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手术室护士的职业危害及防护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手术室是施行手术治疗的集中场所,每天都有大批手术在手术室里进行,工作性质紧张而繁忙,工作环境特殊而复杂,手术室护士因工作而染上疾病影响健康已屡见不鲜,给她们造成了不应有的身心损害,自我防护也越来越引起她们的高度重视。现结合手术室实际情况,就手术室护士的职业危害及防护对策做一探讨。1职业危害1。1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室是施行手术治疗的集中场所,每天都有大批手术在手术室里进行,工作性质紧张而繁忙,工作环境特殊而复杂,手术室护士因工作而染上疾病影响健康已屡见不鲜,给她们造成了不应有的身心损害,自我防护也越来越引起她们的高度重视。现结合手术室实际情况,就手术室护士的职业危害及防护对策做一探讨。

  1 职业危害

     1.1 生理心理因素 手术过程中病人的创伤重、病情急、变化快,手术室护士要掌握手术病人的急救措施并进行手术的配合,必须争分夺秒投入工作,使她们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急诊手术不分白昼,工作连续性强,生活极不规律,长期下去,对她们的身体影响极大,主要表现在:长时间的站立工作,引起下肢静脉曲张的护士也不在少数;手术室工作涉及面广,工作节奏快,病人情复杂,意外情况发生多,发生医疗纠纷甚至出现医疗事故的可能性较大,诸多因素导致身心疲劳,使得她们心理负担较重。

     1.2 生物因素 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手术室护士每天频繁接触手术病人的血液、尿液、分泌物等。在手术配合过程中,由于大血管出血、处理脐带、倾倒引流液等原因,血液和体液会溅到身上,而且常会发生意外,如手术操作中被异物刺伤,被刀片、缝针扎伤。引流物作为潜在的感染源,既污染环境,又对工作人员产生极大威胁,使乙肝等疾病传播给护士的机率增加。

     1.3 化学因素 (1)化学消毒剂危害:手术室使用的有些化学消毒剂,长期接触对人的皮肤、神经系统、胃肠道及呼吸道都存在一定不良影响,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如常用的甲醛、戊二醛等。(2)麻醉药的危害:安氟醚、异氟醚等吸入麻醉药,其排泄大部分以原形从肺排出,少量经手术创面、皮肤、尿排出体外 [1]  。由于本院腹腔镜手术的广泛开展,病人中有80%接受静脉复合麻醉,安氟醚使用率很高。

  1.4 物理因素 (1)紫外线危害:虽然紫外线消毒法方便、经济有效,但它对眼睛和皮肤均有刺激作用,照射过程中产生的臭氧对人体更加有害。(2)X射线的危害:随着影像增强器的改进和骨科半闭合手术的广泛开展,手术室医护人员要经常受到X射线的照射,这对人体造成很多危害,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血功能低下、晶状体混浊、精子生成障碍甚至诱发肿瘤 [2]  。(3)噪音污染:手术室平均噪声是60分贝至65分贝,但常接近90分贝,这是8h内允许的最高水平 [3]  。作为抢救病人的重要场所,手术室集中了现代化的监护、抢救设备及器械,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此,如生命监护仪、麻醉机、吸引器、电凝器、电钻等,外加空调声、麻醉报警声、骨科手术时骨锤敲击声、板锯的拉动声及仪器的移动声等。

  2 防护对策

     2.1 提高适应能力 (1)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能力和增强体质。能够有效地抗衡工作压力,面对要求自信及高效率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提高自尊是最重要因素,它可以舒缓工作压力,促进精神健康,不断提高心理承受力和适应能力。(2)为了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拥有充沛的精力,人员应配备充足,采用弹性排班制,减少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2.2 加强自我防护 (1)把感染减少到最低限度,接触体内物质均要带戴手套,配合特殊感染手术应戴双层手套,按隔离要求及时处理排泄物。术后正确的洗手是保护自己的重要措施之一。被污染的缝针、刀片刺伤后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净污血,用清水彻底冲洗,最后用碘伏处理;溅入眼内时要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必要时到眼科治疗。HBsAg阳性血液污染者,处理后48h内肌注高价免疫蛋白500ml血清学监测半年到1年。(2)正规着装,必要时应戴眼罩,配合手术做到手眼并用,心中有数,熟悉手术步骤,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血液、引流液等污染自己。倾倒引流液时为防止溅到身上,引流物至瓶2/3时应及时处理,动作轻柔,侧身倾倒。沾染了病人血液和体液的器械及敷料是潜在的感染源,应小心处理,手术室护士应养成用钳子或持针器夹取物 品的习惯。对于掉在地上的缝针、刀片,应用贴着胶布的棉签头去取比较方便,然后丢弃。

     2.3 减少化学因素的污染 (1)用于消毒的熏箱或被消毒的房间尽量做到密封不漏气,以保证消毒效果和防止气体外逸。使用甲醛后,一定要通过中心通风装置或自然通风除去残留气体,茂二醛消毒时要加盖,尽可能减少在空气中暴露,更换茂二醛浸泡液时戴手套、口罩和眼罩,加强防护,避免溅入眼内及吸入,万一不慎入眼或接触皮肤,应立即用清水冲流,戊二醛消毒的物品必须用灭菌水冲洗干净,擦干残留的戊二醛,防止损伤皮肤。(2)减少空气污染。在静脉复合麻醉手术间,进行各项操作时,应带双层口罩,避免大声讲话。

     2.4 减少物理因素 (1)在紫外线照射时尽量避免进入消毒手术间,不可直视紫外线光源,开关应设在手术间外,便于控制,否则应戴防护镜,消毒后进行空气净化。(2)为了减少X射线对人体的辐射,要求术者熟练操作X线机,减少曝光时间。在不违犯原则的情况下,透视时远离X射线,配合手术时穿铅衣。参加手术的护士定期轮换,这些措施可增强透视手术的安全性。(3)控制噪音污染:加强教育和宣传是首要任务,在各无菌区较醒目的位置挂“静”字牌,强化人们意识,对于新建手术室,在设计时采用防噪声措施,合理布局,最好安装吸声材料,普查、维修、保养、淘汰陈旧设备,每周定期对器械台、麻醉机、推车的活动部件上润滑油,同时尽量减少推拉次数。

     3 讨论

  手术室护士处于特殊的环境,存在职业危害的因素较多,对病人负责的同时,也要对自己负责,没有健康的身体,没有自我防护意识是不行的,细致、周到、科学的防护是保证手术圆满完成的首要条件,也使确保病人满意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景华.实用外科重症监护与治疗.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442.

     2 周元恺.核武器损伤防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77.

  3 魏继承.手术室及ICU环境的噪音污染.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6,(5):311.    

  作者单位:830091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4-08-03) (编辑若 木)

作者: 刘希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