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老年人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2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胃排空障碍是食管癌切除术后一种少见的并发症。老年人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报道不多。我院自1988~2002年共发生老年人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22例,现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22例老年胃排空障碍患者中,男18例,女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胃排空障碍是食管癌切除术后一种少见的并发症。老年人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报道不多。我院自1988~2002年共发生老年人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22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22例老年胃排空障碍患者中,男18例,女4例。年龄60~72岁,平均(66±3)岁。其中,三切口手术颈部吻合14例,二切口手术颈部吻合1例,二切口手术胸膜顶吻合3例,左胸切口弓上吻合4例。患者中属功能性胃排空障碍16例,发生在术后6~15d,主要症状为胸闷、恶心、呕吐,呕出物为胃内容物,胃肠减压后症状缓解,每日引出胃液量300~1000ml,平均650ml。X线钡餐检查示:胃蠕动波消失。钡剂在幽门处阻断,部分病例可有少量排空,部分病例24h后有少量钡剂排入十二指肠,经保守治疗均治愈,从发生到治愈的时间最短5d,最长20d;机械性胃排空障碍6例,发生在手术后的4~9d,主要症状与功能性基本相同,每日胃液引流量700~1400m1,平均920ml。X线钡餐检查示:5例钡剂在幽门处阻断,1例在膈肌裂孔处阻断。6例均可见强弱不等的胃蠕动波。6例均行手术剖腹探查发现胃在幽门处粘连扭转180°2例,扭转360°1例,胃过度上提幽门被拉扁、紧张2例,1例膈肌裂孔粘连仅容一指通过。手术方式:扭转360°1例行胃空肠吻合术,胃过度上提幽门拉扁2例行松解+幽门成形术,其余3例给予松解粘连、固定处理。6例机械性胃排空障碍患者均在术后得以缓解。

  2 讨论
    
  2.1 诊断 食管癌切除术后,由于双侧迷走神经被切断,可出现暂时性胃张力减低胃蠕动缓慢或消失,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神经、器官功能衰退更易出现,多在手术后3~5d内缓解 [1] 。若在3~5d后仍然或重新出现胃极度扩张,胃液大量潴留,患者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胃管减压后症状消失,夹闭胃管后症状重新出现,则应考虑胃排空障碍的可能,进而可行X线钡餐检查,若钡剂24h滞留胃内或仅有少量通过,则可确诊为术后胃排空障碍,一旦确诊胃排空障碍,则应辩明功能性还是机械性,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机械性胃排空障碍需要及时手术,而功能性一般保守治疗即能治愈。
   
  判断功能性胃排空障碍或机械性胃排空障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鉴别:(1)临床症状:机械性发病较早,多在术后9d以内,症状较重,胃液引出量较多且可有胆汁返流;而功能性发病可早可晚,大多数在9d以后,症状多数较轻,胃液引流量较少,部分病例有胆汁返流。(2)钡餐检查示:机械性胃排空障碍,钡剂通过阻断,有强弱不等胃蠕动波,24h亦无钡剂通过;功能性看不到胃蠕动波或24h后有少许钡剂通过。(3)必要时行胃镜检查,患者如一般情况尚好,估计吻合口愈合可耐受胃镜时,若胃镜下找不到幽门或找到幽门后胃镜无法通过或免强通过但阻力很大,以及见到较强的胃蠕动波,则基本考虑为机械性 [2] 。但对老年人体质虚弱者,胃镜检查不必勉强,本组有1例在行胃镜检查时出现心率减慢及循环改变,及时终止后给予用药、输液才得以恢复应引起重视。
  
  2.2 治疗 当确诊为胃排空障碍后,无论是功能性还是机械性应首先给予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要注意防止呕吐物的误吸,特别是夜间患者仰卧时。对于功能性胃排空障碍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多可治愈,可给予促胃动力药物如吗丁啉,以及静脉输液、静脉高营养或十二指肠营养管营养。对于机械性胃排空障碍者,在积极准备后,患者情况允许应尽早手术,解除梗阻的因素,根据手术中情况决定术式。
   
  2.3 产生原因及预防 功能性胃排空障碍,由于胃的位置改变、手术中牵拉、挤压及迷走神经切断等综合因素所致。对于机械性胃排空障碍,其主要原因:胃在幽门处扭转,胃过度上提将幽门拉扁,膈肌裂孔狭窄或膈胃固定时致胃通过处固定过紧等,这些原因均与手术操作有关,故在手术中应注意操作仔细,游离胃要充分,避免胃过度上提,若术中发现幽门上拉紧张时应附加做幽门成形术,食管、胃吻合前仔细检查胃是否扭转。在行胃膈肌固定时要注意宽松,这样可大大降低机械性胃排空障碍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冯先富.食管癌术后并发早期胃梗阻4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83,21(1):53-54.
   
  2 王永岗.27例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4):224-226.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322100浙江东阳横店集团医院胸心外科

作者: 孟祥成 董吉祥 代风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