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腹壁无异物缝合法在阑尾切除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在阑尾切除术中应用无异物切口缝合法降低切口感染率。方法对各型阑尾炎麦式切口均进行无异物切口缝合法。结果在应用了无异物切口缝合法的各型阑尾炎的麦式切口感染率均为0。结论无异物切口缝合法在阑尾炎麦式切口中的应用明显降低了切口感染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阑尾切除术中应用无异物切口缝合法降低切口感染率。方法 对各型阑尾炎麦式切口均进行无异物切口缝合法。结果 在应用了无异物切口缝合法的各型阑尾炎的麦式切口感染率均为0。结论 无异物切口缝合法在阑尾炎麦式切口中的应用明显降低了切口感染率。

  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各文献报道差别较大,通常在2.8%~20%之间 [1]  。为有效预防切口感染,笔者在做好切口处理的基础上通过应用“腹壁无异物缝合法”,取得了较好的预防效果。自1997开展此项技术以来,在62例以无异物切口缝合法关腹的病例中只有1例发生切口感染,无1例发生切口疝。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2例病例全部取自1997~2004年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普外科。其中男40例,女22例,年龄13~53岁,平均32岁。对照组93例,其中男52例,女41例,年龄14~60岁,平均37岁。
   
  1.2 手术方法 62例均为麦氏切口进腹,在进腹时对出血点采用电凝止血,不做结扎。手术切口4~9cm,平均5.5cm。关腹时采用三角缝皮针带4号丝线垂直“8”字一次分层缝合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不缝腹膜。见图1。对照组采用传统逐层缝合法。
   
  2 结果

  见表1。在慢性阑尾炎及单纯性阑尾炎组中,运用无异物缝合法和逐层缝合法的阑尾炎切口感染率均为0,无明显差异。在化脓性、坏疽及穿孔性阑尾炎的病例中,无异物缝合法的切口感染率仍为0,而逐层缝合法的切口感染率为6.97%。

  表1 两种缝合法在各型阑尾炎切口感染率比较(略)

  3 讨论

  切口感染是急性阑尾炎最常见的手术后并发症,在化脓性或穿孔性急性阑尾炎中多见。尽管采取了切口保护、切口冲洗、彻底止血、消灭死腔等措施来防治,切口感染仍然时有发生 [2]  。
   
  切口内存留异物是切口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感染的机会与机体对异物反应轻重密切相关。在动物实验中的病理检查中观察到,即使切口肉眼观察无异常,皮下层、肌层和腹膜的丝线结扎处仍存在明显的炎症反应。有人研究发现异物的存在可使切口感染的可能性增加一万倍以上 [3]  。
   
  切口一旦发生感染,异物的存在又是切口愈合的最主要的障碍,异物一旦去除,炎症很快好转或消失 [4]  。在慢性阑尾炎和单纯性阑尾炎组,无异物缝合法和逐层缝合法在切口感染率上没有明显差别。相比较而言,化脓性、坏疽性及穿孔性阑尾炎病例组发生切口感染的机率更大。在这一组中,无异物缝合法应用32例中无1例切口感染,全部一期愈合。而在对照组中,切口感染率为6.97%。两种方法比较显示无异物切口缝合法较传统的逐层缝合法在降低切口感染率方面有明显的效果。
   
  切口内组织坏死、脂肪液化形成死腔是切口感染的另一主要因素。一旦死腔形成,往往需要拆除切口缝线,敞开部分切口彻底引流。早在1985年孙家邦首先应用不缝腹膜的方法降低了阑尾切除术的切口感染率,感染率由8.8%降至1.18%。一般认 为切口感染的好发部位主要在肌层,其次是皮下。阑尾麦式切口牵开腹内斜肌、腹横肌时,肌纤维损伤并有出血。缝合腹膜后常常在肌层裂隙和腹膜之间形成死腔,导致积液,引起细菌繁殖、感染 [5]  。不缝合腹膜可有效地消灭腹膜和肌层间留下的死腔。而腹膜又有很高的吸收能力,它可以从内吸收切口的渗液,起到了内引流的作用,从而使切口感染的又一因素得到控制。
   
  手术时间的长短也是切口感染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传统的逐层关腹法相比较,无异物缝合法一次关闭除腹膜外的各层腹壁组织,缩短手术时间,有效的简化了手术步骤。平均关腹时间为5min。
   
  无异物切口缝合法是否会发生切口哆开以及切口疝是外科医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此法巧妙地将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腹内斜肌和腹横机层用一个纵型“8”字缝合连接起来。虽然是一次缝合但不是一层缝合。在做麦式切口时,腹肌各层未切断,仅是沿纤维方向分开,所以在麻醉后肌张力恢复时,肌肉纤维将自行对合。逐层缝合法缝合腹肌只是减少空腔和渗出,而不是使切口更牢固 [6]  。而且在腹壁麦式切口处腹压较小,此处腹内斜肌和腹横肌重叠交错,不宜形成疝。
   
  因此,我们认为在阑尾麦式切口中的应用无异物切口缝合法是快速、安全、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黄宝.阑尾切除术疏缝腹膜预防切口感染的临床对比观察.岭南现代临床外科,1999,(03):120.

  2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44.
   
  3 萨比斯顿,王德炳,译.克氏外科学(上),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76.
   
  4 王力宇,刘伟光.腹壁无异物缝合法预防阑尾切除术后切口感染. 现代外科,1996(02):50.

  5 李旭方.坏疽穿孔性阑尾炎切口感染的预防.医学理论与实践,2000,12(03):146.
   
  6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38. 

  (收稿日期:2004-08-05)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普通外科
   
       030001山西省儿童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赵舸刘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