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胃癌穿孔修补后近期行根治术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以来收治胃癌穿孔2例,均急诊行穿孔修补术,病理证实为胃癌穿孔,又均于3周内行胃癌根治术。6cm穿孔。常规取活检后行穿孔修补术,术后病理证实为胃腺癌,于术后15天后行胃癌根治术。行R2式根治术,术中顺利。...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以来收治胃癌穿孔2例,均急诊行穿孔修补术,病理证实为胃癌穿孔,又均于3周内行胃癌根治术。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66岁,以急性腹痛伴恶心呕吐20h来诊。既往有胃溃疡病史10余年。体检:血压90/70mmHg,锁骨上淋巴结无肿大。腹式呼吸受限,腹板样硬,上腹及右下腹有压痛,反跳痛,腹透右膈下有游离气体。WBC26×10 9 /L N82%,Hb7.0%,急诊手术,术中见腹腔有大量脓性渗出液。胃幽门区可触及3cm×2cm中间凹陷瘢痕,其中有0.6cm穿孔。常规取活检后行穿孔修补术,术后病理证实为胃腺癌,于术后15天后行胃癌根治术。术中探查幽门区瘢痕有局部浸润第③④⑤⑥组淋巴结似米粒大,质硬似砂粒。子宫直肠窝可触及0.5cm质硬肿物。行R 2 式根治术,术中顺利。再次病理切片为胃腺癌,淋巴结有转移。2周后痊愈出院,5-Fu化疗3个疗程,随访3年健在。

    例2:男,56岁,因饭后突然上腹疼痛伴恶心、呕吐16h住院,有胃病史6年余。体检:血压100/80mmHg,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全腹板样硬,有压痛和反跳痛。腹透双膈下有游离气体,急诊手术探查,术中见,胃幽门区前有2cm×2cm质硬瘢痕,中间有0.5cm穿孔,腹腔有少量脓苔及渗出液,腹腔炎症较重,腹腔淋巴结无肿大,取活检后行穿孔修补术。病理切片为胃腺癌。术后第3周行R 2 式根治术。术中见横结肠及大网膜有轻度粘连,钝性剥离可分开,腹腔炎症已吸收,癌肿比第一次术中见增大。第④⑤⑥⑩组淋巴结肿似米粒大小,直肠膀胱窝未触及肿物,再次病理证实胃腺癌且有淋巴结转移。术后3周痊愈出院。嘱继续用5-Fu化疗3个疗程。随访2~5年体重增加0.5kg。体力明显恢复,可参加轻体力劳动。

    2 讨论

  3周内补行胃癌根治术是适宜的。胃癌穿孔从 化学性腹膜炎转为细菌性腹膜炎均属急性炎症。有充血、肿胀、渗出、吸收的阶段。急性炎症根据病理演变过程约2周左右时间吸收。此2例均在穿孔修补术后3周内行根治术。通过术中的所见证实炎症已完全吸收尚无广泛粘连,容易分开,且癌肿发展也能切除,如延长过久癌肿势必广泛转移。为延长患者生命,在穿孔修补术后3周内行根治术,获得了较满意的疗效。手术2次间隔时间应以越短越好。若延至3个月以上手术,将延误时机,很可能出现远隔部位的明显转移。尽早切除癌肿清除了区域内淋巴结,可延长患者生命。    

  作者单位:151600黑龙江省青冈县红十字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毅 文)

作者: 王帅 杨继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