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颅后窝骑跨式血肿29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颅脑损伤后颅后窝骑跨式血肿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回顾我院1993~2005年共收治颅脑外伤患者4112例,并外伤性颅内血肿1543例,其中颅后窝骑跨式血肿29例的临床资料。结果颅脑外伤患者4112例,并外伤性颅内血肿1543例,其中颅后窝骑跨式血肿29例,占外伤性颅内血肿的1。29例均行了开颅血肿清除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颅脑损伤后颅后窝骑跨式血肿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回顾我院1993~2005年共收治颅脑外伤患者4112例,并外伤性颅内血肿1543例,其中颅后窝骑跨式血肿29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颅脑外伤患者4112例,并外伤性颅内血肿1543例,其中颅后窝骑跨式血肿29例,占外伤性颅内血肿的1.9%。29例均行了开颅血肿清除术。痊愈23例,轻残2例,重残1例,为额颞损伤所致,死亡3例,其中1例因开放性颅骨骨折致横窦大出血死于手术中,2例死于广泛性脑挫裂伤。结论  颅后窝骑跨式血肿常因枕骨骨折损伤静脉窦所致,临床上以亚急性表现为多见。本组27例硬膜外血肿均为横窦出血所致,通过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和X线、CT检查,多能作出正确诊断,及时手术,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关键词】  颅后窝;脑损伤;脑血肿
   
    我院1993~2005年共收治颅脑外伤患者4112例,并外伤性颅内血肿1543例,其中颅后窝骑跨式血肿2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0例,女9例。年龄5~63岁,平均29岁。车祸13例,坠落伤7例,棍击伤7例,跌落伤2例。开放性颅骨骨折3例。GCS评分13~15分9例,8~12分15例,<8分5例。一侧瞳孔散大3例,双侧瞳孔散大2例。

  1.2  检查  (1)X线检查:27例发现骨折,骨折线均跨横窦,2例骨折可疑。(2)CT检查:29例均发现骨折,骨折线均跨横窦。11例未发现血肿,9例仅发现幕上或幕下少量血肿(3~5ml),9例发现血肿立即手术。小脑挫裂伤5例,单侧脑挫裂伤7例,广泛性脑挫裂伤6例。(3)再次CT检查发现血肿或血肿增多距首次CT检查时间为1~36h,平均6h。

  1.3  血肿类型及部位  单纯颅后窝硬膜外血肿9例,单纯枕部硬膜外血肿5例,幕上幕下硬膜外血肿12例,颅后窝硬膜下血肿2例,并小脑挫裂伤,1例并有颞枕部硬膜外血肿,10例合并额颞叶硬膜下、颅内血肿,血肿量15~90ml。

  1.4  治疗结果  9例入院时发现血肿立即手术,20例入院后因病情变化而行CT检查发现血肿手术治疗。其中10例为额颞叶硬膜下、颅内血肿手术后出现颅后窝、枕部迟发血肿,3例术后短时间内出现,立即再次手术。硬膜外血肿均为横窦出血。痊愈23例,轻残2例,重残1例,为额颞损伤所致。死亡3例,其中1例因开放性颅骨骨折致横窦大出血死于术中,2例死于广泛性脑挫裂伤。

  2  讨论

  颅后窝血肿较为少见,约占颅内血肿的2.6%~63%。本组占1.9%,低于文献报道。此类血肿缺乏特有的临床征象,除了进行性颅内高压症状之外,多无明显的神经系统定位体征,故早期诊断有一定困难。常需依靠X线、CT检查明确诊断[1]。

  本组29例X线、CT检查,均发现颅骨骨折,枕部受伤多为颅脑的混合性损伤,往往因额颞部血肿或脑挫裂伤而掩盖了颅后窝病情。故当有枕骨骨折,尤其跨静脉窦者应加倍注意。由于颅后窝容量较小,为脑脊液经第四脑室流入蛛网膜下腔的孔道所在,并有重要生命中枢延髓位于其间,较易引起脑脊液循环受阻,颅内压急剧升高,小脑扁桃体疝及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病情较为险恶,死亡率高达15%~25%[1]。加强临床观察,根据病情变化及时复查头颅CT(从本组病例观察中,平均6~8h内形成血肿的发生率较高)。通常当患者有枕骨骨折并有进行性加重的颅内高压时,特别是头疼、呕吐剧烈,颈部有强直或颈肌肿胀,出现乳突区迟发性淤斑,应考虑颅内窝血肿的可能性。若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或加深、双侧锥体束征、小脑功能障碍、脑干受压及生命体征改变时,应及时复查CT。

  病情迅速恶化,如出现瞳孔或呼吸改变,脑干受压及损害,即使能立即手术减压,患者将出现较长时间的昏迷,严重影响预后。因此,诊断一旦明确或高度怀疑颅后窝血肿,特别是呼吸表现有抑制现象,经强力脱水和激素治疗难以有效缓解症状时,应及时复查CT或直接手术清除血肿或钻孔探查。本组病例均行手术治疗,9例入院时发现血肿立即手术,20例入院后因病情变化而行CT检查发现血肿手术治疗。

  自CT应用以来文献报道外伤性颅内迟发血肿渐多,占颅脑外伤的1.37%~10.0%,占颅内血肿的5.7%~7%,病死率为19.0%~71%。[2~4]本组占颅后窝血肿的40%,病死率占颅后窝血肿的10%。说明颅后窝迟发血肿较幕上颅内迟发血肿多,只要能早期正确及时手术,病死率较幕上颅内迟发血肿低。

  颅后窝骑跨式血肿手术时应注意:(1)骑跨式血肿常因枕骨骨折损伤静脉窦或导静脉所致,手术切口应同时兼顾静脉窦上下术野,以便术中止血。我们多采用枕后倒钩状切口,一般先处理幕下血肿。(2)常规沿横窦保留骨桥,一则便于横窦出血时硬脑膜悬吊,二则去骨瓣减压时保护横窦。(3)横窦沟血块应清除干净,横窦沟容量较小,约3ml血块足以导致横窦静脉回流受阻,导致急性颅内高压。(4)若伴有硬脑膜下和(或)小脑内血肿,则应切开硬脑膜清除血肿和破碎脑组织。(5)若额颞部血肿清除后颅内压仍不能满意缓解时,应高度怀疑颅后窝骑跨式迟发血肿,应及时复查CT或直接钻孔探查。(6)若颅后窝骑跨式血肿清除后颅内压仍不能满意缓解时需行枕下减压。同时,应行脑穿刺,并考虑到多发性血肿可能,尤其是幕上额、颞前端的对冲伤部位迟发血肿,也应及时复查CT或直接钻孔探查。

  颅后窝骑跨式血肿常因枕骨骨折损伤静脉窦所致,临床上以亚急性表现为多见。本组27例硬膜外血肿均为横窦出血所致,通过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和X线、CT检查,多能作出正确诊断,及时手术,均取得较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453-454.

  2  Ninghoji T,Uemum K,Shimoyama L,et al.Traumatic intracerebral hematomas of delayed onset.Acta Neuochirurgica,1984,71(1):69.

  3  廖文满,石玉春,李秉权.外伤性迟发生颅内血肿.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88,14(2):188.

  4  Meguro K,Kobayashi E,Mak Y.Acute brain swelling cluring evacution of subdural hamotna caused by delayed contralateral extral dural hematoma:report of two cases.Neuro surg,1987,20(4):326.

  作者单位: 510530 广东广州,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十字会医院脑外科

  (编辑:毅  文)

作者: 王林涛张良唐兆峰魏远明黄勇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