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金纳多片治疗稳定型心绞痛41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稳定型心绞痛。疗效稳定型心绞痛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中常见病、多发病,笔者应用金纳多片治疗41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经90天的疗效观察,能扩张冠脉,改善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缓解临床症状,对心电图缺血性有明显改善。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门诊就诊的41例患者,均根据1979年WHO关于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金纳多片;稳定型心绞痛;疗效

稳定型心绞痛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中常见病、多发病,笔者应用金纳多片治疗41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经90天的疗效观察,能扩张冠脉,改善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缓解临床症状,对心电图缺血性有明显改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就诊的41例患者,均根据1979年WHO关于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诊断为稳定型心绞痛。其中男25例,女16例;年龄47~75岁,平均61岁;病程1~15年,发作次数平均1~3次/1~6个月,每次持续时间平均2~5min。心绞痛程度分类:轻度21例,中度17例,重度3例(轻度:指日常活动不引起,因费力大、速度快、时间长的体力活动引起的发作;中度:指日常活动受限,快步行走、上楼、爬坡、餐后、冷风、情绪激动均可发作;重度:轻微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有发作)。合并高血压10例,合并糖尿病6例。

  12 方法 41例患者均服用金纳多片(通用名:银杏叶提取物,英文名:Extract of Ginkgo Biloba Leaves Tablets;主要成分:本品为银杏叶提取物;批准文号:H20030483;生产厂家:德国威玛舒培博士药厂),每次2片(80mg),每日3次,4周为1个疗程。在治疗过程中停用其他类药物,若心绞痛症状严重,可以服用硝酸甘油缓解。在治疗前后各做1次12导联心电图,并计算12导联中ST段下降导联数(NST)和ST段压低数值总和(EST),记录心绞痛发作频率、持续时间。

  13 心绞痛症状疗效标准 显效:同等劳累程度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80%;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不到50%。

  14 心电图疗效标准 显效:静息心电图缺血性改变恢复正常;有效:心电图缺血性ST段下降治疗后回升15mm以上,但未恢复正常或主要导联的倒置T波改善达50%以上或T波由平坦转为直立;无效:达不到上述标准者。

  2 结果

  33例患者服药治疗1~2个疗程后,结果如下:心绞痛症状疗效显效11例,有效2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见表1)。心电图疗效:显效9例,有效18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81%(见表2)。表1 用药后临床症状疗效 表2 用药后心电图改善情况

  3 讨论

  冠心病在中老年发病率有逐年增高之势,是危害人类生命的重要杀手,多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易突发心肌梗死和猝死,故对中老年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应予足够重视。心绞痛常表现为突然发生的胸骨中上部的压榨痛、紧缩感、窒息感、烧灼痛、重物压胸感,胸痛逐渐加重,数分钟达高潮,并可放射至左肩内侧、颈部、下颌、上中腹部或双肩;伴有冷汗,以后逐渐减轻,持续时间为几分钟,经休息或服硝酸甘油可缓解。稳定型心绞痛病情较稳定,心绞痛发作的频度、诱因,疼痛的部位、性质及持续的时间(3~5min/次)都基本一样,在1~3个月内无改变。通常治疗原则上开始都是用硝酸酯类药物,常用如硝酸甘油片03mg(片)舌下含服,1~3min可缓解心绞痛,无效时可再用03mg;还可用硝酸甘油气雾剂喷于口腔内颊黏膜,起效快,每次1~2喷。亦可用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口服,每次5~10mg,15~30min内起作用,能维持4~5h,对经常心绞痛病人每4~6h服1次。单硝基异山梨酯,每次口服20mg,每日2~3次,可减轻服药所致的头痛、头胀等症状。

  金纳多是从银杏叶中提取有药用成分的化合物,主要为黄酮类及银杏内脂等,简称为银杏叶提取物,具有独特的抗自由基作用。主要药理作用是: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清除机体内过多的自由基,抑制细胞膜的脂质发生过氧化反应,从而保护细胞膜,防止自由基对机体造成的一系列伤害。对循环系统的调整作用通过刺激儿茶酚胺的释放和抑制降解,以及通过刺激前列环素和内皮舒张因子的生成而产生动脉舒张作用,共同保护动脉和静脉血管的张力。血流动力学改善作用具有降低全血粘稠度,增进红细胞和白细胞的可塑性,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组织保护作用增进缺血组织对氧及葡萄糖的供应量,增加某些神经递质受体的数量,如毒蕈碱样、去甲肾上腺素以及五羟色胺受体。

  在心血管领域中,银杏叶制剂已被应用于冠心病的临床治疗,对于预防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较显著的作用[1]。Tosaki等[2]应用银杏叶提取物来改善缺血再灌注后的心肌收缩功能,认为剂量为50mg/kg和100mg/kg的银杏叶提取物可明显改善冠脉流量、左心室压力(LVDP)、左室压力变化率以及心输出量。Shen等[3]的研究表明,银杏叶提取物显著抑制血浆及心肌组织中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保持了机体总SOD、CuZnSOD的水平。缺血再灌注所导致组织中的t-PA(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和PAI-1(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1)增加明显被银杏叶提取物所抑制。银杏叶提取物能显著减轻缺血再灌过程中组织内Na+、Ca2+的蓄积和K+、Mg2+的丢失[4]。本文主要采用金纳多片治疗稳定型心绞痛41例,通过90天观察发现,金纳多有扩张冠脉,改善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从而改善缺血心肌的供血和供氧,缓解临床症状,对心电图缺血性ST-T改变有明显改善。本研究结果表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应用金纳多治疗后,其临床症状及心电图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与以往文献报道相符[5]。提示:金纳多片能较好地改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症状,临床起效快,随着用药时间延长疗效更显著,且无明显不良反应,是治疗心绞痛的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 Pietri SCardiovasc Drugs Ther,1997,11(2):121-131

  2 Tosaki AlCoron Artery Dis,1994,5(5):443-450

  3 Shen JGBiochem Mol Biol Int,1995,35(1):125-134

  4 Szabo MEOphthalmic Res,1993,25(1):1-9

  5 金艺华,杨春笛,潘宁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观察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3,74(4):12258-12258

  


作者单位:1 210018 江苏南京,南空后勤部门诊所  2 210018 江苏南京,南空后勤部司令部

作者: 邹海斌,邹 剑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