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非营养性吸吮对早产儿胃排空及胃食管反流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结果NNS组胃半排空时间快于对照组[分别为(58。38例早产儿中出现GER者32例,占84。肠道营养达418。可见鼻胃管喂养期间给予NNS是一种简单而安全的喂养方式,可促进胃排空,减少胃食管反流次数,对胃肠动力发育有促进作用,有助于早产儿生后肠道营养的建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5日 中华儿科杂志 2004 Vol.42 No.10 P.772-776 (沈阳)为评价非营养性吸吮(NNS)对早产儿胃排空及胃食管反流的影响,将38例需经鼻胃管喂养(INGF)的健康早产适于胎龄儿,用同一种配方乳喂养。根据是否辅以非营养性吸吮随机分为非营养性吸吮(NNS)组和单纯鼻胃管喂养(N-NNS)组。记录入液量、奶量、热卡及肠道营养达418.4 kJ/(kg·d)的时间,记录喂养相关情况;测定胃窦纵切面积(ACSA),计算胃半排空时间(T1/2:50%ΔACSA);同时进行食管24小时pH监测,记录以下指标:24小时内总反流次数;反流指数(RI);反流持续时间>5分次数;pH<4总时间;最长酸反流时间。结果 NNS组胃半排空时间快于对照组[分别为(58.33±22.94)分,(73.75±17.76)分],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38例早产儿中出现GER者32例,占84.2%;NNS组反流次数明显少于对照组[分别为9(2~31)次,(5~31)次,P<0.05];pH<4的总时间和反流指数与对照组比较,有下降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NNS组胃残留发生率(16.7%)低于对照组(50%),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肠道营养达418.4kJ/(kg·d)的时间比对照组明显缩短[分别为(12.36±4.29)天,(15.50±4.58)天,P<0.05]。可见鼻胃管喂养期间给予NNS是一种简单而安全的喂养方式,可促进胃排空,减少胃食管反流次数,对胃肠动力发育有促进作用,有助于早产儿生后肠道营养的建立。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