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硝酸甘油在高血压患者全麻气管拔管时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合并高血压病手术患者气管拔管时应用硝酸甘油(NTG)静滴对循环系统的影响。方法选择合并Ⅰ期高血压病的择期腹腔手术患者80例,随机分成4组,每组各20例,达到拔管指征时,对照组(Ⅰ组)输注复方乳酸钠液。001%NTG1μg/(kg·min)、2μg/(kg·min)、3μg/(kg·min),连续监测SBP、MAP、SpO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合并高血压手术患者气管拔管时应用硝酸甘油(NTG)静滴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方法  选择合并Ⅰ期高血压病的择期腹腔手术患者80例,随机分成4组,每组各20例,达到拔管指征时,对照组(Ⅰ组)输注复方乳酸钠液;试验组Ⅱ组、Ⅲ组、Ⅳ组分别静滴0.001%NTG1μg/(kg·min)、2μg/(kg·min)、3μg/(kg·min),连续监测SBP、MAP、SpO 2 。 结果  在吸痰拔管即刻Ⅰ组、Ⅱ组SBP、MAP显著升高(P<0.01),Ⅲ组SBP、MAP降低(P<0.05),Ⅳ组SBP、MAP显著降低(P<0.01)。 结论  NTG用于围拔管期控制降压的最佳速度为2μg/(kg·min),能有效地减轻循环系统的刺激反应,使血压平稳,从而使高血压患者能安全地度过拔管期。

    关键词  硝酸甘油 高血压 气管拔管 循环系统

    Effect of NTG on circulatory system when hypertension patients underwent general anesthesia trachea decannulation

    Tang Xiaolin,Li Shisheng,Deng Yanling,et al.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Yongzhou,Hunan425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effect of nitroglycerin(NTG)intravenous drip on circulatory system when complicated hypertension sufferer takes trachea decannulation.Methods 80hypertension patients at period I who would choose abdominal cavity operations at certain days were chosen.Then they were divided into4groups randomly(20patients each group).When they needed to extubate tracheas,transfuse Combination Sodium Lactate Solution to control group(groupⅠ),while experiment groupⅡ,groupⅢand groupⅣwere given0.001%NTG1μg/kg·min,2μg/kg·min,3μg/kg·min respectively.And monitor SBP,MAP,SpO 2 continuously.Results At the time of aspira-tion sputum extubation,SPB,MAP of groupⅠand groupⅡhad increased obviously(P<0.01);SBP,MAP of groupⅢhad fallen obviously(P<0.01).Conclusion The best speed of NTG to decompress at the period of tra-chea decannulation is2μg/kg·min.NTG could reduce stimulus response of circulatory system,stablizing blood pressure
and bring hypertension patients through the extubation period.

    Key words nitroglycerin hypertension trachea decannulation circulatory system

    合并高血压病的手术患者在全麻后行拔管时,常因麻醉转浅、气道吸痰等刺激而出现血压骤升。预防拔管时血压骤升是麻醉中关注的要点之一。本研究观察合并高血压病手术患者气管拔管时应用硝酸甘油(NTG)静滴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合并Ⅰ期高血压病的择期腹腔手术患者80例,年龄38~50岁,男58例,女22例,无内分泌系统疾病,ASAⅡ~Ⅲ级。其中合并高血压病史小于1年者18例,超过2年者62例;58例长期服用降压药,22例间断服用降压药。随机分成4组,对照组(Ⅰ组),治疗组(Ⅱ组,Ⅲ组,Ⅳ组),每组各20例。

    1.2 方法 80例患者术前常规于麻醉前30min肌注鲁米那0.1g和海俄辛0.3mg。选择静吸复合麻醉加气管插管,诱导用药:依托咪酯0.2~0.3mg/kg、芬太尼2~4μg/kg、咪唑安定0.1mg/kg、罗库溴铵0.8mg/kg;麻醉维持:芬太尼、咪唑安定、罗库溴铵、异氟醚。术中使用多功能监测仪(美国产)连续监测血压(BP)、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 2 )。术中维持输液:第1h为10ml/kg,之 后为(6ml/kg·h),术中失血,根据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输血。术毕气管拔管指征为自主呼吸恢复,潮气量6ml/kg以上,咳嗽吞咽反射恢复,意识清醒,按指令举臂,呼吸空气5min时SpO 2 能保持95%以上。达到拔管指征时,试验组Ⅰ组、Ⅲ组、Ⅳ组分别静滴0.001%硝酸甘油1μg/(kg·min),2μg/(kg·min),3μg/(kg·min)。用药5min后吸痰拔管,拔管后停用NTG。对照组Ⅰ组静脉输注复方乳酸钠液6ml/(kg·h),不用NTG。其余常规处理,4组相同。各组在用药前、用药后5min、拔管即刻、拔管后3min分别测定SBP、MAP、HR、SpO 2 。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内比较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以单因素分析,多重LSD-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4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麻醉满意、手术顺利。

    2.2 NTG对SBP、MAP、HR、SpO 2 的影响 见表1。各组在麻醉用药前各指标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照组Ⅰ组在吸痰拔管即刻SBP、MAP显著升高(P<0.01);试验组各组在静滴NTG5min后SBP、MAP下降(P<0.05)、HR增快(P<0.05)。其中Ⅳ组SBP、MAP下降的幅度最大(P<0.01);拔管即刻Ⅱ组SBP、HR均增高(P<0.01),MAP增高(P<0.05);Ⅲ组SBP、MAP下降(P<0.05),HR增快(P <0.05));Ⅳ组SBP、MAP下降(P<0.01),HR增快(P< 0.01);停药后3min组间各指标差异有显著性(P<0.01),与用药前时点比较亦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组各时点SpO 2 均在正常范围,且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硝酸甘油对SBP、MAP、HR、SpO 2 的影响 (略)注:与用药前比较, △ P<0.05, ▲ P<0.01;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

    3 讨论

    高血压病是目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其患者由于血管壁增厚、血管壁腔比增加、小动脉稀少随之产生血管运动功能异常,微血管扩张和再灌注功能受抑制,血管弹性明显下降,因此各种不良刺激极易诱发血压剧烈波动 [1] 。高血压病患者实施全麻的原则在于维持围术期心血管功能稳定,既要避免药物对循环系统过度抑制,又要防止麻醉过浅所致的高血压反应,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过高或过低均可能诱发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甚至引起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危险 [2] 。全麻手术结束围拔管期常见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现象,究其原因多数与麻醉转浅、吸痰及导管刺激气管黏膜和切口疼痛等因素有关。文献报道,气管插管可引起血浆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升高,是导致插管期心血管反应的主要原因 [3] 。同样,拔管期也可出现显著的心血管不良反应,对高血压病患者具有高度的生命威胁。本临床观察结果证实此观点;而两者的预防方法不同,前者可采用加深麻醉或应用阿片类药物等方法,本文采用NTG静滴控制性降压(以不低于术前为准),结果获得了良好的预防围拔管期心血管反应的效果。NTG可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特别是小血管平滑肌,使周围血管扩张、外周阻力减少、回心血量减少、心排血量降低、心脏负荷减轻、心肌耗氧量减少。本研究利用NTG直接扩张血管、有效的治疗去甲肾上腺素高血压反应等作用 [4] ,用于围拔管期降压,从结果分析来看,3种试验量均降低血压,但Ⅱ组的用量不能有效控制拔管即刻的心血管反应,Ⅳ组血压降低的幅度过大,而Ⅲ组在拔管即刻心血管反应比较平稳。本研究结果表明,NTG用于围拔管期控制性降压的最佳速度为2μg/(kg·min),能有效地减轻循环系统的刺激反应,使血压平稳,从而使高血压病患者能安全地度过拔管期。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61.

    2 张宏.围术期高血压的处理.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59.

    3 Lowvie A,Johnston PL,Fell D,et al.Cardiovascutar and plasma cate-cholamine response to tracheal extubation.Br J Anaesth,1992,68:261.4 Hood DD.硝酸甘油用于预防严重先兆子痫病人气管插管时的高血压反应.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86,6:375.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425006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唐小林 李世胜 邓艳玲 吴少林 王斯旗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