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的剂量相关因素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达标剂量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分析161例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资料,根据治疗前应用口服降糖药种类分为5组,比较各组达标剂量和时间。结果达标剂量和疗程、FPG、合并用药、BMI及TG显著相关。单药双胍失效组达标剂量[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达标剂量的相关因素。方法 回顾分析161例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资料,根据治疗前应用口服降糖药种类分为5组,比较各组达标剂量和时间。结果 达标剂量和疗程、FPG、合并用药、BMI及TG显著相关。单药双胍失效组达标剂量[0.54(0.36~0.63)u/kg],联合用药失效组[0.62(0.48~0.75)u/kg],差异有显著性,后者达标时间最长。结论 T2DM患者达标INS剂量与多因素相关,联合用药失效组达标剂量最大,达标时长最长。

【关键词】  2型糖尿病;INS;达标剂量;胰岛素抵抗

Investigation of the insulin dose-correlated factors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HUA Yan,WU Jin-wen, JIANG Cheng-xia, et al.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Yibin City, Sichuan 644000,China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ssociation of insulin dose with clinical factors of type 2 diabetes.Methods We reviewed the data of 161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who received insulin regiments. We compared the insulin dose and period at the targeted blood glucose levels among 5 group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type of oral hypoglycemic agents.Results There existed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correlations of the glucose-targeted insulin dose with course, FPG and BMI as combined with oral hypoglycemic agent. Merely metformin failure group took less insulin than the group admitted due to combination therapy failure [0.54 (0.35-0.63)]u/kg and [0.62 (0.48-0.75)]u/kg. The longest targeted period existed in the later. Conclusion The targeted insulin dose is influenced by synthetic factors. Patients admitted due to combination oral hypoglycemic drug failure have the maximal targeted insulin dose and the longest titration period.

  [Key words] diabetes; type 2; INS; final insulin dose; insulin resistance

  2型糖尿病是不同病因导致胰岛素B细胞分泌INS缺陷或周围组织INS作用缺陷(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或既有INS分泌缺陷(不足)又有作用缺陷,不敏感(胰岛素抵抗)。只是不同患者中程度不同而已。以及存在高血糖毒性,降糖药物和INS的重叠降糖作用等原因,使得临床医生在INS剂量的掌握上有一定的难度。本研究通过回顾分析161例住院T2DM患者行INS治疗的临床资料,探讨T2DM治疗INS剂量估算的分析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择2006-2008年在我院内分泌科病房住院开始INS治疗的T2DM患者161例,符合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排除存在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应激状态,既往2周内使用INS,没有心、肝、肾损害者,无CAD高危因素。其中男86例,年龄(55±14)岁,病程1~13年,BMI(25.3±3.8)kg/m2 ,FBG(11.5±2.9),HbA1C(9.5±1.8)%,TG(2.2±0.9)mmol/L。根据治疗前用药情况分为5组:初发高血糖组、磺脲失效非超重组、磺脲失效超重组、二甲双胍失效组、两类及以上口服药失效者。根据达标时伴随用药情况分为4组:单纯胰岛素组、联合ɑ糖苷酶抑制剂组、联合增敏剂组、联合ɑ糖苷酶抑制剂+增敏剂组。

  1.2 方法 以FBG在4.6~6.1mmol/L左右,2hPG在4.6~8.0mmol/L左右,无低血糖事件作为治疗达标标准。记录达标时间和达标时INS总量(INS以u/kg为单位),对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多因素回归性分析,经秩转换后的单因素方差分析,非参数检验,以配对t检验结果。

  2 结果

  2.1 达标INS总量相关因素分析 161例患者平均达标胰岛素剂量(0.61±0.24)u/kg,平均达标时间14天(9~16天),达标INS剂量和病程、FPG、BMI、TG呈正相关,INS治疗合并用药情况和达标胰岛素剂量呈负相关(P<0.05)

  2.2 按照INS治疗前用药分组,比较达标INS剂量及达标时间差别 见表1。表1 按INS治疗前用药分组达标剂量及达标时间的比较治疗前各组病程及HbA1C水平差异有显著性(P<0.05),INS治疗前FBG水平、TG水平及治疗后合并用药患者例数,在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5组患者中双胍失效组的达标剂量较联合用药失效组少,差异有显著性(P<0.05),各组间达标时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按照INS治疗后合并药物分组,比较达标INS剂量 4组间达标剂量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均P<0.05。表2 按INS治疗后合并药物分组达标剂量

  3 讨论

  本研究回顾分析中观察到INS用量与病程、BMI、TG、FPG合并用药情况有关。BMI、TG可反映IR的程度,IR重相应的 INS总量也增多。UKPDS研究的结果提示,B细胞衰竭随病程延长而加重。本研究中INS用量随合并用药的数量增多而减少,合并使用α糖苷酶抑制剂、增敏剂,达标剂量较单用INS的方案少,说明联合口服药有利于改善IR,使外源性INS用量减少,也可减轻患者因使用INS导致的体重增加。

  本研究按照INS治疗前用药和BMI这两个指标来推测患者IR及INS缺乏的程度,并据此分组,结果显示:单纯双胍失效组达标剂量较联合用药失效组少,差异有显著性,其原因考虑:前者的INS分泌缺陷较轻,病程上较后组短(P<0.05),而且以IR为主的T2DM人群经住院期饮食、运动治疗,所得到的效果较INS缺乏为主组大,据上提示在INS治疗时,初发者、二甲双胍单药失效者、联合用药失效者,起始剂量可予0.56(0.47~0.64)u/kg,0.52(0.36~0.63)u/kg,0.63(0.48~0.75)u/kg,但高糖毒性得到缓解后,注意INS减量,避免低血糖事件。

【参考文献】
    1 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 Group.Intensive blood glucose control with sulfonylurea or insulin compared with type 2 diabetes(UKPDS 33).Lancet,1998,352:837-853.

  2 马学毅.糖尿病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68-72.

  3 姚军,陈佳,郭晓慧.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剂量相关因素的探讨. 中国糖尿病杂志,2008,3:163-165.

  4 贾伟平.糖尿病与肥胖.中药医学杂志,2004,84:1761-1762.

  

作者: 华燕,武金文,蒋成霞,杨祖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