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回肠巨大粪石梗阻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72岁。腹透提示中上腹部可见多个宽窄不等的液气平面,考虑肠梗阻。B超提示阑尾炎并肠梗阻可能。遂拟诊为“急性阑尾炎并肠梗阻”,急诊剖腹探查。...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2岁。因“右下腹疼痛5天、肛门停止排气排便2天”入院。既往有食“柿子”的嗜好。近3年曾反复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便秘。未做任何治疗,间歇发作。入院查体:脱水面容,腹部膨隆,未触及明显包块,右下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麦氏点更甚,Rovsing test(+)。肛门指诊手套无血染及黏液染,未触及包块。血WBC12.6×10 9 /L,N78%,HGB120g/L,RBC4.3×10 12 /L。腹透提示中上腹部可见多个宽窄不等的液气平面,考虑肠梗阻。B超提示阑尾炎并肠梗阻可能。遂拟诊为“急性阑尾炎并肠梗阻”,急诊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距回盲部约5cm处一巨大肠腔包块致肠腔完全梗阻,包块质硬、大小约为9cm×8cm×5cm,难以挤碎,无法使其通过回盲瓣,梗阻近端肠管扩张明显,阑尾充血水肿,尖端与盲肠后壁粘连。将包块挤至距回盲部约80cm处的小肠处切开肠壁,将包块取出,包块大体呈圆球形,壁毛糙,有棱角。逆行切除阑尾。病检证实包块为草鞣酸型肠粪结石。术后患者恢复顺利,于第8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此例患者为粪石肠梗阻。临床上较少见。粪石亦称肠石,可由胃内的结石进入或原本在肠道内聚结而成,肠石嵌塞在肠管内,主要引起肠梗阻症状。此类患者追问病史偶可发现重要诊断线索。此例患者有常年食“柿子”的饮食习惯。因为柿子中有大量的鞣酸是重要的致石因素,肠石症多有慢性或亚急性肠梗阻症状:如此例患者有间歇性腹痛、恶心、呕吐、便秘,后随结石增大致肠腔完全梗阻出现完全性肠梗阻症状。亦可压迫肠壁出现坏死、穿孔,绝大部分肠道粪石经非手术疗法,如服用胃肠动力药、溶石疗法、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就可痊愈,外科治疗主要用于巨大粪石的取出或肠石的急性并发症,如出血、梗阻、穿孔。手术过程应注意以下事项:(1)小肠切口位置不宜过高,一旦出现高位肠瘘伴有消化酶自身消化并发症与死亡率明显增高;(2)肠结石可能为多发性,手术过程中应探查整个消化道,以免残留结石引起肠道的再次梗阻;(3)检查肠管是否有狭窄、憩室等器质性异常,患者条件许可应一并处理;(4)检查粪石嵌顿处肠管有无压迫坏死、穿孔、必要时行肠切除;(5)手法碎石后应常规胃管注入液体石蜡或其他肠道润滑剂,促进粪石尽快排出体外。肠道粪结石多有明显的复发倾向。结石取出后应注意预防,少食柿子、桔子等易致粪石食物,有胃肠运动障碍的患者,应经常服用胃肠动力药物。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433325湖北省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王厚清 文海霞 朱启明 朱文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