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哈萨克族、锡伯族与汉族冠心病患者冠脉病变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比分析新疆伊犁地区哈萨克族、锡伯族、汉族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情况。方法分析59例哈萨克族、58例锡伯族和60例汉族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并计算Gensini积分。结果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支数、Gensini积分均明显低于汉族(P0。结论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严重程度低于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比分析新疆伊犁地区哈萨克族、锡伯族、汉族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情况。 方法 分析59例哈萨克族、58例锡伯族和60例汉族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并计算Gensini积分。结果 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支数、Gensini积分均明显低于汉族(P<0.05);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支数、Gensini积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严重程度低于汉族冠心病患者(P<0.05);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间冠脉病变严重程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锡伯族;哈萨克族;汉族冠状动脉造影;冠脉病变

 Comparative analysis on coronary artery lesion between Kazak,Xibo and Han nationality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ZHANG Xuan,HE Zhou-bin,YAN Jian-feng,et al.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Xinhua Hospital, Yili Kazak Autonomous Prefecture, Yili 835000,China

   Objective To comparatively analyze coronary artery lesion between Xibo,Kazak and Ha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ethod 59 Kazak nationality,58 Xibo and 60 Han nationality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ere diagnosed by coronary angiography,and calculated the Gensini score.Result The number of coronary artery lesion,Gensini score of Kazak and Xibo nationality patients were obviously lower than Han nationality(P<0.05),and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Kazak and Xibo nationality (P>0.05).Conclusion The coronary artery lesion level of Kazak and Xibo nationality patients were lower than Han nationality patients(P<0.05),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Kazak and Xibo nationality patients(P>0.05).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Xibo nationality;Kazak nationality;Han nationality;coronary angiography; coronary artery lesion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冠心病发病率、死亡率有明显的地区和种族差异,由于冠心病危险因素存在着性别和种族的差异,使得不同人群、种族的冠心病发病率、死亡率不同,冠状动脉损害程度也存在差异,笔者通过收集哈萨克族、锡伯族及汉族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资料,对比分析其冠状动脉病变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7年10月—2010年2月在我科住院并经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中,59例哈萨克族患者,其中男48例,年龄(64±12)岁,女11例,年龄(60±13)岁;58例锡伯族患者,其中男45例,年龄(68±15)岁,女13例,年龄(58±9)岁;60例汉族患者,其中男43例,年龄(67±13)岁,女17例,年龄(60±14)岁。所有患者均排除既往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状动脉内球囊扩张术或支架置入术,排除原发性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变、结缔组织疾病等。3组患者性别、年龄、高血压病史、糖尿病史、血脂异常、心肌梗死等病史均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冠心病的诊断及病变分析 应用西门子血管造影机,采用标准Judkins方法,取多体位投照左右冠状动脉。冠状动脉狭窄病变≥50%[2],累及主要冠状动脉支即诊断为冠心病。三条心外膜下冠状动脉即其分支任何一段病变≥50%即为一支病变。冠状动脉的病变数按照左前降支(LAD)、回旋支(LCX)及右冠状动脉(RCA)三支血管,对角支病变计入LAD,钝圆支计入LCX,后降支及右心室支计入RCA,左主干(LM)病变单独计算,按单支、双支和三支病变进行统计,最多只有三支血管病变。

  1.2.2 冠脉斑块的程度评价 按照改良的Gensini冠脉积分法:依照LM、LAD、LCX、RCA内径狭窄程度进行积分,1%~24%计1分,25%~49%计2分,50%~74%计3分,75%~99%计4分,100%计5分,左主干按照两支血管计算,每支处计分之和即为该患者的冠脉病变Gensini积分。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采用SPSS 15.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3组Gensini积分及冠脉病变情况 统计结果显示(见表1):与汉族对比,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支数、LM病变、闭塞病变数均低于汉族,差异有显著性(P<0.05),哈萨克和锡伯族患者冠脉Gensini积分也低于汉族,差异有显著性(P<0.05)。哈萨克族与锡伯族患者冠脉病变支数、LM病变、闭塞病变数对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Gensini积分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

  2.2 3组冠脉病变特点比较 统计结果显示(见表2):与汉族对比,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患者冠脉单支病变例数高于汉族而三支病变例数低于汉族,差异有显著性(P<0.05),双支病变例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哈萨克族与锡伯族患者对比,两组间单支病变、双支病变 、三支病变对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表1 3组冠脉病变及Gensini积分情况比较注:与汉族比较,aP<0.05;与锡伯族比较,bP>0.05表2 3组冠脉病变特点比较注:与汉族比较,aP<0.05,bP>0.05,与锡伯族比较,cP>0.05

  3 讨论

  冠心病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和支数有密切的关系,而冠脉造影是目前判断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和范围的重要方法,也是决定冠心病患者是否进行PCI和CABG的重要依据。国内李国庆等报道,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冠心病患者超重、低HDL-C者较汉族显著增多,且有多种危险因素者,冠状动脉病变的范围、严重程度高于汉族,认为此差异的存在可能与早期治疗机会不同有关,也可能与该民族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1]。本研究中哈萨克族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明显低于汉族患者,表现在冠脉病变支数、三支病变、LM病变以及Gensini积分明显低于汉族患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分析相关因素为:(1)人种差异、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不同,虽然哈萨克族的饮食习惯与维吾尔族相类似,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但该民族嗜食酸奶制品,可能与其中乳酸杆菌分解食物中的胆固醇,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2)哈萨克族为马背民族,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马上运动,每天的活动量很大,且多居住在山区,空气负氧离子水平高,致其冠脉病变严重程度明显低于汉族;(3)是否与哈萨克族人的特定基因水平相关,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笔者在工作中也发现,哈萨克族生理性窦性心动过缓的现象普遍存在于青中年男性和女性当中,是否与其人种的基因水平、特殊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及居住环境有关,也有待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有研究显示[3]:锡伯族冠心病患者冠脉病变程度低于汉族患者,推测与种族差异、生活方式异于汉族及体力活动明显多于汉族有关。本研究也显示锡伯族的冠脉病变支数、三支病变、LM病变以及Gensini积分明显低于汉族患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另外分析除以上原因外,与锡伯族居住地区相对封闭,环境污染较少,且喜食新鲜生蔬水果有关;另外,由于长期生活在边疆地区,社会和心理压力小,生活悠闲,也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低的重要原因。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生存竞争日趋激烈,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增高,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严峻现实。不可否认的是,新疆伊犁地区经济落后,缺医少药现象严重,特别是冠脉介入性检查和治疗工作开展很晚,很多少数民族患者观念落后,医疗保健意识不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也有很大关系。当然,单纯从冠脉造影结果来评价人群的冠心病危险度,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还需要综合其他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如吸烟、超重、高血压、糖尿病、家族遗传史、胆固醇水平等来进一步研究方能体现医学的严谨性。

  本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入选病例相对偏少,但伊犁地区整体人口数少,少数民族居民更少,为扩大病例数带来难度。

【参考文献】
   1 姚娟,李国庆,雷建新,等.维吾尔族和汉族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危险因素的对照分析.新疆医学,2007,37:9-12.

  2 Gord KL,Lipecomb K,Halmilton GW.Physiologu basis fo assessing critical coronary stenosis:instantaneous flow response and regional distribution during coronary hyperemia as measure of coronary flow reserve.Am J Cardiol,1974,33:87-91.

  3 钱文浩,范印文,贺宙斌,等.新疆伊犁地区锡伯族汉族冠心病患者冠脉病变对比研究.徐州医学院学报,2007,27(9):565-567.

  

作者: 张 璇1,贺宙斌1,燕建锋1,何胜虎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