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调节

患了忧郁症试试四疗法

来源:新视听网
摘要:忧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两至三倍,患者倍受折磨。下面介绍四种自我疗法:体育疗法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忧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营养疗法许多医生认为,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有专家认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忧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两至三倍,患者倍受折磨。下面介绍四种自我疗法:
  
  体育疗法
  
  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忧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内容包括跑步、跳绳、健身舞等,每周至少作3次,每次持续15至20分钟。散步也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专家们建议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加大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在开始锻炼时,须经医生的同意。
  
  营养疗法
  
  许多医生认为,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有专家认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也能引起忧郁症,所以他建议人们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他还让患者服一定剂量的复合维生素B。他认为这些都是人们容易缺乏的维生素。
  
  精神疗法
  
  忧郁症患者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为了改变这种错误观点,洛杉矶精神医疗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动。因三词的英文字母均以A开头,故称。
  
  明白:首先要承认自己精神上忧郁;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言行举止有无异常,以及感觉思维的差别和身体反应等。
  
  回答:要学会每当产生一个错误时,及时地予以识别并记录下来。先写下自己的错误想法,再写下一个较为实际的选择答案,其目的是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想法。写完,询问自己:“这会是真的吗?”然后再问自己:“从另一个方面该怎样看呢?”
  
  行动:如果你感到不被人注意,那你就换一个新方式;如果你在工作中不能得心应手,则应修一门课程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或者寻找新的工作。还要多计划一些活动,使自己的生活规律化。
  
  交际疗法
  
  研究表明,善于与人结交者比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精神状态上要欢快得多。美国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发起了一场运动,口号是“朋友乃良药”。他们认为,社会支持甚至可使人延年益寿。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