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改良深部打结器在小切口胆囊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微创伤外科(MIS)迅速发展,深部打结是微创伤外科操作中的技术问题。我院外二科自1999年6月以来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中应用深部打结技术,取得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自1999年6月~2004年6月,我科应用上海产小切口胆囊手术包(Q/CYAE186-2000),配合自制深部打结器完成小切口胆囊切除术280例,其中男......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微创伤外科(MIS)迅速发展,深部打结是微创伤外科操作中的技术问题。我院外二科自1999年6月以来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中应用深部打结技术,取得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9年6月~2004年6月,我科应用上海产小切口胆囊手术包(Q/CYAE186-2000),配合自制深部打结器完成小切口胆囊切除术280例,其中男76例,女204例,年龄18~70岁。急诊手术63例,择期手术217例。
   
  1.2 深部打结器的制作 应用微弯的取石钳(长约 30cm),将头部打磨制成双叉带线槽打结器,前叉必须光滑。

  1.3 深部打结器的操作方法 操作时将结扎线在腹腔外挽第1个结,第1个结用左手挽反手结,顺势将线绕在左手中指和环指之间捏紧,右手线交与左手拇指、食指捏紧,微张开使两线交叉成30°角左右,右手持打结器将前端叉在线结上,微撑开并向下将线结推向深部需结扎的组织,此时左手稍向外用力,右手同时向深部适当用力并撑开打结器,三点一线上使线结打紧,第2个结再重复上述动作,整个打结过程轻松自如,见图1、图2。
 
  图1  双叉深部打结器(略)            

  图2  深部打结器操作示意图(略) 
    
  2 结果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难度主要是深部操作打结,用深部打结器降低了手术中深部打结的难度,直视下操作打结,平均手术时间缩短,整个手术过程均在腹腔外操作,术野清晰,对腹腔干扰小,术后恢复快,未发生因使用打结器引起的腹腔大出血及副损伤。
    
  3 讨论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关键技术是深部操作打结,笔者采用自制深部打结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技术问题,同时亦与张光全 [1] 自制的单叉深部打结器做了比较,双叉深部打结器更具优越性:(1)张光全自制的单叉打结器在向下推结时扎线对组织产生切割力,使结扎之组织切落,尤其是急性充血性水肿的组织;(2)单叉打结器打结时打结三点应力不在一条线上,第1个结与第2个结不易打紧。笔者通过改进使用双叉打结器则有效地克服了以上不足,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光全,程泰煦,周稳.自制深部打结器在腹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临床外科杂志,1996,5:278.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554300贵州省铜仁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外二科

作者: 谯松 陈乔发 任晓斌 王发明 杨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