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上消化道出血27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1临床资料1。2008年11月我科住院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274例,均有呕血和(或)黑便,明确为上消化道出血,应激性溃疡除外。3出血诱因药物引起者97例(3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消化性溃疡;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资料 2004年7月—2008年11月我科住院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274例,均有呕血和(或)黑便,明确为上消化道出血,应激性溃疡除外。病因诊断主要依据内镜检查、钡餐透视、手术探查及临床表现而确定。其中男191例,女83例;年龄14~86岁,30岁以下青年组30例(11.0%),31~50岁为壮年组105例(38.3%),51~60岁为中年组49例(17.8%),60岁以上为老年组90例(32.8%)。

  1.2 发病季节 春季68例占24.8%,夏季83例占30%,秋季73例占26.6%,冬季50例占18.2%,本组以夏季最多,冬季最少。

  1.3 出血诱因 药物引起者97例(35.4%)占第一位,其次是饮酒53例(19.3%),劳累引起者30例(10.9%)占第三位,饮食不当24例(8.8%),感染11例(4%),无明显诱因者60例(21.8%)。

  1.4 病因分布 274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中消化性溃疡(PU)78例(28.5%)占第一位,其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52例(19%),胃溃疡(GU)26例(9.5%),其次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64例如(23.4%),第三位是急性胃黏膜病变(AGML)57例(20.8%),胃癌23例(8.4%)占第四位,慢性胃炎17例(6.6%)占第五位,其他依次为原因不明18例(4.2%),十二指肠球炎6例(2.1%),胃石症3例,食管炎2例,胃平滑肌瘤2例,残胃炎、食管憩室、贲门失弛症术后、胃平滑肌肉瘤各1例。将274例病人按年龄组进行病因分析,对比发现年龄组不同病因分布的比例明显不同,青年组以DU占多数,AGML占第二位,中年组以EVB占第一位,AGML仍居第二,而老年组胃癌发病率位居第一。

  1.5 预后 本组274例中死亡21例,病死率为7.7%。

  2 讨论

  本文统计274例上消化道出血临床资料,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男女比为2.3:1,此结果与国内有关文献报道相符[1],其原因除与性别有关外,尚与饮酒、过劳、服用解热镇痛药物等有关。在AGML中大多有明显的服药(解热镇痛药、消炎药、激素等)或饮酒史。在EVB中服用解热镇痛药也是一个主要诱因。本组出血的发病率以夏季最高,冬季最低,说明出血与季节、气候变化也有关,因此慎用药物、节制饮酒、避免过劳,可减少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率。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很多,本组统计的病因近20种。PU是上消化道出血的首位原因,EVB占第二位,AGML占第三位,胃癌占第四位,AGML的发病率明显提高。这证明自纤维胃镜在临床上普遍开展以来,使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分布有了很大的变化。如将GU、DU分别统计,AGML上升至第二位,仅次于EVB。本组DU在青年组占第一位,壮年组及中年组占第二位,而AGML在各年龄组分布无明显变化。

  本组EVB 64例(23.4%)居第二位,主要分布在中、青年组,与老年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与有关文献报道[2]占上消化道出血的第四位不同,可能与各地区发病率不同有关。其可能是本院属中心医院重病人占比重较大,相当一部分轻病人在基层医院治疗,而EVB病情多较重,故来我院机会较多。据有关文献报道[3]肝硬化患者并发上消化道出血EVB占57.9%,其他原因出血系由AGML等所致,本组对疑诊EVB患者,因受条件及其他等原因的限制,有相当一部分未经胃镜检查,故其中可能有一部分非EVB。

  胃癌出血在本组居第四位23例(8.4%),较有关文献报道为高,其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有明显升高,这可能与生活条件改善,人口老龄化有关,提示对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要高度警惕胃癌的可能性。

  慢性胃炎所致者占第五位,低于有关文献报道,这可能与诊断标准有关,其次是慢性胃炎所致上消化道出血多较轻,大部分在门诊或基层医院治疗有关。

  一般杂志报道上消化道出血病死率为10%~36%,本组为国为7.7%,较之明显为低,以EVB及胃癌为主要死亡原因,这与文献报道相符。病死率与年龄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这与老年人器官储备功能低下,加之老年人常有动脉硬化,出血量大而不易止血,以及老年人合并症多,故病死率高。

【参考文献】
   1 许燕萍.青老年上消化道出血226例对比分析.新消化病杂志,1995,3(2):111-112.

  2 代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1347.

  3 祖毅,张成方.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76例原因分析.新消化病学杂志,1995,3(1):47-48.

  4 王作然,李秀云.上消化道出血1166例分析.新消化病学杂志,1995,3(4):111-112.

  

作者: 马钰辉,张 治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