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老年人胃癌16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胃癌的临床、胃镜、幽门螺杆菌及病理特点。方法我院胃镜室2003年12月—2008年12月对确诊的162例老年人胃癌的临床表现、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及病理分型进行分析。结果老年人胃癌的检出率为0。98%,男性多于女性,病程长,临床症状不典型,癌肿多发于贲门、胃底部,胃镜分型以Bormann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胃癌的临床、胃镜、幽门螺杆菌及病理特点。方法 我院胃镜室2003年12月—2008年12月对确诊的162例老年人胃癌的临床表现、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及病理分型进行分析。结果 老年人胃癌的检出率为0.98%,男性多于女性,病程长,临床症状不典型,癌肿多发于贲门、胃底部,胃镜分型以Bormann分型Ⅱ型为主,快速尿素酶试验阳性率为85%,病理分型以高分化腺癌多见,而低分化腺癌相对较低。结论 胃镜检查是确诊胃癌的重要手段,规范根除幽门螺杆菌可降低胃癌的发生率,掌握老年人胃癌的特点,有助于早期诊断及治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关键词】  老年人胃癌;临床表现;胃镜;幽门螺杆菌;病理结果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居消化道肿瘤死亡率第一位,一般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以50~70岁为最多见。为了解本地60岁以上老年人胃癌的临床、胃镜及病理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对我院胃镜室2003年12月—2008年12月对确诊的162例老年人胃癌的临床资料予以分析,并与同期确诊的中青年胃癌256例作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胃镜室2003年12月—2008年12月行胃镜检查16531例,经病理证实老年人胃癌162例,其中男116例,女48例,男女比例2.42:1;年龄60~78岁,70岁以上72例;病程4~10个月,平均8.5个月。

    1.2  临床表现  上腹部不适78例,吞咽困难20例,胸前烧灼感72例,贫血17例,纳差72例,消瘦35例,呕血5例,黑便13例,右锁骨上淋巴结肿大25例。

    1.3  并发症和合并症  本组并发上消化道出血18例(含隐血阳性者,并排除因药物、饮食等因素所致者),其中出血量大于1000ml 15例,电解质紊乱8例。主要合并症:高血压50例,冠心病28例,慢性支气管炎28例,慢性病毒性肝炎10例,糖尿病12例,肝硬化3例,其中有2种以上合并症36例。

    1.4  胃镜分型  按 Bormann分型Ⅱ型92例,Ⅲ型58例,Ⅳ型12例。

    1.5  快速尿素酶试验  查幽门螺杆菌阳性138例,其中贲门癌组阳性40例,非贲门癌组阳性60例。

    1.6  肿瘤分布  本组肿瘤位于贲门部79例,胃底部43例,胃窦部26例,胃角部14例。病理分型:高分化腺癌98例,中分化腺癌37例,低分化腺癌14例,黏液腺癌5例,未分化腺癌8例。

    2  结果

    本组病例老年人胃癌的检出率为0.98%,男性多于女性,老年患者因同时伴有其他慢性病掩盖了胃癌的早期表现,病程长,临床症状不典型。胃镜分型Bormann分型Ⅱ型为主,占57%。快速尿素酶试验查幽门螺杆菌阳性率高达85%。据肿瘤分布,老年胃癌部位向胃高位移行,本组162例病变位于贲门及胃底部占75%,明显高于我院同期中青年胃癌患者19%(50/256),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据病理类型,高分化腺癌占60%,明显高于同期中青年组胃癌33%(84/256),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未分化及低分化腺癌16.6%,明显低于同期中青年组35%(85/256),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与文献报道的青年人胃癌恶性程度比老年人胃癌高一致[1]。

    3  讨论

    胃癌是老年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晚期胃癌的疗效不理想,而早期胃癌手术切除后5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2],因此应重视胃癌的早期诊断。目前,对胃癌的早期诊断仍依靠内镜和组织病理学检查,对基层医院尤为实用。

    对老年人胃癌的早期诊断,首先应掌握老年人胃癌的临床病理特点,老年生理功能衰退,反应迟钝,消化功能减退,对疼痛不敏感,同时患有各种慢性病,病程长,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掩盖了胃癌的早期表现,加之患者家属的疏忽、高龄、病重等不能做胃镜检查,常导致延误诊治。本组78.4%(127/162)患者应诊时缺乏吞咽困难、消瘦、贫血、呕血、黑便、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报警症状和体征,一旦经胃镜和组织病理确诊胃癌均属中晚期,导致临床疗效不理想,生存率下降,因此,应加强宣教工作,重视对高危人群的胃镜筛查工作,对癌前状态,如胃腺瘤、胃溃疡、残胃、萎缩性胃炎及肠化生等定期随访和胃镜检查。对中、重度异型增生病变者更应密切观察,以免遗漏胃癌诊断。对有胃癌家族史者,亦应警惕胃癌发病。

    胃癌的病因和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胃癌的发生为多因素所致,是一多阶段的过程,各种致病因子可能单独或协同作用于癌变的不同阶段,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主要作用于癌变起始阶段,幽门螺杆菌持续感染通过其独特的组织学途径引起不同程度的胃黏膜活动性炎症,萎缩、肠化生和不典型增生的发生和发展,以及胃酸分泌的改变,在各种环境因素和宿主因素的协同作用下导致胃癌的发生[3]。本组幽门螺杆菌阳性率85%,因此正规根除幽门螺杆菌值得引起重视。

    随着内镜诊断技术和功能的进步,早期胃癌的诊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通过某些内镜检查,即对病变的性质及浸润深度做出初步的诊断,提高了早期胃癌检出率,有以下内镜如放大内镜、色素内镜、荧光光谱成像内镜、超声内镜等。另外关于早期胃癌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亦为提高早期胃癌的诊断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池肇春.实用临床胃肠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344-346.

2 Meireles SI,Gristo EB,Garvalho AF,et al.Molecular classifiers for gastric cancer and nonmalignant diseases of the gastric mucosa.Cancer Res,2004,64:1255-1265.

3 蔡洪培.2006年消化系统肿瘤新进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113.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337003 江西萍乡,湘雅萍矿合作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