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硝苯地平控释片联合卡托普利治疗老年高血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欣然)联合卡托普利治疗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110例老年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联合组60例,对照组50例。联合组给予口服欣然30mg1次/d,卡托普利25mg3次/d。两组观察的疗程均为2个月,治疗期间患者每天测2次血压同时观察心率及副作用,治疗前及治疗后均查血尿常规、血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欣然)联合卡托普利治疗老年高血压临床疗效。方法 110例老年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联合组60例,对照组50例。联合组给予口服欣然30mg 1次/d,卡托普利25mg 3次/d;对照组单服欣然30mg 1次/d。两组观察的疗程均为2个月,治疗期间患者每天测2次血压同时观察心率及副作用,治疗前及治疗后均查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心电图及心功能。结果 疗程结束时联合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6.7%,对照组为76%。两组总有效率相比,χ2=19.44,P<0.05,可见联合用药治疗组疗效最好。结论 采用欣然联合卡托普利治疗老年高血压临床疗效优于单纯使用欣然。

【关键词】  硝苯地平控释片;卡托普利;老年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在心血管疾病中发生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我们应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欣然)和卡托普利联合治疗老年高血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4年2月-2006年12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老年患者共110例,均符合老年高血压诊断标准[1],为高血压1~2级患者。排除标准:继发性高血压。收缩压与舒张压不同级别时按两者较高的级别分类。其中合并冠心病心绞痛30例,高血脂40例,糖尿病24例,肾损害20例。随机分配为欣然、卡托普利治疗组(联合组)和欣然治疗组(对照组)。两组年龄、性别、患病时间、血压各级分布、治疗前平均血压经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

    1.2  药物来源  欣然由上海现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每片30mg;卡托普利由上海旭东海普药有限公司生产,每片25mg。

    1.3  给药方法  两组试验前2周停用一切影响血压的药物,联合组60例,口服欣然30mg 1次/d,卡托普利25mg 3次/d;对照组50例单服欣然30mg 1次/d,两组观察的疗程均为2个月。

    1.4  观察内容  治疗期间患者每天测2次血压同时观察心率及副作用,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后均查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心电图及心功能。

    1.5  疗效判定  显效:收缩压降至正常或下降≥30mmHg;有效:收缩压下降≥20mmHg;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观察例数。

  2  结果

    2.1  疗程结束时联合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6.7%,对照组为76%。两组总有效率相比,χ2=19.44,P<0.05,可见联合用药组疗效最好,提示欣然与转换酶抑制剂联合应用可大幅度提高降压疗效。见表1。 表1  联合组和对照组降压疗效比较

    2.2  20例肾功能损害患者治疗前后尿常规、肌酐、尿素氮对比,联合用药治疗组尿蛋白减少至或血肌酐、尿素氮下降率与对照组比较,χ2=6.051,P<0.05。见表2。 表2  联合组和对照组对肾功能或尿蛋白改善疗效比较

    2.3  两组所有患者治疗前后血常规、血钾、钠、氯、肝功、血糖、血脂均无显著改变。

  3  讨论

    欣然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激光打孔渗透泵技术开发的控释剂型硝苯地平,是一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新剂型。与经典的降压药物硝苯地平相比,使硝苯地平能够24h恒速持续释放[2]。国际上公认的长效降压药物的谷峰比要求至少达到50%,谷峰比越接近100%降压效果越平稳,药物的不良反应也越少[3]。血浆药物浓度水平能保持稳定达24h以上,T/P比率接近100%是欣然最显著的特点。其降压机制是通过抑制跨膜内流,降低血管壁细胞浆内游离钙浓度,使血管扩张因而达到降压效果。本研究显示单用降压有效率可达76%,但对肾功能或尿蛋白的改善有效率为37.5%。卡托普利是第一代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主要影响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能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化成血管紧张素Ⅱ故能抑制血管收缩和醛固酮分泌,减少水钠潴留并延缓激肽的扩血管作用,从而使血压降低,同时可以改善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保护缺血心肌,逆转左室肥厚和高血压引起的血管结构改变,有利于肾血流动力学效应,在扩血管降压的同时对肾功能有改善及保护作用。因为高血压发病的病因有很多,但一种降压药物仅涉及一种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因此JNC7建议[4],Ⅱ期高血压病人常需要2种或3种以上的药物联合治疗。本研究观察结果表明欣然和卡托普利联合应用不仅降压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单一用药达96.7%,而且在肾功能改善方面有效率亦有显著提高(83.3%)。因此,欣然与卡托普利联合应用不仅增加了降压作用,提高了降压疗效而且也提高了在靶器官保护方面的协调作用,而且心率平稳,血压波动小,每天服药1次,服药方便、经济、副作用小,可联合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中华心血管病学杂志,2004,32(12):1060-1064.

2 张远慧.硝苯地平控释片降压时动态血压监测和谷峰比值观.高血压杂志,1996,4(4):298.

3 罗雪琚,杜传礼.降压谷峰比率的临床应用.心血管病学进展,1996,17:8-10.

4 李天德,田新利.加深对高血压防治指南的理解.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5,25(1):87-88.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内三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