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单用甲砚霉素治愈掌跖脓疱病2例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2003年3月于当地医院诊断为掌跖脓疱病,曾连服火把花根片,并间断服用DDS、红霉素治疗4个月,疗效不满意,故来我所就诊。给予口服甲砜霉素,每次0。5g,每日3次治疗。10天后尿道刺激症状消失,皮损明显减轻,20天后痊愈,治疗第10天、20天各复查血象1次,均无异常变化,随访1年未见复发。...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6岁。掌跖部位脓疱反复发作3年。患者自2000年始,先于左足心出现针头大脓疱,并逐渐增多,部分脓疱融合形成大片皮屑,1年后左掌心出现类似皮损,反复涂擦皮康王等药膏,疗效欠佳。2003年3月于当地医院诊断为掌跖脓疱病,曾连服火把花根片,并间断服用DDS、红霉素治疗4个月,疗效不满意,故来我所就诊。查体:体温正常,无龋齿,扁桃体不大。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皮肤科情况:左足心与左掌心各有1块约2cm×2cm及2cm×3cm大小皮损,中央部皮屑下见群集性针头大脓疱,周边散发。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无异常。诊断:掌跖脓疱病。详问病史,该患者有尿频、尿急症状,发病时间与皮损出现相近。给予口服甲砜霉素,每次0.5g,每日3次治疗。10天后尿道刺激症状消失,皮损明显减轻,20天后痊愈,治疗第10天、20天各复查血象1次,均无异常变化,随访1年未见复发。

  例2,患者,男,43岁。掌跖部脓疱反复发作4年,当地医院诊为掌跖脓疱病,曾多次服用雷公藤、DDS、红霉素等治疗,每次治疗皮损均有好转,但不能痊愈,改维酸酯治疗半个月后,口干,全身瘙痒不能耐受,故来我所求治。查体:未发现龋齿等感染病灶,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皮肤科情况:双足底及右掌大鱼际处见散发的针头大脓疱。给予口服甲砜霉素,每次0.5g,每日3次治疗。2周后皮损消退,治疗前后血象检查均正常。该患者4个月后复发,用药后仍能治愈。

  2  讨论

  掌跖脓疱病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疾病,好发于掌跖,病因尚未明确,目前主要认为与感染病灶及金属致敏有关。治疗上多采用抗生素加强的松或雷公藤等免疫抑制剂治疗[1]。从本文2例患者治疗情况来看,发病原因与革兰阴性菌感染有关。前期治疗失败的原因,认为与选用抗革兰阴性菌作用弱的红霉素有关。因此,详问病史、查找可能的致病因素和潜在感染病灶、合理选用抗生素,或在无明显感染病灶的情况下直接选用广谱抗生素,对提高治疗效果有很大帮助。甲砜霉素具有较强的免疫抑制及广谱抗菌的双重作用,理论上适合本病的治疗,但它对造血功能的毒性作用,国内外存在很大分歧[2]。虽然我们试用该药治疗掌跖脓病取得了满意疗效,并无不良反应发生,但由于例数较少,其治疗效果及毒副作用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临床应用时应密切监测血象。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2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725-726.

  2  徐淑云.临床用药指南.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0.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皮肤病防治所

作者: 于广钊,于相冬,范建民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