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颅脑损伤患者躁动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颅脑损伤患者病情复杂、变化快,伤后容易出现躁动不安,躁动会加重颅内出血及颅内压增高使病情加重,而引起躁动的原因也有多方面。临床护士通过对病情观察及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对于颅内因素引起的躁动,及时报告医生予以特殊处理明显提高了临床医护质量。1躁动的原因1。1颅内因素颅内因素引起的躁动一般发生在颅脑......

点击显示 收起

  颅脑损伤患者病情复杂、变化快,伤后容易出现躁动不安,躁动会加重颅内出血及颅内压增高使病情加重,而引起躁动的原因也有多方面。临床护士通过对病情观察及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对于颅内因素引起的躁动,及时报告医生予以特殊处理明显提高了临床医护质量。

  1 躁动的原因
    
  1.1 颅内因素 颅内因素引起的躁动一般发生在颅脑损伤早期,多因颅内血肿增大,脑组织缺血、缺氧,出现脑水肿等颅内压增高表现,从而引起患者躁动。
   
  1.2 非颅内因素 多由于缺氧、气道阻塞、休克、尿潴留、小便失禁、便秘等原因引起。

  2 护理
    
  2.1 及时报告 对于颅内因素引起的躁动须及时报告医生,予以特殊处理。
   
  2.2 查明原因,施予护理 对于非颅内因素引起的躁动,须及时查找原因,采取相应护理措施,均可取得满意效果。

  2.2.1 对于缺氧、气道阻塞患者 观察患者氧气管道有无堵塞或脱落,有无痰液堵塞,应用呼吸机管道是否扭曲或脱落。注意患者神志、精神状态、呼吸深浅度、频率、节律、口唇、面色、皮肤黏膜颜色、呼吸机有效,各项指标。合理有效地给予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休克者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快速输液。
   
  2.2.2 对于尿潴留患者 特别是应用完脱水剂后。注意观察膀胱充盈度,若高度充盈不能自解小便患者,可采用留置导尿;若留置导尿患者须检查导尿管是否扭曲打折。
   
  2.2.3 对于尿失禁患者 与意识障碍有关。注意查看床单是否平整、有无异物、是否被尿便污染。一经发现须及时更换床单,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
   
  2.2.4 对于便秘患者 嘱其多饮水,注意饮食,如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香蕉、芹菜、韭菜等。或用手掌顺时针按摩腹部。
    
  3 体会
    
  3.1 病情观察对于神经外科护士尤为重要 密切观察病情,随时发现引起躁动的先兆。对于患者主诉头痛进行性加重、伴呕吐,血压升高,脉搏缓而有力,呼吸深慢,意识由清醒转为模糊,双侧瞳孔由小变大或不等大,对光反射由灵敏变为迟钝或由躁动不安转为安静,意识状态进一步加重。这时护士应判断多为颅内因素引起躁动,须及时报告医生,予以相应处理,多数能为患者赢得宝贵治疗时间。
   
  3.2 严格床头交接班,及时巡视病房 一查患者四肢及全身皮肤磨损情况,由于约束带长期应用;二查患者躁动的改善情况;三查护理措施是否有效,避免出现因交接不清、护理观察处理不及时的情况。
   
  3.3 加强基础护理 为了防止自伤,坠床,笔者采用加床档,用约束带固定四肢。及时更换床单并保持其平整、清洁、干燥,设专人护理效果满意。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作者: 刘伟红 高聪聪 迟晓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