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自制肛门排气管在肛肠科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痔病、肛瘘、肛裂是肛肠科常见病,其治疗多以手术为主,手术种类较多,但大多数手术在术后均采用油纱或药纱塞入肛门压迫创面10h以上以达到防止创面出血的目的,但术后多数患者易出现创面疼痛较剧烈及便意感明显等不适症状。为改善患者术后出现的不适症状,我院门诊自2003年12月至今采用自制肛门排气管术后应用收效甚佳,......

点击显示 收起

  痔病、肛瘘、肛裂是肛肠科常见病,其治疗多以手术为主,手术种类较多,但大多数手术在术后均采用油纱或药纱塞入肛门压迫创面10h以上以达到防止创面出血的目的,但术后多数患者易出现创面疼痛较剧烈及便意感明显等不适症状。为改善患者术后出现的不适症状,我院门诊自2003年12月至今采用自制肛门排气管术后应用收效甚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2月至今共手术治疗肛瘘、肛裂、痔病75例,男43例,女32例;年龄23~61岁,平均42岁。随机分为传统手术组和改良组,传统手术组共39例,男23例,女16例;改良手术组36例,男20例,女16例。在痔病、肛瘘、肛裂手术后应用自制肛门排气管。
   
  1.2 方法 所有患者术前均给予清洁灌肠、备皮等术前准备,然后在鞍麻下行常规肛肠科手术,创面彻底止血后,皮肤切口不做缝合,传统手术组采用10cm×10cm×6cm油纱直接塞入肛门加压止血,改良手术组取一次性1ml注射器一具,去除内芯及注射器乳头及前端部分,保留长度约5cm制成肛门排气管,然后在采用10cm×10cm×6cm油纱的基础上在油纱的中部剪一大小约0.3cm×0.3cm的圆孔,然后将已制成的排气管包裹其中塞入肛门尾端固定在肛门外使其达到直肠内外相通的目的。
    
  2 结果
    
  传统手术组39例患者术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疼痛明显或夜间入睡困难以及便意感明显等不适症状,多数患者还需应用止痛剂治疗。36例改良手术组患者术后采用上述方法治疗后发现患者术后创面疼痛较剧烈及便意感明显等不适症状较未用此法时明显改善。总有效率为100%。

  3 讨论
    
  据笔者观察,患者术后出现创面疼痛较剧烈及便意感明显等不适症状,系常规加压油纱阻止了肛门排气使肛门括约肌痉挛,导致上述症状的发生。我院门诊采用自制肛门排气管,可解决术后肛门因油纱阻塞不能排气造成肛门括约肌痉挛致术后创面疼痛较剧烈及便意感明显等不适症状的发生。从而达到患者术后不用止痛剂也能平稳度过观察期的目的。且该法取材方便,制作简单,有利各级医院开展。但应注意的是:油纱中央小孔不应过大,且排气管放入肛门端一定要圆滑,以防止排气管损伤肠黏膜。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71542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冷水卫生院外科

作者: 周辛欣 代红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