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附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自2001年6月~2004年12月行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8例,均获得成功,无术后并发症及手术死亡。2手术方法术前除胸片、CT检查外均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确诊及定位。手术方式:均行病肺切除加支气管袖式吻合术。手术中常规行支气管旁及肺门淋巴结清除,而纵隔淋巴结清除不列入常规,肿瘤侵犯隆突或肺血管、行相应隆突成......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1年6月~2004年12月行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8例,均获得成功,无术后并发症及手术死亡。就其临床疗效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3例,年龄45~68岁,左肺上叶1例,左肺下叶2例,右肺上叶5例;病理类型鳞癌5例,腺癌2例,腺鳞癌1例;TNM分期,Ⅰ期4例,Ⅱ期3例,Ⅲa期1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除胸片、CT检查外均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确诊及定位。麻醉:均采用双腔插管,静/吸复合麻醉。手术方式:均行病肺切除加支气管袖式吻合术。手术中常规行支气管旁及肺门淋巴结清除,而纵隔淋巴结清除不列入常规,肿瘤侵犯隆突或肺血管、行相应隆突成形或血管成形,均用3-0或4-0无损伤缝线间断全层吻合,吻合口常规用胸膜覆盖。
   
  1.3 术后情况 术后管理同普通肺叶切除,激素的使用不列入常规,因病例较少,观察时间短,对生存率尚难以作出统计。

  2 讨论
    
  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现已成为治疗肺癌的主要术式之一,其临床价值得到了肯定 [1] 。
   
  2.1 手术适应证 一般认为,肺叶支气管肿瘤向近侧侵犯,累及叶支气管开口部位或邻近主支气管壁,而远端支气管正常者,是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的最常见适应证 [2] 。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在治疗肺部肿瘤符合“两个最大限度”的概念,即最大限度切除病变和最大限度保留健肺的原则,凡肿瘤侵犯肺叶支气管管口或主支气管,行常规肺叶切除不能彻底切除肿瘤而健康肺叶可以保留者;高龄或心肺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全肺切除者;良性肿瘤、低度恶性或因解剖关系不宜损失过多肺功能者。这种手术既扩大了肺癌手术适应证,又使一部分中心型肺癌获得与全肺切除同样的手术切除彻底性,而保留同侧有功能的其他肺叶,减少对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干扰,缩小或消灭死腔,提高手术安全性。
   
  2.2 麻醉与手术 本组全部行双腔插管,静/吸复合麻醉。双腔插管可随时单侧通气,减少术侧肺膨胀,增大手术视野,在支气管成形术中能避免漏气,有利于支气管的吻合,亦可减少痰液、血液流入对侧支气管及肺泡内,避免窒息、肺不张、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支气管吻合成功与否,取决于吻合确切和无张力,在充分游离暴露支气管后,切除病段支气管时,要准确、一次性连续性切断,使切缘规整,缝线不宜过密,为减少张力吻合两端可减张缝合,切断肺下韧带,吻合部用胸膜覆盖,以加固吻合口并使其与肺动脉分开。关于吻合线,各家说法不一,本组采用3-0或4-0无损伤丝线,术后效果满意。
   
  2.3 术后管理 本组术后用药及管理同常规肺叶切除,术后未常规应用激素,但术后雾化吸入列入常规,重点是密切观察咳嗽、排痰及肺膨胀等情况。
    
  参考文献
    
  1 张大为,陈跃辉,毛友生,等.支气管袖式(成型)肺叶切除治疗肺癌.中华外科杂志,1993,31(3):138-140.
   
  2 秦笃祥,李道堂,冯若彦.临床胸部肿瘤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5,210-214.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154100黑龙江省鹤岗市医院

作者: 王宇 邱立芬 张霖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