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出血性贲门癌的外科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984年10月~2004年6月,我院共收治了31例出血性贲门癌患者,全部手术治疗,效果较为满意,现就其诊断及治疗回顾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出血性贲门癌患者31例,占同期贲门癌住院病例的6。1例患者由内科转入,急诊入院或慢性贫血门诊诊断为贲门癌入院13例,误诊为门脉高压、胃空肠出血11例,误诊为贫血或血液病7例。病......

点击显示 收起

  1984年10月~2004年6月,我院共收治了31例出血性贲门癌患者,全部手术治疗,效果较为满意,现就其诊断及治疗回顾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出血性贲门癌患者31例,占同期贲门癌住院病例的6.05%(31/512),男20例,女11例;年龄37~85岁。血红蛋白均在80g/L以下,均有呕血或黑便史,急性呕血10例,并休克7例,急诊手术7例。1例患者由内科转入,急诊入院或慢性贫血门诊诊断为贲门癌入院13例,误诊为门脉高压、胃空肠出血11例,误诊为贫血或血液病7例。病中大出血患者就诊早、诊断早、手术早。贫血患者4~13个月,1例贫血患者13个月住两家市级医院共3次。本组患者均无明显哽噎首发症状,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及出血其他部位恶性肿瘤6例。
   
  1.2 手术治疗情况 本组经胃镜确诊29例,2例休克患者出血较多,急诊边输血、边急诊剖腹探查,1例行病灶切除,1例肿瘤较大,胃左血管无法游离,行胃前壁切开,出血处缝扎,术后7天再次出血自动出院,余均行根治切除,残胃与食管在主动脉弓下食管床单层吻合。
   
  1.3 结果 除1例自动出院外余无住院死亡,术中探查病灶均为溃疡型,术后标本均行病理检查,腺癌25例中黏液腺癌6例;有淋巴结转移25例,无淋巴结转移6例,按TNM分期Ⅰ期1例,Ⅱ期5例,Ⅲ期22例,Ⅳ期3例,术后随访,生存10年以上2例,5年以上4例,3年以上9例,1年以上10例,只存活1年以下6例。
  
  2 讨论
    
  出血性贲门癌的诊断,多数贲门癌患者特有的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困难或哽噎。在临床上以上消化道急性大出血为首发症状的贲门癌虽较少见,但易于误诊、漏诊而延误,慢性贫血的患者无明显哽噎症状,一般往往考虑溃疡病、出血性胃炎等。待全面检查,详细收集病史,特别是行胃镜或急诊胃镜检查不难。所以对急慢性贫血患者应考虑到贲门癌的诊断 [1,2] 。
   
  治疗出血性贲门癌的诊断确定后应采取手术治疗,本组贲门癌均为溃疡型,易导致血管的破坏,中老年人常伴有血管硬化症,肿瘤组织质地较脆,血管收缩性差,内科治疗不能阻止其反复出血,故对于明确诊断的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对出血量大、不易控制的出血或内科治疗而不能稳定的应急诊手术 [2] 。
   
  本组病例存活10年以上2例,病灶<1.5cm,3年以上病例9例,病灶在3cm以下。证明术后效果与出血量及病程长短无直接关系。出血有利于对贲门癌的早期发现,贫血患者肿瘤的发展相对缓慢,1例患者贫血13个月,发现病灶<3cm,淋巴结无转移,30例手术切除,证明本组出血性贲门癌切除率较高。
    
  参考文献
    
  1 孙成妥.贲门癌引起大出血的诊断和手术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82,20(3):165.
   
  2 周海鹏,曹秀峰,刘荣生,等.贲门癌大出血的急诊处理体会.癌症,1990,9(2):122.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作者: 王宏涛 刘献武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