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亚急性甲状腺炎6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亚急性甲状腺炎多被认为是一种病毒感染的甲状腺炎症,一般应用药物治疗,但由于其临床上多表现为甲状腺肿块,易被误诊为甲状腺腺瘤,而误行手术,且多有声音嘶哑等并发症发生。本文就我院1994年2月~2003年10月,误行甲状腺部分切除的6例亚急性甲状腺炎之原因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病程2周......

点击显示 收起

  亚急性甲状腺炎多被认为是一种病毒感染的甲状腺炎症,一般应用药物治疗,但由于其临床上多表现为甲状腺肿块,易被误诊为甲状腺腺瘤,而误行手术,且多有声音嘶哑等并发症发生。本文就我院1994年2月~2003年10月,误行甲状腺部分切除的6例亚急性甲状腺炎之原因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男2例,女4例,年龄22~68岁,均因发现颈部肿块来院就诊。病程2周~2个月,4例述有上感史,咽痛,甲状腺自发性疼痛并波及同侧耳、颞、枕部,低热。查体:甲状腺肿块质地较硬,压痛,边界不清。B超诊断:右侧甲状腺腺瘤2例,左侧1例,双侧3例,行不规则单侧或双侧甲状腺部分切除术,术后3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最短3个月,通过针灸、理疗而愈,1例已1年余至今未愈,病理报告均为亚急性甲状腺炎。

  2 讨论

     2.1 声音嘶哑的原因 甲状腺术后出现声音嘶哑,在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甲状腺肿以及以手术治疗的桥本氏病均有报道,其发生率以甲状腺癌较多,其次是巨大型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及桥本氏病,亚急性甲状腺炎所致者较少见。但本组病例3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则是少见的。主要是喉返神经损伤所致,由于挫夹、牵拉过度、血肿压迫引起暂时性喉返神经麻痹或切断、缝扎致永久性损伤。

  2.2 误诊原因 本组部分病例所引起的声音嘶哑直接原因是手术误伤喉返神经,而根本的原因则是误诊的结果。由于误诊而错误的施行了手术,导致不应有的并发症发生。其原因:①B超误导:亚急性甲状腺炎临床上表现为甲状腺肿块,B超常提示实质性占位与甲状腺腺瘤实难鉴别,因而做出甲状腺腺瘤的错误诊断,仅以此为根椐,过分依赖B超诊断,不考虑其它症状体征和检查,只顾一点,不及其余,是造成误诊的首要原因。B超作为一种辅助检查,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 只能确定肿块的存在及区别肿块是实性、囊性还是混合性,但不能定性。所以不能做为确诊的唯一依据;②不熟悉本病的特征:本病多有上感史,甲状腺疼痛且波及到同侧耳枕颞部,肿块质地较硬,压痛,边界不清,忽略了这些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是误诊的另一原因;③临床医师诊断思路狭窄,大多数人习惯于首先考虑常见与多发的甲状腺腺瘤而对本病未加考虑;④未监测血沉及术前未穿刺检查。

     综上所述,本组亚急性甲状腺炎致声音嘶哑的原因是手术误伤喉返神经,而根本的原因则是误诊的结果,为避免这一情况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熟悉本病的特征,遇到甲状腺肿块疼痛且有放射痛者应引起警惕,考虑到有本病的可能,同时追问有无上感史;②结合病史体征辅助检查,全面考虑,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顾此失彼的做法;③检测血沉;④对于临床症状不典型,而其它检查不能确诊者,可用细针吸取活体组织检查,以求确诊,避免贸然手术,出现不应有的并发症。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4) (编辑江 风)

作者: 丁明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