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皮内缝合小切口阑尾切除术65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阑尾切除术是普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皮肤切口大小及美容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对常规手术切口的改良及医学技术的发展,可充分满足患者的要求。我科自2001年8月~2004年8月行皮内缝合小切口阑尾切除术65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阑尾切除术是普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皮肤切口大小及美容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对常规手术切口的改良及医学技术的发展,可充分满足患者的要求。我科自2001年8月~2004年8月行皮内缝合小切口阑尾切除术65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5例,男38例,女27例,年龄7~68岁,平均33岁。其中小儿阑尾炎6例,40岁以下女性20例,病理诊断:急性单纯性阑尾炎31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30例,慢性阑尾炎4例。术后住院3~7天。术后6h均开始全流质饮食。切口乙级愈合1例,其余切口均甲级愈合,无并发症。

    1.2 临床诊断标准 急性阑尾炎为转移性右下腹疼痛或右下腹疼痛、麦氏点压痛及反跳痛,血常规:WBC>12.0×10 9 /L,中性粒细胞≥80%,尿常规BLD(-) [1]  。B型超声检查双肾无积水。慢性阑尾炎患者有右下腹疼痛反复发作病史,B型超声或钡灌肠检查排除回盲部其它疾病 [2]  。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

    1.3 手术方法 (1)麻醉:连续硬膜外麻醉;小儿以氯胺酮分离麻醉。(2)切口定位:取右下腹经麦氏点顺皮纹横行小切口,2.0~4.0cm或以压痛点最明显处做同样大小横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顺纤维方向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分离腹内斜肌、腹横肌,切开腹膜,用皮肤拉钩牵开切口。(3)寻找阑尾:方法 [3]  ①右下腹网膜包裹处常为阑尾所在处,掀开或分离网膜常可发现阑尾;②显露回盲部,沿结肠带往下,在阑尾易出现部位可找到它;③用食指探查回盲部周围,易触及增粗变硬之炎症阑尾;④将手术台摇成左侧斜卧位,头低足高30°,更便于显露回盲部。(4)切除阑尾:常规方法切除阑尾 [4]  。阑尾体尾段不能提出者采用逆行阑尾切除术。阑尾残端粘膜用电凝器烧灼处理较方便、省时。尽量不冲洗腹腔,以免炎症扩散。(5)关腹:腹膜连续外翻缝合。生理盐水冲洗切口。间断缝合腹外斜肌腱膜及皮下组织。皮肤用1号丝线行连续真皮层内缝合,两端线结打于皮肤外,第5天拆线;或用3-0可吸收线由腹膜至皮肤行一条线分层连续缝合,能较好消除组织间隙,线结打埋于皮下,无需拆线。

    2 结果

  65例手术均以小切口完成。皮肤层均行真皮层内连续缝合,平均手术时间40min。术后常规抗感染治疗至出院,无术后并发症。切口乙级愈合1例,占1.54%,甲级愈合64例,占98.46%,无并发症,无明显切口瘢痕。

  3 讨论

     3.1 本法优点 (1)切口小,无明显瘢痕,不产生针眼瘢痕,腹部外形美观;(2)切口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愈合快;(3)腹腔暴露时间短,肠功能影响小,术后无需禁食;(4)切口感染率低;(5)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比较有优势;无需全麻,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费用低。顺皮纹小切口不产生明显瘢痕。

    3.2 手术适应证 (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2)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发病72h内,腹膜炎局限;(3)慢性阑尾炎;(4)阑尾穿孔、坏疽性阑尾炎、盲肠后腹膜外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以及右下腹疼痛诊断不明确者,均不适合选用顺皮纹横行小切口手术,应常规麦氏切口便于适当扩大切口手术。

  参考文献

    1 黄洁夫,梁力建,汪谦.腹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83.

    2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42-1156.

    3 谢友利.皮肤粘阑尾切除术小切口68例体会.腹部外科杂志,2001,14(3):192.

    4 董志强,黎鳌,张肇祥.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37-1238.    

  作者单位:537000广西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2) (编辑若 木)

作者: 秦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