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自制棉圈在脑外伤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头圈在我院脑外科应用比较广泛,常用于脑外伤后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昏迷患者,以及脑外伤手术后头部制动和被动体位者,还用于脑外伤所致的四肢功能障碍者。压疮和褥疮是脑部疾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另外,患者的配合也是关键。协助患者翻身时动作轻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可避免一些差异,而且预防压疮和褥疮的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头圈在我院脑外科应用比较广泛,常用于脑外伤后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昏迷患者,以及脑外伤手术后头部制动和被动体位者,还用于脑外伤所致的四肢功能障碍者。压疮和褥疮是脑部疾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要预防这一并发症,不仅要保持床铺的舒适、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还要求床垫要适中,防止凹凸不平,并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床单、伤口敷料,减少分泌物对皮肤的刺激等。但是由于操作者不同,效果就有差异;另外,患者的配合也是关键。如果在一些骨突部位垫上头圈,解除局部受压,并做到勤翻身、勤按摩,避免长时间平卧而压迫骨突处;协助患者翻身时动作轻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可避免一些差异,而且预防压疮和褥疮的效果会更显著。自2003年起笔者用医用纱布绷带和棉垫自制头圈给180例患者使用,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无一例发生压疮和褥疮。现将制作方法及用法介绍如下。

  1  材料

  医用纱布绷带8cm×600cm 2卷,棉垫13cm×19cm 6~10块或根据受压部位的大小选择材料。


  2  制作方法

  将棉垫排成叠瓦状,再卷成卷筒状,首尾相连。左手在起始部固定,根据患者受压处大小用右手将绷带缠绕在棉垫上,将其缠绕成圈,使其大小均匀,厚薄适宜,软硬适中。最后将绷带尾端对半开,打一小结固定。

  3  优点

  (1)材料简单,成本低,制作简易。

  (2)改变以往传统方法用海绵垫或气圈,患者使用后擦洗血迹,晒干后又反复使用。由于尺寸单一,非一次性使用等原因,海绵垫或气圈已不能满足临床需要。而自制头圈具有一次性使用,防止交叉感染,取材方便,可根据受压部位的大小选择尺寸等优点,受到护士及家属的欢迎。

  (3)防止因长期卧床压伤耳廓、眼睛、枕部及其他骨突部,避免诱发压疮或褥疮。

  (4)防止头部手术后因患侧卧位压迫头部引流管,使引流管扭曲受压造成引流不畅影响治疗效果;防止头部伤口受压时间过长造成淤血增加影响血肿的吸收。

  (5)软硬适中、舒适,患者容易接受。

  4  结论

  自制头圈质地柔软,压力分布均匀,可对受压部位起到按摩减压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取材方便,制作简单,价格便宜,经济实用,患者和家属容易接受。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529100 广东江门,新会区人民医院脑科一区

 

 

作者: 李姣红吴赛芬李艳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