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空肠造口术在外科营养中的应用(附37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7年2月~2004年11月在胃癌、食管癌术后采用经空肠造口肠内营养37例,在改善患者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等方面,收到很好效果。1一般资料本组37例患者,男25例,女12例,年龄36~75岁,平均56岁,37例均为癌症患者,食管癌14例,胃癌23例,该组病例均行食管癌(胃癌)根治术,胃代食管14例,胃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7年2月~2004年11月在胃癌、食管癌术后采用经空肠造口肠内营养37例,在改善患者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等方面,收到很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例患者,男25例,女12例,年龄36~75岁,平均56岁,37例均为癌症患者,食管癌14例,胃癌23例,该组病例均行食管癌(胃癌)根治术,胃代食管14例,胃全切除9例,胃大部分切除14例。

    1.2 置管方法及营养液应用 37例均采用Witzel法,即在十二指肠悬韧带下15~20cm或更远部位,采用隧道式造口的方法置入F14-F16蕈形导管。在保留胃肠减压的前提下,术后24h开始经空肠灌注营养液。营养液采用牛奶、肉汤、鱼汤、青菜汤、米汤等,经纱布过滤后采用输液吊瓶重力滴注的方法缓慢滴注,滴速由首日60ml/h逐渐增至80~100ml/h。制剂均保持微温状态下输入,滴注量首日300~500ml,次日起逐步递增至1500~2000ml。营养液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大致保持1∶1∶3,非蛋白质热卡与氮的比例大致为150cal比1g氮。根据需要加入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 [1] 。

    2 结果

    37例患者术后吻合口愈合良好,肠道功能3~5天内恢复,空肠营养6~9天内停用,恢复进食;1例食管结肠吻合口瘘,经抗炎和空肠营养21天后吻合口瘘自然愈合,恢复进食;2例胃空肠吻合口瘘,经抗炎及吻合口瘘处充分引流,术后11天(另1例15天)吻合口愈合,恢复进食;3例出现空肠造口处皮肤轻度感染,积极换药后恢复。无其他并发症。

    3 讨论

    外科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日益受到重视,尽管目前理想的营养支持途径尚有争论,但一般的选用原则仍首选肠内营养,其次为肠内营养+部分肠外营养,再次选择肠外营养 [2] 。这是因为肠内营养具有价廉、安全、符合生理、能促进胃肠道功能及保持其结构完整、预防细菌易位、促进患者病情恢复等6大优点 [3] 。由于空肠襻内含有大量消化酶,因此必须将一段导管隧道包埋,防止肠液漏出腐蚀周围组织形成瘘。隧道包埋将缩小肠襻的周径,故不宜用乳胶管一类较粗的导管,以免肠腔更为缩小,造成梗阻。Witzel法较Delany法的优点在于前者可选用的灌注液更为广泛适用。在行术后早期空肠内营养支持时,应仔细了解小肠功能,小肠功能存在或部分存在是很好的适应证 [4] 。本组37例患者均为上消化道癌症患者,小肠功能完全存在,符合这一原则。保持空肠造口以下肠段通畅也是手术的关键。空肠造口下段有肠吻合的不宜采用肠内营养,这样容易导致吻合口瘘。空肠造口灌注营养液也可发生一些并发症 [1] ,见表1。

    表1 空肠造口灌注营养的并发症(略)

    如进行严密监测与处理,这些并发症发生率并不高。Baldwin [5] 报道3例因饮食污染而发生发热、腹泻症状,因此在营养液的配置,保存与灌注过程中应防止细菌的污染。本组37例患者均采用每日更换无菌吊瓶的方法,有效防止了污染的可能,37例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笔者在食管癌、胃癌患者中采用经空肠造口早期肠内营养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具有操作简单、方便、易于掌握、省时、经济等优点,是一种值得临床推广的好方法,尤其适用于完全肠外营养困难的基层医院开展。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经高位空肠灌注营养.实用外科杂志,1995,5(1):2.

    2 黎沾良.现代重症病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73.

    3 耿小平,朱化刚.外科重症病人的营养与支持.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4):202.

    4 张思源.肠内营养在外科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12):713.

    5 Baldwin BA.Bacterial conamtination of continuously infused enternal al-imentation with needle catheter jejunostomy clinicai inplications.JPEN,1984,8:30-33.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435122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山口矿医院外科
    435005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总医院外一科

作者: 查献才李 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