂生产)20mg,每天3次口服。在治疗后8周分别对两组临床疗效、心电图改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观察患者的安全性及不良反应。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或心绞痛分级改善2级,静息性心电图缺血性改变恢复正常或基本正常; 有效:心绞痛改善分级1级,静息性心电图ST段压低上升0.05mV或倒置T波变浅50%以上,或T波由平坦转为直立; 无效:症状和心电图与治疗前基本相同。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所有统计分析用SPSS13.0软件完成。

    2  结果

    2.1  治疗后两组心绞痛控制有效率比较  治疗组显效11例,有效16例,总有效率84.38%。对照组显效5例,有效15例,总有效率62.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2  治疗后两组心电图改善评定有效率比较  治疗组显效10例,有效15例,总有效率78.13%,对照组显效5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53.1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3  治疗前后24h动态心电图变化  治疗前动态心电图检查缺血次数和发作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后治疗组缺血发作次数每天(3.8±1.3)次/d,对照组(6.8±1.2)次/d,治疗组缺血发作时间(7.2±3.1)min,对照组(19.8±2.9)min,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2.4  治疗前后两组心率和血压变化比较  治疗前后两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3。表1  治疗后UAP患者心绞痛、心电图评定  例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表2  治疗前后24h动态心电图变化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表3  治疗前后两组心率和血压变化比较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3  讨论

    近年来研究表明,心肌缺血也是一种代谢疾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不能满足心肌代谢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导致细胞内酸性代谢产物产生和潴留,细胞内三磷酸腺苷和磷酸肌酸产生减少,游离脂肪酸堆积和氧自由基产生,最终造成心肌细胞损伤,使病情恶化。传统的抗心绞痛药物主要以减少心肌氧的需要,改善心肌血流和氧的供给,限制血小板内皮相互作用,这些药物对血流动力学都有影响。曲美他嗪是一种优化心肌能量代谢的抗心肌缺血药物。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选择性抑制线粒体长链3-酮酰基辅酶A硫解酶,从而部分抑制了长链脂肪酸β氧化,促进葡萄糖氧化,利用有限的氧,产生更多的ATP,提高氧的利用率,增加心脏的收缩功能;显著减少心肌缺血期间细胞内的酸中毒,减少钙超载,从而起到保护心肌细胞的作用[4]。曲美他嗪还能加速磷脂的合成更新从而使细胞膜免受破坏[5],抑制内皮素-1的释放,促进心肌缺血损伤的恢复[6]。本研究显示,在传统药物基础上加曲美他嗪能使心绞痛控制总有效率显著提高,缺血发作次数、总缺血时间明显减少,与对照组比较P<0.05。它不同于传统抗心绞痛药物,对血流动力学无影响,与对照组相比,心率、心率和收缩压的乘积差异无显著性,无不良反应。因此,曲美他嗪可作为抗心绞痛的常规药物,与传统药物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对UAP的治疗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9-290.

2 Ciapponi A, Pizarro R, Harrion J, et al.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19(4):CD003614.

3 Eugene B Elhott M,John W,et al.Acc AHA guide lines for the managenerit of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tna and non-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Executive Summary and Recommendations.Circulation,2000,102:1193-1209.

4 Kantor PF,Lucien A,Kozak R,et al. Circ Res,2000,86:580-588.

5 Sentex E,Helies-Tussaint C, Rousseau D, et al. Fundam Clin Pharmacol,2001,15(4):255-264.

6 Fragasso G, Piatti PM, Monti L, et al. J Am Coll Cardiol, 2002,39(3):413-419.


作者单位:湖南长沙,长沙市第八医院心血管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