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保留废弃眼球巩膜行前颅窝修补术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102X(2004)03-0264-01在同时伴有眼、鼻外伤并有脑脊液漏的创伤性前颅窝底的开放性颅脑损伤中,首次采用已废弃的眼球巩膜行前颅窝底修补术,取得佳效,现报告如下。因用自制土枪在瞄射屋顶上目标时,爆破枪膛后堵而穿碎自己的右眼球,透过眶上内侧壁,金属片停留于前颅窝底。在全麻......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1-102X(2004)03-0264-01 

  在同时伴有眼、鼻外伤并有脑脊液漏的创伤性前颅窝底的开放性颅脑损伤中,首次采用已废弃的眼球巩膜行前颅窝底修补术,取得佳效,现报告如下。

  例1,男,17岁。因用自制土枪在瞄射屋顶上目标时,爆破枪膛后堵而穿碎自己的右眼球,透过眶上内侧壁,金属片停留于前颅窝底。伤口有血性脑脊液津津溢出,以消毒棉球擦试时尚可见有脑实质的碎屑流出。在全麻下,先行右侧眼球内容摘除,保留废弃巩膜,继行开放性颅脑外伤早期清创、金属异物摘除、脑脊液漏修补术。手术:做右侧半冠状切口,皮骨分离性骨瓣按垂体瘤术式剪开硬膜。靠近并稍波及筛板的眶顶处顺利取出金属片异物。吸除相应处破碎已失生机的脑碎屑。见硬脑膜缺损约1.3cm×1.2cm,采用庆大霉素溶液浸泡过的废弃巩膜修补。仔细清理捡出洞状碎裂的游离性碎骨片并剪取比骨洞大2倍大小的颞肌片,挫灭捣制后覆盖填塞骨洞后,再取骨瓣的内板略小于骨洞的大小压在颞肌片上镶嵌于骨洞,且试之已较牢固后,再将另一半肌片覆盖其上恰相对应于巩膜修补处的下方,使之既可防止该处的脑膜、脑膨出又获及前颅窝底的修补重建。术后再无脑脊液流出,拆线后住院11天后出院。

  例2,男,31岁。于晨5时,修理水泥搅拌车时,被由罐内飞出的金属叶片击中面内部。昏迷后伤口流血不止到我院急诊室时已休克,血压仅60/40mmHg。立即行输血、输液、抗休克,临时包扎止血后即送入手术室。伤口从右侧眉弓外侧始,经鼻根部横行直至左颞部不规则,长达17cm。术中先将头皮裂伤出血血管电凝,掀开后迅即找向上矢状窦撕裂处予以切实地结扎出血。拣净鼻根部粉碎的游离性骨片,刮除已粉碎额窦的粘膜、已失生机的脑碎屑和出血血肿约30ml。此际再采用摘除已破碎眼球内容,留意保存的巩膜,鼻根侧留蒂翻转后拉入右眼顶上以此结节缝合切实地修补缺损达1.5cm×1.1cm的硬脑膜,并将眼窝内脂肪、软组织和带颞肌筋膜的颞肌瓣揭制后充填已洞碎缺损的前颅窝底再逐层缝合完成这同时并发眼、鼻外伤和脑脊液的开放性颅脑损伤的早期、彻底的清创术,次日仍有少量血性脑脊流出,第3日完全停止。

    讨论:外伤性前颅窝底的粉碎性骨折,是急性颅脑损伤中的一种特殊类型。在临床上会常常伴发眼和鼻的外伤且可同时伴有脑脊液漏的发生。在这种类型外伤处理过程中关键是处理好外伤中前颅窝底的颅骨缺损和硬脑膜缺损和破裂以防治脑脊液漏的发生。复习文献在其修补材料中均报道为:(1)自体筋膜,包括颞肌筋膜、阔筋膜;(2)带蒂颅骨骨膜;(3)带蒂颞肌,加筋膜;(4)游离性组织瓣,包括游离性皮瓣;(5)人造硬脑膜等。本组2例均采用眼球破裂后的巩膜作为修补材料为国内外首次应用,临床上取得了佳良的效果,认为这不仅是取材方便充足,且属于自体组织,其本身厚而硬韧、坚固有利于预防局部硬膜及脑的膨出。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它与上述材料对比,它不失为前颅窝底的最佳修补材料,特倡导在需要且具备条件时当优先采用。    

  作者单位:110024辽宁省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4-07-02) (编辑日 强) 

作者: 邹维君 智俊生 李厚泽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