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经外奇穴自血疗法治慢性皮肤病验案举隅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本文着重介绍了穴位注射疗法与自血疗法相结合治疗慢性皮肤病的验案,通过特异性刺激疗法刺激机体产生自身的免疫抗体,从而预防疾病复发,再结合经外奇穴的特殊疗效而获得较为理想的疗效。慢性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的发生与侵入体内的过敏原诱导的迟发型变态反应有关,利用两种疗法结合在一起,既可调节免疫系统的不平衡,又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着重介绍了穴位注射疗法与自血疗法相结合治疗慢性皮肤病的验案,通过特异性刺激疗法刺激机体产生自身的免疫抗体,从而预防疾病复发,再结合经外奇穴的特殊疗效而获得较为理想的疗效。慢性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的发生与侵入体内的过敏原诱导的迟发型变态反应有关,利用两种疗法结合在一起,既可调节免疫系统的不平衡,又可通过奇穴的功效而起到止痒于一时之间的疗效。当然,在辨证的基础上,再配上中药调理阴阳,去除六淫之邪,扶助正气,使机体恢复“阴平阳秘”的状态而达到治疗目的。笔者自2002年应用自血穴位注射疗法以来,自觉疗效满意,也颇具心得。现将特殊病例介绍如下。

  1  慢性荨麻疹

  例1,患者,女,50岁,教师。于2004年11月28日就诊。患头面部局限性水肿1年多,时发于上唇,时发于眼睑,时发于颊部,常服用维生素C、扑尔敏抗组胺等治疗,但取效甚微。发病常需要数日才能消退,患者曾患有子宫肌瘤(已经手术切除)、肾结石、慢性胃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多病缠身,体质较差,面色白,眼周暗淡,纳食如常,苔薄白,脉沉细。考虑黏膜过敏症。气血亏虚,脉络不荣,易为邪风所袭。拟补气血,调和营卫,祛风止痒。方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合五草息敏汤化裁。处方:黄芪15g,当归10g,桂枝10g,白芍15g,甘草4g,生姜3片,大枣6枚,旱莲草10g,豨莶草24g,茜草10g,紫草10g,益母草15g,蝉蜕10g。共3剂,水煎服。自血穴位疗法:取肘中静脉血5ml注于臂臑穴上二寸,针尖向外上呈扇形注射。于2004年12月5日复诊,经上次治疗后,水肿已经消失。为巩固疗效,用上法治疗,4次为一疗程。经一个疗程治疗后,随访1年未见复发。

  按:高巅之上,唯风可到。况且其发病部位多在少阳经与阳明经交会之处,是故取穴于臂臑上二寸,因臂前廉属于阳明经,而臂中廉属于少阳经,针尖向外上注射,意欲取阳明经而兼治少阳。少阳经与阳明经皆循臂而上于头面。再者,患者属于气血阴阳皆不足之体,补其气血,充其血脉,以达到“血行风自灭”之功效。

  例2,患者,女,16岁,学生。患荨麻疹1年多,服用西药时好时坏,饮食稍有不慎则是泛发全身风团,瘙痒,且难以控制。于2004年7月13日来诊,全身泛发,以头面为重,风团色鲜红,有大有小,此起彼伏。可见明显抓痕。饮食可,唯不敢贪食鱼腥之类。二便调,月经正常,舌淡苔白,脉缓。辨证为邪毒入血,营卫不和。拟调和营卫,祛风凉血止痒治疗。方取桂枝五草汤治疗。处方:桂枝9g,白芍12g,蝉蜕8g,僵蚕10g,旱莲草10g,坤草10g,豨莶草24g,茜草10g,紫草10g,防风10g,荆芥10g,甘草3g,大枣6枚。共5剂,水煎服。自血穴位注射疗法:取血5ml穴注于止痒1穴上。于2004年7月18日,复诊患者述第3剂时瘙痒已止,因此试尝河蛤,食后皮肤稍起红疹,但服药消失。再继上法治疗,巩固疗效。追踪1年未复发。

  按:风善行而数变,全身泛发,应考虑为风毒所为,穴取止痒1穴,为经外奇穴,在曲池穴上寸半,有治疗荨麻疹,皮肤瘙痒症之功。再取桂枝五草汤加荆芥、防风、蝉衣,调和营卫,祛风止痒,凉血解毒。而取得较为理想的功效。

  2  慢性湿疹

  例1,患者,男,56岁,农民。患湿疹近2年,严重时用西药可以治愈,但近来瘙痒严重,自购药调理,收效甚微。于2005年8月24日前来就诊。查脐以下及下肢泛发疱丘疹,周围红晕,色鲜,可见有道道明显抓痕,下肢近内侧处可见明显的皮肤增厚呈苔藓样变。患者多年来嗜酒,因近2个月来瘙痒严重而停饮。饮食尚可,大便两日一行,小溲正常。入夜瘙痒加重而影响睡眠,苔薄白,脉濡。初诊给予静脉滴注维生素C、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H2受体阻滞剂等,并口服赛庚啶、西咪替丁、非那根治疗,但疗效不理想。思酒客多湿,遂建议其采用自血疗法并结合中药治疗。处方:桂枝3g,白芍9g,甘草3g,生姜3片,大枣6枚,豨莶草24g,紫草10g,益母草10g,茜草10g,蝉蜕8g,苍术10g,薏苡仁15g,牛膝15g,黄柏3g。共3剂,水煎服。穴位自血注射法:取静脉血5ml穴注经外奇穴百虫窝。2005年8月27日复诊,瘙痒已去大半,仍用上法炮制,遂告痊愈。

  按:平素嗜酒的人,湿热内蕴,《伤寒论》谓“酒客不可与桂枝汤,得之则呕”。主要是因为桂枝汤中药味辛甘为多,服后会容易引起呕吐。但在此方中,桂枝减量为3g,用意在以枝达肢,全方合用之后,辛甘之味已是荡然无存。取五草息敏汤之意祛风除湿止痒,更兼四妙散清热利湿,达到标本兼治之功。配合经外奇穴百虫窝,行于足太阴脾经上,有健脾利湿止痒之效。自血疗法属于特异性刺激疗法,笔者认为,变态反应的发生必然有过敏原,取患者之血即是取过敏原。以过敏原刺激机体能够促使机体产生抗体。奇穴、自血、中药三位一体,从而取得较为理想的疗效。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516600 广东汕尾,汕尾市华良门诊部

 

作者: 黄良雪,黄凌峰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