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科技人员健康体检动态心电对冠心病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诊断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科技人员健康体检动态心电图结果分析对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诊断价值。方法分析383例健康体检者佩戴动态心电图仪进行24h全程监测,受试者按要求作好日常生活记录、相关症状及症状发生的准确时间。心率增快的高低与缺血的程度成正相关,心率越快,ST段下移越明显,诱发的心肌缺血越严重。结论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科技人员健康体检动态心电图结果分析对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383例健康体检者佩戴动态心电图仪进行24h全程监测,受试者按要求作好日常生活记录、相关症状及症状发生的准确时间。结果 73%SMI ST段下移,下移程度及阵次与运动有关并以日间为著。心率增快的高低与缺血的程度成正相关,心率越快,ST段下移越明显,诱发的心肌缺血越严重 。结论 应用动态心电图监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患者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关键词】  动态心电图;无症状性心肌缺血;ST段下降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SMI)是指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而没有缺血性胸痛或与心肌缺血有关的客观症状,又称隐形冠心病,是造成猝死和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随着动态心电图(DCG)的临床应用,SMI检出率明显增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对383例受检者佩戴动态心电图仪。其中男297例,女86例;年龄40~60岁。受检的人群中排除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糖尿病、各种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电解质紊乱、药物对ST段的影响及体液改变等影响。

    1.2  方法  选用美国美林医疗器械公司研制的动态心电图仪进行24h全程监测,受试者按要求做好日常生活记录、相关症状及症状发生的准确时间。

    1.3  诊断标准  用目前DCG诊断心肌缺血的标准判断[1]:“三个一”即J点后80ms 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下降≥1mm,持续时间≥1min;ST段下降恢复后1min以上,再次下降≥1mm者为另一次发作;如原有ST段下降,在原有基础上再次下降≥1mm,持续时间≥1min。

    2  结果

     383例患者经24h DCG监测,其中发生缺血性ST段压低185次,其中SMI发作135次(73%),有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50次(27%),SMI多见于白天活动时,如上下楼梯、快步走。白天发生SMI 115次(85%),夜间发生SMI 20次(15%)。

    3  讨论

     SMI是冠心病的重要临床类型,系指解剖上有明显的冠状动脉病变,且有心肌缺血的客观依据,但不伴有心绞痛的心肌缺血。无痛性心肌缺血对心脏的损伤与心绞痛有相同的意义,目前认为其发生机制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冠状动脉受损数目的多少、个体痛阈的高低、心肌肥厚的程度及心肌需氧量等因素;另外,疼痛报警系统的“缺陷”或体内β内啡肽基础水平上升,使疼痛敏感性降低,也是产生SMI的原因。还有学者认为,当心肌缺血范围小,程度较轻或持续时间较短时,可能达不到阈值,从而表现为SMI[2]。SMI的存在,比有症状性心肌缺血更具有危险性,因这类患者没有警惕性,即使有心肌缺血,但无自觉不适,易发生心肌梗死或猝死[3]。由此可见,应用24h DCG早期检出SMI患者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现代心电图诊断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113.

2 邵耕.现代冠心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434.

3 李敬东,李小珠.动态心电图检测老年冠心病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探讨.实用心脑肺血管杂志,1996,4:10.


作者单位:北京,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心内科心电图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