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36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头部外伤后首次检查未发现颅内血肿,经过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出现血肿者或清除血肿一段时间后在颅内不同部位又发现血肿,称为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我院1999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外伤性颅内血肿628例。其中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36例,占5。发现迟发性颅内血肿的时间,伤后12h3例,伤后12~24h3例,伤后24~48h8例,伤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头部外伤后首次检查未发现颅内血肿,经过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出现血肿者或清除血肿一段时间后在颅内不同部位又发现血肿,称为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我院1999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外伤性颅内血肿628例。其中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36例,占5.7%。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9例,女7例;年龄2~67岁,平均34.6岁。其中交通事故致伤22例,跌倒伤8例,坠落伤4例,砸击伤2例。发现迟发性颅内血肿的时间,伤后12h3例,伤后12~24h3例,伤后24~48h8例,伤后48~72h19例,72h以后3例。48~72h占52.8%,血肿量<20ml3例,其余20~80ml不等,平均38ml。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13~15分12例,9~12分20例,3~8分4例。伤后无明显症状体征5例,伤后即感头痛15例,呕吐11例,嗜睡10例,单侧瞳孔散大17例,双侧瞳孔散大3例,逐渐出现对侧肢体肌力下降6例,运动性失语3例,感觉性失语1例。
   
  1.2 辅助检查 本组入院时均行头颅CT扫描,为伤后1~24h,平均7.4h。显示脑挫裂伤28例,硬膜外少量血肿2例,硬膜下血肿2例。行颅脑X线正侧位平片检查13例,发现颅骨骨折8例,其中线形骨折7例。第1次CT检查后3~4h再次头颅CT扫描显示脑内血肿18例,硬膜外血肿12例,硬膜下血肿6例。血肿位于颞部10例,颞顶部8例,顶部7例,枕部4例,额部3例,额颞部2例,后颅窝2例。

  2 结果
    
  本组36例,行开颅血肿清除术28例,8例因血肿量少未行手术,予以严密观察,保守治疗,2周后再次复查头部CT显示血肿已部分吸收,死亡6例。
    
  3 讨论
    
  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死亡率25%~50%之间 [1] ,本组为16.7%,笔者体会要加强对本病的认识,提高临床警惕性,才能及时发现与清除血肿,使预后大为改善。
   
  颅内血肿的形成有一个发展过程,而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是一个影像学检查上的概念 [2] ,随着CT普及和急诊医学的发展,伤后就诊时间的缩短。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的发生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其发生机制多数学者认为是外伤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壁的破裂、坏死、以及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也有人认为是脑外伤后凝血机制障碍所致。另有学者认为强力脱水、手术减压等因素使颅内压骤降,从而失去对出血源的填塞压迫止血作用 [3] ,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多发生在伤后48~72h [4] 。临床症状体征出现,取决于血肿大小,血肿形成的速度,所在部位和颅腔容积的代偿能力等因素。因此对有头部外伤史,入院时头颅CT未见颅内血肿的病人,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头痛加剧,呕吐频繁,嗜睡谵妄,意识水平下降,甚至出现神经定位体征者,应考虑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的可能。应及时复查头颅CT,以便及早发现血肿,并做出适当治疗。
    
  参考文献
    
  1 赵雅度.神经病学-神经系统外伤.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9-127.
   
  2 Kwan TH,Park YK,Lim DJ,et al.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eval-ntion of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ostoperative drainage volume.J Neu-rosurg,2000,93:796-799.
   
  3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34-339.
   
  4 Stein SC,Ross SE.The value of computed tomographic scans in patients with low-risk head injuries.Nenrosurgery,1990,26:638-640.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553001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外三科

作者: 陈忠 何晓斌 王光益 郭菊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