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Tako-tsubo 综合征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冠脉综合征。Tako-tsubo综合征。心肌梗死1病例资料患者,女,78岁。主因心前区疼痛伴胸闷90min入院,患者于11月21日18:30无明显诱因发作胸闷、心前区压榨样疼痛,并向背部放射,伴出汗,无恶心、呕吐,无晕厥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冠脉综合征;Tako-tsubo综合征;心肌梗死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78岁。主因心前区疼痛伴胸闷90min入院,患者于11月21日18:30无明显诱因发作胸闷、心前区压榨样疼痛,并向背部放射,伴出汗,无恶心、呕吐,无晕厥等。19:30来门诊,心电图检查示:V2-5导联ST段明显抬高,查cTnⅠ为阴性,给予吗啡3mg皮下注射,硝酸甘油针静滴,阿司匹林片0.3g嚼服,克赛针0.4ml皮下注射等处理。门诊以“急性冠脉综合征”收住院。病程中患者精神差,饮食睡眠欠佳,大便稀,小便正常。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30余年。慢性胆囊炎、胃下垂病史多年。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入院查体:T 36.5℃,P 60次/min,R 21次/min,BP 100/60mmHg。患者神清,无突眼,巩膜不黄,颈软,颈静脉无充盈,肝颈反流征(-),甲状腺无肿大,未闻及血管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晰,双肺底可以闻及细湿啰音,心界不大,HR 60次/min,律齐,无杂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正常,双下肢不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辅检:9pm,11pm cTnⅠ均为阴性,22和23日CK-MB轻度升高,LDH均正常,cTnⅠ阴性。B超示室间隔中部、左室后壁、心尖部缺血;左室顺应性减低;主动脉瓣钙化并关闭不全,二尖瓣钙化,入院后给予抗血小板(拜阿司匹林片),抗凝(克赛)治疗,他汀类调脂治疗,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病情稳定,约30min后胸痛缓解,此后未再诉胸闷、胸痛不适。于12月1日行SCA术,结果示:左冠脉主干、左回旋支、左前降支无明显狭窄,第一对角支开口处狭窄约70%,右冠无明显狭窄。

    2  讨论[1~3] 

   该例患者为一老年女性,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症状,心电图有ST-T的动态变化,且心肌特异性结构蛋白阳性,冠状动脉造影见对角支开口处狭窄,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考虑诊断冠心病 急性冠脉综合征不稳定心绞痛,心功能Ⅱ级。但该诊断有以下三点疑问:(1)对角支并非罪犯;(2)血管冠脉痉 挛少见于老年人;(3)cTnⅠ升高不明显。故诊断冠  心病是否成立有待商榷。最后该患者经左室造影提示收缩期左室心尖部似球形。从而明确诊断为Tako-tsubo综合征。  1991年日本学者Dote等报道心理或躯体应激状态可以诱发一过性左心室功能不全,患者左心室造影呈现一种特殊的心肌运动不协调,左心室心尖和前壁下段运动减弱或消失,而基底部心肌运动代偿性增强。由于在收缩末期左心室造影呈底部圆隆、颈部狭小的图像,类似日本古代捉捕章鱼的篓子,而被命名为“Tako-tsubo”(章鱼瘘)心肌病。“Tako-tsubo” 心肌病最初的病例报告主要集中在日本,曾被认为是一种特发于日本的地区性或种族性疾病。1997年法国的心脏病学家Dominique Pavin报道了两例类似的病例,指出应激状态时儿茶酚胺水平升高和该病明显相关,并且提出了应激性心肌病的概念。最近几年,美国和欧洲学者Desmet、Sharkey和Wittstein等陆续报告了一些应激性心肌病的病例,使人们对应激性心肌病的临床表现、发病机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Tako-tsubo综合征有以下主要特点:(1)患者以中老年女性居多;(2)在发病前有强烈的心理或躯体应激状态;(3)症状和心电图表现类似急性心肌梗死,但心肌坏死标志物轻度增高,绝大多数患者冠状动脉没有明显的固定狭窄;(4)在急性期,患者心脏收缩功能低下,但心功能常在短时间内恢复;(5)左室造影形态类似圆底窄颈的容器。  误诊Tako-Tsubo可能导致错误治疗,引致严重后果。例如,Tako-Tsubo被误诊为急性MI,可能接受溶栓治疗,可能导致严重出血,甚至死亡。患者还可能终生接受防治冠心病的多种药物,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当Tako-tsubo患者存在左心室流出道梗阻时,使用正性变力药物可能有严重不良作用。实际上正性变力药物会加重这种梗阻,可能促使休克发生。  心血管专业医师和急诊科医师应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在急性心肌梗死鉴别诊断时,应该考虑到Tako-tsubo综合征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高宇飞.“Tako-Tsabo”样短暂心室功能紊乱现象.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6,26(9):711-712.

2 刘新明.应激性心肌病.中国医刊,2006,41(5):4-6.

3 腾飞.“章鱼罐”综合征及其发病机制研究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2005,26(5):529-531.


作者单位:431900 湖北钟祥,钟祥市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