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不同浓度布比卡因以不同速度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本文拟通过不同浓度布比卡因以不同推注速度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的效应对比,探讨缓慢推注适当浓度的布比卡因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时的简便性、有效性和安全性。采用B-D针于L2~3间隙行蛛网膜下腔穿刺,脑积液通畅流出后按双盲法注药。3讨论本研究对比了不同浓度布比卡因以不同速度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拟通过不同浓度布比卡因以不同推注速度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的效应对比,探讨缓慢推注适当浓度的布比卡因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时的简便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2月100例行剖宫产手术病人,ASAⅠ~Ⅱ级并排除各种妊娠并发症,年龄23~30岁,体重65~85kg,随机分为4组,A组(n=30):0.75%布比卡因1ml,30s组;B组(n=25):0.75%布比卡因1ml,20s组;C组(n=25):0.75%布比卡因1ml,50s组;D组(n=20):0.5%布比卡因1.5ml,45s组。

    1.2 方法 患者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通路,输注复方氯化钠溶液300~500ml,吸氧,监测ECG、SpO 2 、BP、HR、RR。采用B-D针于L 2~3 间隙行蛛网膜下腔穿刺,脑积液通畅流出后按双盲法注药。各组药液均不加肾上腺素或麻黄素,且恒速推注。注入药液后让病人平卧,右臀垫高10cm,间隔1min测1次BP和HR,若出现BP较起始值下降25%或82.5mmHg,或HR<60次/min,则静脉注射麻黄素10~15mg或阿托品0.25~0.5mg。10min后间隔5min测1次。用针刺法测痛觉阻滞起效时间,测出平面后间隔5min重复测定1次,30min后间隔15min测1次,直至痛觉恢复。以改良Bromage评分法评定下肢运动阻滞情况 [1] :0级,无阻滞;1级,不能抬腿;2级,不能屈膝;3级,不能伸踝(完全阻滞)。由手术医生评定术中肌松程度。由病人评定术中疼痛情况,采用评价尺从无痛(=0)到最痛(=100),让患者给出疼痛数值。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数据均以ˉx±s表示,组间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4组产妇在年龄、身高、体重和手术时间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感觉阻滞 4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相似(P>0.05),D组感觉恢复时间短(P<0.05),B组最大感觉阻滞平面高于其他3组,C组平面欠佳。各组麻醉效果均能达到临床满意要求。

    2.3 运动阻滞 4组运动阻滞起效时间相似(P>0.05),D组运动恢复时间短(P<0.05)。

    2.4 肌松和镇痛情况 A、B组肌松程度好,镇痛效果满意,C、D组肌松不理想,且D组缝皮时部分病人即有疼痛感觉。

    2.5 不良反应 B组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减慢、恶心、呕吐病例多于其他3组(P<0.05)。

    3 讨论

    本研究对比了不同浓度布比卡因以不同速度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的结果,各组均未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刺激症状或并发症,证明布比卡因可以安全应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成人蛛网膜下腔阻滞布比卡因剂量一般为8~12mg,鉴于产妇用药量小,麻醉范围扩散广的生理特点,《麻醉科手册》中建议用药量比正常人小1/3~1/2 [2] 。因此,本研究选用0.75%布比卡因1ml,0.5%布比卡因1.5ml,均为7.5mg做对照。由于各组布比卡因总量均为7.5mg,所以感觉阻滞和运动阻滞的起效时间相似。蛛网膜下腔阻滞的持续时间主要取决于药物的浓度,浓度高则持续时间长,因此A、B、C3组感觉和运动恢复时间长于D组。由于髓鞘对局麻药有一定的屏障作用,故脊神经根内无髓鞘的感觉神经纤维对局麻药特别敏感,接触较低浓度的局麻药即被阻滞;而有髓鞘的神经纤维,尤其运动神经纤维往往需要较高浓度局麻药,故0.5%布比卡因(D组)较0.75%布比卡因(A、B、C组)肌松程度差。一般来讲,注药的速度愈快,麻醉范围愈广,速度愈慢,药物愈集中,因此,B组最大感觉阻滞平面过广,C组平面欠佳。一般运动神经麻痹的平面要比感觉神经阻滞低2个脊神经节段,T 7 神经以下被阻滞时,腹肌即松弛,再联系病人和手术医生的评定,A、B组在感觉和运动阻滞时间与C、D组相似的情况下其肌松效果好,而B组因麻醉平面过高引起的不良反应多于其他3组。综上所述,布比卡因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剖宫产手术是可行的,关键是掌握局麻药的浓度和推注速度。0.75%布比卡因1ml,30s内匀速注入蛛网膜下腔,可以安全、有效的施行剖宫产手术。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32-655.

    2 应诗达,梁子安.麻醉科手册,第2版.香港:世界华人出版社,1998,212-223.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钱 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