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Ⅲ期肺癌外科诊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过去Ⅲ期肺癌都以放、化疗为主。1990年后笔者为6例Ⅲ期肺癌患者实施了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施治,效果满意。中央型肺癌2例,周围型肺癌4例。鳞癌2例,腺癌3例,小细胞肺癌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过去Ⅲ期肺癌都以放、化疗为主。1990年后笔者为6例Ⅲ期肺癌患者实施了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施治,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6例,男5例,女1例;60~69岁4例,60岁以下2例;中央型肺癌2例,周围型肺癌4例;鳞癌2例,腺癌3例,小细胞肺癌1例。按国际肺癌(TNM)分期:Ⅲ a 期4例,Ⅲ b 期2例。根治性手术切除5例(肺叶切除加淋巴结清扫4例,左全肺、横膈、肋骨切除加淋巴结清扫1例),姑息性切除1例。术后5例病人分别进行了1~2个疗程化疗,其中2例又继而采用了干扰素、白细胞介素-2等免疫制剂治疗。
    
  2 讨论
    
  近年来,为晚期肺癌实施手术的比例有所增加,据报道其占手术总数的40%以上。本组6例中,除1例夹杂冠脉供血不足,术后2个月死于循环衰竭以外,其他5例均无严重并发症。术前如无手术的绝对禁忌,其并发症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并不高于一般肺癌手术。Ⅲ期肺癌浸润范围广,近瘤淋巴结、邻近脏器都可能严重受累,切除范围广,手术创伤大,术前应进行充分选择和准备。年龄选择并不是绝对的指标,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更为重要。高龄患者术前应充分估计其各系统老龄化程度,检测心肺功能并采取改善措施:做好心肺功能锻炼,控制肺部感染,加强心肌保护。国内文献已见到多篇高龄Ⅲ期肺癌外科治疗的成功报道。
    
  高分化鳞癌生长速度较慢,小细胞肺癌倍增时间却很短,大部分腺癌对放、化疗不甚敏感,为此Ⅲ期肺癌的外科治疗也必需考虑肿瘤的组织类型,再确定是否手术。本组1例小细胞肺癌术后半年即发生全身癌转移,手术没能延长病人患癌后生存期。中央型肺癌直接侵犯肺门,多见纵隔淋巴结癌转移,根治性切除很难实施。癌瘤的大小并非是决定能否切除的关键因素。分化程度好,倍增时间长的癌瘤即使瘤体很大,照样可以根治,反之即使瘤体不大,却已出现远隔转移。本组3例肿瘤超过8cm,都做了根治手术。术前不能确定肿瘤已侵及大血管或心脏,无绝对禁忌时不应放弃手术机会。术中经常遇到肿瘤侵及范围和术前不一致的情况,对此应积极准备,争取手术切除。
   
  晚期肺癌的术式选择应根据病人的心肺功能、体质情况而定,条件允许时应尽量实施根治性切除。即使施行姑息切除,术后配合放、化疗综合治疗也能取得满意效果。支气管袖状切除、隆突切除重建,支气管、肺动脉双袖状切除等术式,为Ⅲ期肺癌的根治提供了较理想的手术方法。部分Ⅲ期肺癌已使胸膜受累,更有甚者癌瘤已累及部分肋骨或肋间肌,需要扩大切除范围,将相关组织一并切除。部分心包或膈肌被癌细胞浸润时应切除相应的心包或膈肌。国内文献报道有的病例实施了心房壁部分切除。
   
  Ⅲ期肺癌切除术中,必需注意按照肺的淋巴回流途径实施相应的淋巴结清扫。第一、二肺门、主肺动脉窗、隆突下、气管旁、胸膜顶、下肺静脉旁及下肺韧带旁淋巴结是重点需要清除的淋巴结。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322118浙江省横店集团医院

作者: 张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