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介绍一种修复陈旧性锤状指的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锤状指是指伸肌腱第5区处肌腱形成膜状,由于外伤远指间关节过屈,将指伸肌腱帽牵拉过长,而形成患指末端过屈畸形。传统方法[1]是行关节融合或将拉长的指伸肌腱切断,然后断端重叠缝合。笔者采用不切断指伸肌腱的方法,自1996~2004年共修复46例,报告如下。2手术方法手指蹼处行指神经阻滞麻醉,生效后用橡皮筋于指......

点击显示 收起

  锤状指是指伸肌腱第5区处肌腱形成膜状,由于外伤远指间关节过屈,将指伸肌腱帽牵拉过长,而形成患指末端过屈畸形。早期行胶布、夹板等固定有一定效果。陈旧性锤状指保守治疗无效,需手术治疗。传统方法 [1] 是行关节融合或将拉长的指伸肌腱切断,然后断端重叠缝合。笔者采用不切断指伸肌腱的方法,自1996~2004年共修复4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33例,女13例;年龄21~46岁,受伤到手术时间为2~8个月,示指16例,中指17例,环指13例。
   
  1.2 手术方法 手指蹼处行指神经阻滞麻醉,生效后用橡皮筋于指根部结扎止血,然后于远指间关节背侧行横“S”形切口,真皮下游离两侧皮缘,将两侧皮缘外翻缝合固定皮肤上,充分显露指伸肌腱膜状部分,用尖的手术刀在指伸肌腱深面横行切开,使肌腱膜状组织在水平位上有0.5~1cm范围的游离,注意不要切断肌腱,用3/0无创缝合线水平外翻缝合两针,要对称,远指间关节在过伸位时打结,使过长的伸指肌腱膜外翻缩短约0.5cm,锤状指得到矫正。缝合皮肤。术后将患指用铝板固定于近指间关节屈曲45°,远指间关节过伸20°,3周后解除固定(图1~2)。
   
  1.3 结果 46例均采用上述方法修复,修复后的锤状指外形满意,疼痛消失。远指间关节活动度尚保存30°左右,随访2~5年,无一例复发,效果满意。
    
  2 讨论

  指伸肌腱越过掌骨小头后,向两侧扩展,包绕掌骨小头和第一指骨的背面,叫指背腱膜,它向远侧分成三束,正中束止于第二节指骨底,两个侧束在第二节指骨的背侧互相合并止于第三节指骨底。此处的伸指肌腱形成膜状纤维,也称伸肌腱帽,与远指间关节囊融合在一起。当远指间关节受到较大的外力时,容易使膜状纤维牵拉过长,形成锤状指,损伤处无明显的断端。
   
  传统的修复方法是行关节融合或将过长的指伸肌腱帽切断,行两断端重叠缝合。由于此处纤维组织较薄,在打结过紧时容易拉豁,过松又不能矫正畸形,故此笔者采用游离腱膜,不加以切断,水平外翻缩短腱膜,方法简单、可靠,术后远指间关节可保留30°活动范围,较传统方法有明显的优越性。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参考文献
    
  1 王桂生.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525-527.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李忠 王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