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超声检查对高脂血症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验证意义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患者颈动脉病变,探讨高脂血症与颈动脉硬化程度的关系。方法超声检查86例患者的颈动脉,测量管径、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athickness,IMT),计算管径狭窄度,观察内中膜厚度、斑块及管腔的狭窄、闭塞与高血脂的关系。结果随着血脂增高,患者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增加,斑块、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患者颈动脉病变,探讨高脂血症与颈动脉硬化程度的关系。方法 超声检查86例患者的颈动脉,测量管径、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计算管径狭窄度,观察内中膜厚度、斑块及管腔的狭窄、闭塞与高血脂的关系。结果 随着血脂增高,患者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增加,斑块、管腔狭窄及闭塞发生率均显著增高。结论 高血脂为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密切相关因素,颈动脉超声可以作为有效且准确的衡量工具。

【关键词】  颈动脉超声;高脂血症;颈动脉粥样硬化

The application of colorful doppler ultrasound in verifying carotid scleratheroma of hyperlipemia patients

  ZHAO Xiong-hui, CAO Jin-feng, LIN Chun, et al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Northwest Nuclear Technology Institute, Xian 710613,China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lipemia and carotid scleratheroma by colorful doppler ultrasoundMethods The caliber, intima-media thickness and the maximal velocity of carotid were measured and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IMT, plaque, narrowness and blocking of carotid with the hyperlipemia was acquired 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IMT, plaque, narrowness and blocking of carotid rose with the increasing incidence of hyperlipemia Conclusion Hyperlipemia is the closer relevant factor to carotid scleratheroma Doppler ultrasound can play a good role in diagnostic and treating progress

  [Key words] carotid doppler ultrasound; hyperlipoidemia; carotid artherosclerosis

  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脂血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本文收集了86例年龄在35~78岁的血脂增高的人群以及70例34~65岁血脂正常人群颈动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资料,并进行对比分析,旨在了解高血脂对颈动脉的影响及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6月—2008年12月,取86例年龄在35~78岁之间高脂血症的患者为研究组,男53例,女33例,平均年龄(43±261)岁;对照组70例,男38例,女32例,年龄30~68岁,平均(35±164)岁。两组均排除糖尿病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飞利浦飞凡M2540A超声诊断仪,75~10MHz高频探头,患者取平卧头仰位,检测双侧颈总、颈内、颈外动脉,椎动脉。统计数据用SPSS120软件,使用χ2统计,计算标准差(x±s)。主要观测指标有以下几项。

  121 检测血管内膜完整性,内膜-中膜厚度(IMT)及有无斑块及其大小、位置、形状、回声 诊断标准:(1)内膜光滑,IMT<10mm[2];(2)内膜增厚,10mm≤IMT≤13mm[3];(3)斑块形成,IMT≥15mm[4],我们将斑块分为软斑、硬斑、混合斑块[4],本文对此不做具体分析。

  122 狭窄程度 轻度狭窄为内径减少0~50%;中度狭窄为内径减少51%~70%;重度狭窄为内径减少70%以上[6]。

  13 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 (1)高脂血症:总胆固醇(TC)>572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158mmol/L[1];(2)临界高脂血症:520mmol/L

  86例高脂血症与70例对照组血脂正常健康者的颈动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所见如下。

  2 结果

  21 IMT 高脂血症患者与血脂正常健康者颈动脉IMT情况见表1。 表1 高脂血症患者与血脂正常者颈动脉IMT比较注:粥样斑块形成在高脂血症中具有明显差异性(P<001),在高血脂临界升高中具有差异性(P<005)。健康组中不具有差异性(P>005)

  22 斑块发生情况 出现斑块的位置以颈动脉分叉部、颈内动脉起始部为多。高脂血症组患者中出现斑块的有12例,占235%。血脂正常健康者组出现斑块的有5例,占714%;典型斑块的情况见图1、2。

  23 血管狭窄情况 86例高脂血症患者中斑块引起颈动脉管腔轻度狭窄的有21例(244%),中、重度狭窄的有14例(162%);在对照组中,轻度狭窄的有15例(214%),中度狭窄的有3例(43%),重度狭窄者无。见表2。患者黄X,女,64岁,TG:197mmol/L。200809表2 高脂血症患者与血脂正常者颈动脉狭窄比较 注:颈动脉狭窄在高脂血症中非常明显(P<001),在高血脂临界升高较明显(P<005)。健康组中不明显(P>005)

  3 讨论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中一种或几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可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或混合型高脂血症(即两者兼有)。在长期高脂血症情况下,增高的脂蛋白中主要是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对动脉内膜产生损伤,脂质在内膜受损处沉积,导致脂纹形成,内膜增厚,进一步形成斑块致使管腔狭窄、闭塞,导致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产生。

  颈动脉为动脉硬化的好发部位,而且颈动脉走向明确,位置表浅,易于显示,便于超声检查。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通过二维、彩色血流、频谱多普勒等功能,能清晰显示颈动脉管壁结构,测量IMT,检出动脉硬化斑块,较准确地判断颈动脉狭窄的程度和范围。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高脂血症患者出现动脉内膜毛糙、增厚和粥样斑块的几率明显高于血脂正常的健康者。在高脂血症患者中,出现动脉损害的几率是高脂血症组高于临界升高组,说明了脂代谢紊乱的程度与动脉硬化的发生率有明显关系。而且,脂代谢紊乱的时间越长,出现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就越大[5]。同理,出现血管狭窄的几率也呈现上述关系。

  颈动脉硬化与心脑血管病发病率的密切关系,已引起临床医学研究的广泛重视,颈动脉超声检查作为一项检测评价血管病变的技术手段,以其无创性、可重复性、准确性高、客观可靠、价格低廉等优势,已在临床上广泛使用,成为心脑病变常规检测筛选的有效手段[6]。对高脂血症患者定期进行颈动脉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了解血管内膜-中膜厚度及斑块情况,及时掌握及验证血管内膜病变的程度,帮助医师对患者的病情加强了解,对指导患者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文彬,潘祥林诊断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81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717

  3 华扬实用颈动脉与颅脑血管超声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168

  4 韩力群,张化诚高频超声对高脂血症患者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及斑块形成检测的意义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1,3(4):237-239

  5 陆叶,钱惠东,李伟章颈动脉粥样硬化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相关性分析海南医学,2006,17(5):94-95

  6 林曙光当代心血管病学新进展2009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9,265-271

  


作者单位:710613 陕西西安,西北核技术研究所门诊部

作者: 赵雄辉,曹金凤,林 春,惠 洁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