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硬膜外腔持续镇痛对剖宫产术后泌乳和肠蠕动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手术后硬膜外腔持续镇痛已于临床广泛应用,其效果较好,副作用小,本研究拟对剖宫产术后病人施行术后硬膜外腔持续镇痛,观察其镇痛效果及对产妇的泌乳和肠蠕动的影响,并与术后无硬膜外腔持续镇痛组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期或急症孕足月ASAⅠ-Ⅱ级行剖宫产手术的孕妇40例,年龄22~38岁,随机分为两组:试......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后硬膜外腔持续镇痛已于临床广泛应用,其效果较好,副作用小,本研究拟对剖宫产术后病人施行术后硬膜外腔持续镇痛,观察其镇痛效果及对产妇的泌乳和肠蠕动的影响,并与术后无硬膜外腔持续镇痛组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期或急症孕足月ASAⅠ-Ⅱ级行剖宫产手术的孕妇40例,年龄22~38岁,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硬膜外腔持续镇痛组Ⅰ组)和对照组(无硬膜外腔持续镇痛组Ⅱ组)每组20例。两组病人麻醉前30min均用Atˉropine0.5mg肌注,留置导尿管,选择L 1 ~L 2 椎间隙行硬膜外阻滞,向头置管3.5cm。于手术结束前10min,两组均从硬膜外导管注入0.25%布比卡因5ml为负荷剂量。而后,将Ⅰ组硬膜外导管连接福尼亚镇痛泵(珠海福尼亚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型号为WZ-6522-2)持续注入:0.1125%布比卡因、0.02%吗啡复合液2ml/h,Ⅱ组拔除硬膜外导管。两组分别记录术后4h、24h、48h疼痛评分,停止镇痛后调查患者对镇痛的总体效果及初乳、肛门排气时间。
   
  1.2 镇痛的评定标准 采用视觉模拟评定疼痛评分(VAS):0级为无痛至10级疼痛难忍。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计量资料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身高、体重,年龄比较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术中麻醉效果良好,两组间各时点VAS镇痛评分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Ⅰ组总体满意度明显高于Ⅱ组,见表2;Ⅰ组初乳时间及首次肛门排气时间明显短于Ⅱ组,见表3。

  表1 两组患者VAS评分 (略)
   
  注:两组比较, △ P<0.05
   
  表2 两组患者术后镇痛总体满意度 (略)

  注:两组比较,P<0.01
   
  表3 两组患者术后初乳及肛门首次排气时间 (略)

  注:两组比较, △ P<0.05
   
  3 讨论

  术后切口疼痛常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及不良反应。持续硬膜外阻滞用于术后镇痛,副作用小、镇痛效果确切。硬脊膜外腔内有丰富的血管、脂肪、结缔组织和脊神经根,对亲脂局麻药有良好的吸收性和储存性。药物进入硬脊膜外腔后,首先通过硬脊膜抵达脊髓,此作用受药物浓度和作用时间的影响。硬膜外腔注入局麻药与吗啡混合液,不仅有更好的镇痛效果,且可减少药物副作用和各自的用药量,已在临床的使用中得到广泛的接受和证实。
   
  有效的镇痛使患者由疼痛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剖宫产术后硬膜外布比卡因或吗啡镇痛均能促进血清催乳素的分泌增加 [1]  ,产妇的泌乳量增加 [2]  ,本结果Ⅰ组初乳时间明显早于Ⅱ组,与之吻合。
   
  影响术后胃肠道功能的因素众多。手术刺激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本文选择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手术患者为对象,旨在减少麻醉方式不同、手术种类以及电解质体液水平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本研究Ⅰ组肛门首次排气时间明显早于Ⅱ组,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局麻药吸收入血可直接兴奋肠道平滑肌 [3]  ;(2)低浓度局麻药可促进胃肠道供血 [3]  ;(3)低浓度的布比卡因既可阻滞受伤害的传入神经,又可阻滞交感神经,使迷走神经张力相对增高,加速肠蠕动 [3,4]  ;(4)良好的镇痛,减轻术后应激反应 [3,4]  ;(5)持续应用硬膜外镇痛药可减轻或解除术后患者的恐惧心理,帮助了胃肠道的恢复。
   
  总之,剖宫产术后持续硬膜外镇痛效果好,并能促进泌乳和胃肠道蠕动功能的恢复,有利于新生儿的早期母乳喂养,值得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 Hirose M,Hara Y,Hosokawa Y,et al.The effect of postoperative analgeˉsia with continuous epidural bupivacine after cesarean section on the amount of breast feeding and infantweight gaine.Aeasth Analy,1996,82(6):1166-1169.
   
  2 马雪,何维微,吴成富,等.剖宫手术后硬膜外吗啡镇痛对催乳素及初乳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454-456.
   
  3 张晓鹿,杜冬萍,徐惠芳,等.静脉和硬膜外PCA用于术后镇痛的效果评估.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251-253.
   
  4 刘春华,薜富善.硬膜外麻醉与止痛对术后的影响.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8,19:238-242.
    
  (收稿日期:2004-10-20)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435002湖北省黄石市二医院麻醉科
   
          湖北省蕲春县刘河医院 

作者: 谢涛李湘灵肖金苗王小犊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