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腹腔镜探查在不明原因腹水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腹腔镜在不明原因腹水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分析27例不明原因的腹水的检查结果。结果明确诊断27例,诊断率100%,其中18例腹腔结核,7例腹腔转移癌,2例妇科肿瘤。结论腹腔镜检查是一种安全、有效、确诊率高的诊断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腹腔镜在不明原因腹水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27例不明原因的腹水的检查结果。结果 明确诊断27例,诊断率100%,其中18例腹腔结核,7例腹腔转移癌,2例妇科肿瘤。结论 腹腔镜检查是一种安全、有效、确诊率高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腹腔镜探查;腹水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iagnose value of peritoneoscope in unknown cause ascites Methods The examination results of 27 example unknown causes ascites were analyzed Results There were 27 examples with clear diagnoses and the diagnosis rate was 100% 18 examples with abdominal cavity tuberculosis, 7 examples with abdominal cavities shift the cancer and 2 example gynecological tumors Conclusion The peritoneoscopy is safe and effective with high final diagnosis rate

  [Key words] peritoneoscope investigation;ascots

  笔者对27例不明原因腹水患者应用腹腔镜探查均取得明确诊断,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男11例,女16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17岁,平均45岁;最长病程5月,最短病程20天,平均43天。临床主要症状:腹胀、消瘦、乏力、腹痛、纳差,所有病例均经腹水常规、生化,血液常规、生化,B超,CT,腹水细胞学,内镜等相关检查均未能明确诊断,其中8例经2~3周试验性抗痨效果差。

  12 手术方法 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在脐上切开10mm至腹腔,放入10mm套管。建立CO2人工气腹,一般腹压不超过10mmHg,根据镜下所见选择1~2个5mm切口置入套管,导入器械。根据腹水及操作需要缓慢放腹水500~1500ml,先整体扫描了解腹腔整体情况。女性患者需探查盆腔,再用无损伤抓钳探查腹腔,用活检钳取出可疑组织做病检,手术完成,缝合穿刺孔。

  2 结果

  27例探查病人均明确诊断,其中结核18例占666%(16例经腹腔镜探查,腹膜活检,2例因腹腔粘连明显,无法建立气腹,仅予以切口处腹膜活检),腹腔转移癌7例占26%,妇科肿瘤2例占74%。

  3 讨论

  近几年,随着实验室及影像技术的发展,大多腹水能明确诊断,但实际临床工作中,经常规腹水细胞学,胃肠镜及影像检查,对不明原因腹水确诊率<40%,腹膜活检也不超过60%[1],且有的患者在几家医院反复检查,增加患者痛苦和医疗费用,延误病情,加之目前医疗环境恶劣,无确诊依据,存在很大医疗风险。

  腹腔镜检查对不明原因腹水有重要诊断价值,是一种极有效的方法:(1)腹腔镜探查可以直观、清楚的探查腹腔,盆腔各脏器,可以发现腹膜表面1~2cm的粟粒样结节,而B超、CT、MR等一般只能发现2~5cm的病灶;(2)能直观下取活检,避免了腹水检查及腹膜活检的盲目性及阳性率低的特点,本组有8例曾试验性抗痨,最终病理只有2例为结核性腹膜炎;(3)诊断率高[2],本次探查27例均明确诊断,诊断率100%。

  腹腔镜检查也有一定局限性:(1)有创检查;(2)费用高,麻醉加手术费用约2000元;(3)对心肺功能有一定要求,故应掌握探查的适应证:①无心、脑、肺功能障碍,能接受麻醉;②通过常规检查,不能明确;③高度怀疑肿瘤,若延误治疗,后果严重。

  综上所述,腹腔镜探查对不明原因腹水的诊断是一种准确、安全、快捷的方法,对临床上各种手段多次检查未能明确诊断的腹水患者,腹腔镜检查是一种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1 PorceI A,Alcain G,Moreno m,et alValue of laparoscopy in ascites of und etermined originRev Esp Enferm Dig,1996,88(7):485

  2 张澎田, 于中麟腹腔镜诊断价值再评估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0,17:261

  


作者单位:723000 陕西汉中,汉中三二一医院

作者: 马竹芳,陈保银,庞林元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