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肺部真菌感染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肺部真菌感染。治疗真菌是新型隐球菌、白色念球菌等,存在正常人体表和消化道等部位,机体免疫降低或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低蛋白血症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者易致感染。肺部真菌感染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确诊需结合痰培养、组织病理学和临床表现来。白色假丝酵母菌是院内肺部真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有效的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肺部真菌感染;诊断;治疗

真菌是新型隐球菌、白色念球菌等,存在正常人体表和消化道等部位,机体免疫降低或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低蛋白血症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者易致感染。肺部真菌感染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确诊需结合痰培养、组织病理学和临床表现来。白色假丝酵母菌是院内肺部真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有效的抗真菌治疗外,提高免疫力,调饮食,治愈效果比较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7-2008年本院住院病人中,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COPD)、肺心病、肺部感染25例,其中男16例,女9例;年龄30~78岁。肺部真菌感染6例,死亡1例。

    1.2  临床特点  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咳无色痰并且是继发感染,常与肺部原发病很难完全区分,早期诊断比较困难,但是原发病的诊治过程中出现呼吸系统症状、体征、发热、白细胞增高,结合影像学出现不能解释的肺部浸润影,治疗过程中无效果,病情恶化,一般细菌感染不能解释的病例,口腔内颊黏膜、舌黏膜可见白色斑点,考虑肺部真菌感染的可能。

    1.3  治疗  发生于肺部真菌感染病例,用氟康唑、伊区康唑治疗,一般效果较好,氟康唑治疗每日200mg静点,病情稳定后改为口服,每日口服50mg。维持治疗,伊区康唑针第1~2天每12h 1次,每次200mg,1h静点完毕,以后每日200mg。两性霉素B、5-氟尿嘧啶和制霉菌素,但副作用较大一般不选择使用。老年性肺部真菌感染病人治疗过程中合理选择药物,减少不良反应,定期进行肝功、肾功检查,提高免疫力,调节饮食治疗效果较好。

    2  讨论

    真菌属于条件致病菌,只有抗体免疫力低下或菌群失调时才引起感染,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长期应用,系统性真菌感染发病率不断增加。因我县地处山区,农牧民的经济、文化水平较低,居住条件卫生状况较差,院内、院外滥用抗生素,真菌感染率增高,其中除呼吸系统病多见外,脑膜炎、肾盂肾炎等部分慢性疾病,治疗过程中无效,肺部浸润影用一般细菌感染不能解释的病例应该考虑肺部真菌感染。凡有真菌感染的可疑材料再直接镜检培养检查,将可疑浅部真菌感染的材料接种沙氏培养基,可疑深部真菌感染的材料接种于血脂平板肉渣培养,培养基中加入适量青霉素、链霉素等药,以减少细菌污染,如真菌生长时,再根据其形态特征结合典型病史鉴别诊断。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830036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中心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