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耳甲软骨游离移植在鼻部修复重建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耳甲软骨为一种薄且具有良好弹性的特殊结构的软骨,是修复和重建需软骨支撑、外形精致的组织和器官如鼻、耳廓、眼睑等的良好支撑材料,虽然目前组织代用品如硅橡胶用途广泛、价廉易雕刻,但用于类似鼻翼、耳廓等组织薄弱部位,易穿破皮肤假体外露致手术失败,所以组织代用品还不能安全替代耳甲软骨。自1988~2003年12月我......

点击显示 收起

  耳甲软骨为一种薄且具有良好弹性的特殊结构的软骨,是修复和重建需软骨支撑、外形精致的组织和器官如鼻、耳廓、眼睑等的良好支撑材料,虽然目前组织代用品如硅橡胶用途广泛、价廉易雕刻,但用于类似鼻翼、耳廓等组织薄弱部位,易穿破皮肤假体外露致手术失败,所以组织代用品还不能安全替代耳甲软骨。自1988~2003年12月我院共应用51侧耳甲软骨游离移植修复重建鼻部各种畸形42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2例,男19例,女23例;12岁以下5例,12岁以上37例;修复重建的病例先天性鼻端平塌4例,全鼻再造2例,先天性鼻翼软骨发育不良症1例[1],先天性唇裂伴鼻翼畸形26例(其中单纯支撑病侧鼻翼19例,同时延长鼻小柱作支撑物7例;支撑单侧鼻翼20例,支撑双侧鼻翼6例),延长或抬高鼻尖以矫治“朝天鼻”或鼻尖短者9例。

  1.2  耳甲软骨切取方法

  1.2.1  麻醉 
  
  1%利多卡因10ml盐酸肾上腺素0.1mg行耳根部阻滞麻醉,再于耳廓前面耳甲部皮肤与软骨之间注射少许麻药。

  1.2.2  切口与切取软骨

   于耳廓后侧耳甲部位做纵行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软骨膜,沿软骨表面向两侧锐性分离,于需要宽度的耳甲软骨两侧纵行切断软骨至其前面皮肤下(不可切开皮肤),用眼科小剪刀插入软骨下,张开剪刀尖端,软骨与皮肤极易分离,剪断软骨两断,用生理盐水湿纱布包裹备用,切口3/0丝线间断缝合(见图1)。

  2  典型病例

  例1:女,34岁,出生后鼻尖即塌平(见图2A)。做鼻小柱和两侧鼻翼缘蝶形切口,将两鼻翼软骨和皮肤游离,取右耳甲软骨1.5cm×2cm大小,将其夹于两鼻翼软骨之间,且突出其适当高度(见图2B),将两侧鼻翼软骨和中间及耳甲软骨3/0丝线缝合固定2针,术后1周拆线。术后5年复查,鼻尖突出无变化,效果满意(见图2C),切取耳甲软骨之耳廓无变化。

  例2:女,16岁,出生后3个月鼻被老鼠咬掉(见图3A),用扩张的额部皮瓣做全鼻再造,术中取双侧耳甲软骨各15cm×3cm大小,将其按自然曲度(凸面向外)移植于作为再造鼻衬里的局部瘢痕瓣和额瓣之间,软骨两端各缝合固定1针(见图3B)。术后3个月复查,再造鼻外形满意(见图3C)。

  例3:男,12岁,因先天性右侧唇裂于出生后1岁时做唇裂修补术,因右鼻翼塌平,鼻底低陷要求手术治疗(见图4A),取鼻小柱和鼻翼缘蝶形切口,分离鼻翼软骨和其表面皮肤,见左侧鼻翼软骨发育尚好,而右侧发育极差,仅为一层稍硬的纤维组织。取右耳甲软骨2cm×2.5cm大小,中间1/3处劈开,依其自然曲度移植于右鼻翼软骨表面,内侧端与对侧鼻翼软骨缝合固定1针,外端与其基底固定1针(见图4B),自鼻小柱切口插入一弯止血钳于鼻底部皮下,将其分离为一腔穴,填入另一小块耳甲软骨,皮肤切口缝合后自鼻腔充填一橡皮管塑形,术后鼻外形满意(见图4C)。

  3  讨论

  切取耳甲软骨时笔者均采用耳后皮肤切口,愈合后瘢痕隐蔽,耳甲软骨与其前面皮肤连接虽较紧,但在分离前于其之间注入少量麻药使其分离,故在分离软骨时极易分离,但操作时一定要细致轻柔,不可将软骨剥破,以免影响手术效果[2]。

  切取耳甲软骨的范围,上至耳轮下1mm、下至耳廓软骨下缘上,即不可切断耳轮和耳软骨的下缘,而保证耳廓软骨周边的完整性。我们切取耳甲软骨最大范围3cm×2cm,近期观察切取耳甲软骨之耳廓均无变形,观察时间3~5年,亦未发现耳廓变形。本组共切取51侧耳甲软骨修复42例,均未带有软骨膜,经3~5年观察6例患者,作为耳甲软骨支撑修复的组织和器官,其外形未改变,说明未带软骨膜游离移植的耳甲软骨,只要不违反软骨游离移植的原则,照样成活良好,同时,所修复和重建的部位均未发生皮肤破溃软骨外露。

  【参考文献

  1  高善岭,高防,刘运平.先天性鼻翼软骨发育不良一例.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0,16(4):253.

  2  李岩礼,张国志.耳甲软骨移植修复单侧唇裂鼻畸形.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7,3(2):136.

  作者单位: 457001 河南濮阳,华龙区人民医院       
  
  (编辑: 紫  吴)

作者: 张景臣,毕海山,袁新军,高 防,高善岭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