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梗阻性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和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梗阻性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常见的急诊之一。现将1998年1月~2003年3月收治的梗阻性肾功能衰竭病人36例,总结报告如下。梗阻原因,肾输尿管结石18例(其中后天性孤立肾5例),直肠癌、结肠癌术后8例,子宫颈癌术后7例,特发性后腹膜纤维增殖症3例。其中有高血钾、水中毒、严重酸中毒、心功能不全者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梗阻性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常见的急诊之一。病情危重,处理不当极易导致死亡。现将1998年1月~2003年3月收治的梗阻性肾功能衰竭病人36例,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6例,年龄20~76岁,病程1~10d;梗阻原因,肾输尿管结石18例(其中后天性孤立肾5例),直肠癌、结肠癌术后8例,子宫颈癌术后7例,特发性后腹膜纤维增殖症3例。无尿者24例,少尿者12例。其中有高血钾、水中毒、严重酸中毒、心功能不全者5例。有血尿、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瘀斑者20例。血肌酐500~1480μmol/L、血红蛋白<10g30例,其中有5例即行血液透析,暂缓处理尿路梗阻。即行插管引流21例,其中置入双“J”管引流18例,输尿管导管引流3例。肾造口术10例,其中经皮穿刺造口6例,开放性肾造口术4例。36例中无一例急诊死亡和出现严重并发症,均能转危为安,肾功能恢复满意。

    2 讨论

    2.1 疾病的特点 肾后性梗阻时间长必然导致肾性的肾功能损害和多脏器的损害。因此,病情急,症状重而复杂。处理不当易导致死亡。本组有5例高血钾、水中毒、严重酸中毒、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梗阻性肾功能损害若能及时、合理的治疗是可以逆转的。肾功能恢复的程度与梗阻的时间明显相关。据报道,如梗阻在36h内解除,肾小球滤过率和肾小管功能几乎可以全部恢复正常。若在2周以上者可恢复45%~50%,3~4周者可恢复15%~30%,超过6周以上者则很难恢复。本组最长的2周,梗阻解决后肾功恢复均较满意。

    2.2 诊断 梗阻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其原因以肾输尿管结石为多见,本组为18例,占50%(18/36),其次为盆腔恶性肿瘤如直肠、结肠癌和子宫颈癌,尤以术后有放疗史的,本组为15例占41.7%(15/36),特发性后腹膜纤维增殖症亦不容忽视,本组有3例。症状和体征取决于梗阻的原因、时间、位置和发展的速度。当出现少尿、无尿和腰部疼痛,尤以有肾绞痛史或有盆腔手术史的,在排除肾前性、肾性因素后应考虑为梗阻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再辅以B超,CT检查,可以获得初步诊断。进行血生化系列检查仍是必要的。

    2.3 治疗原则和方法 对病情要有正确的评估。首先对有高血钾、水中毒、严重酸中毒、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应行血液透析,危重病情有所缓解,为进一步处理尿路梗阻创造条件。其次是应及时选用简单、快速、有效的方法解除尿路梗阻,引流尿液,恢复肾功能。方法是:优先考虑应用经膀胱导管置入术,本组21例(58.33%),其中双“J”管置入为18例,输尿管导管置入3例,结果均能做到解除梗阻,引流尿液。若导管置入失败即可考虑肾造口术,尤以在B超引导下经皮肾穿刺术应予考虑。对一般情况好,诊断明确的双侧输尿管结石的病人,有条件亦可行开放性手术或行腔内微创手术,解除尿路梗阻,引流尿液,恢复肾功能。

    2.4 注意事项 要了解梗阻的时间、程度、病因等,对病人做正确的评估。术前忌用利尿剂,以避免加重肾功能损害。病人尿路梗阻被解除,尿液充分引流后,一般均有一段时间的多尿阶段。所以要和术前一样高度重视和处理好水、盐、酸、碱、离子平衡的问题。注意出血倾向,本组有出血倾向的20例,占55.56%(20/36)。文献中有“出血不止而死亡”的报道。要避免使用对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文献报道术前、术后应用肌苷,IGF-1或EGF可明显保护肾功能。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150086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作者: 高治忠 祝青国 周 力 邵 勇 陈照彦 孙士平 李翼飞 李哲勋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