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巨大后腹膜子宫颈平滑肌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B超提示:腹腔巨大实质性占位,以“腹盆腔巨大肿物”收住院治疗,住院后经外科会诊,考虑“后腹膜肿瘤”转外科治疗。B超:腹盆腔巨大实质性肿块,上至剑突下,下至盆腔,子宫位置上移,卵巢不清。CT示:腹盆腔巨大实质性肿瘤,肝、脾、肠管组织移位。探查可见腹腔有淡红色积液约200ml,肿物表面光滑,血管丰富并充盈,上......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9岁,主因“发现腹部肿块5年,明显增大1年”于2005年6月22日入院。5年前发现右侧腹部肿物,当时无腹痛、腹胀等不适,肿物相对固定,未在意。5年来未做任何检查治疗,而此肿物逐渐增大并出现压迫症状,腹胀、腹痛,进食后明显。1年前肿物开始明显增大,近1年来肿物迅速增大并充满全腹,腹部隆起,腹胀、腹痛时重时轻。入院前出现乏力、消瘦、下肢水肿,故就诊我院妇科。B超提示:腹腔巨大实质性占位,以“腹盆腔巨大肿物”收住院治疗,住院后经外科会诊,考虑“后腹膜肿瘤”转外科治疗。查体:生命体征平稳,体型消瘦,双下肢及双足水肿,踝内侧手压出现凹痕。外科所见:腹部明显隆起,高于胸部,腹式呼吸消失,腹肌紧张,轻度压痛,肝、脾未触及,从耻骨上至剑突下、左右肋弓处可触及一肿物,质地较硬,不活动,上下左右占据腹腔,左腹部稍偏低,叩呈实音,肠鸣音从腹部两侧听诊较弱,中腹部听不到肠鸣音。妇科检查:阴道挤压缩小,阴道后壁触及实质肿物。子宫、卵巢触摸不清。B超:腹盆腔巨大实质性肿块,上至剑突下,下至盆腔,子宫位置上移,卵巢不清;肝、脾、肠管挤压移位;膈肌上提。CT示:腹盆腔巨大实质性肿瘤,肝、脾、肠管组织移位。 手术:取右侧经腹直肌腹部探查切口从肋下至耻骨上,电刀切开皮肤下各层。因腹壁张力高,故进腹及暴露肿物十分困难。探查可见腹腔有淡红色积液约200ml,肿物表面光滑,血管丰富并充盈,上至突下、下至盆腔,左右充满腹腔,子宫、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小肠、胃、肝、脾均不同程度已发生解剖移位,尤其子宫被肿瘤牵拉上提至脐上6.0cm,延长切口后暴露肿物。肿物基底宽广,上至腰-胸椎,两侧至升结肠、降结肠后,升结肠、降结肠被挤压牵拉至右前外侧、左前外侧,垂直距腰肌约10.0cm。因术中判断肿瘤来源于后腹膜,先从肿瘤基底四周切开后腹膜,逐步仔细解剖分离,渗出血多,先从肿瘤后面寻找肿瘤被膜,肿瘤被膜水肿增厚,后面肿瘤被膜较薄,两侧及子宫周围被膜较厚,最厚约2.0cm,水肿明显,可见组织间液流出,被膜完整,后面与左输尿管相连,输尿管轻度扩张屈曲,从被膜下完整分离切除肿瘤。因子宫移位明显且变形,给予切除。在后腹膜放置2个粗橡皮管经阴道引出引流渗出液。术中生命体征不稳,输全血1200ml,浓缩红细胞2u。切除肿物标本称重为8kg。术后渗出血较多,血红蛋白低(75.0g/L),补浓缩红细胞2u,全血400ml。术后病检为子宫颈平滑肌瘤。治愈出院。

  2  讨论

  子宫平滑肌瘤临床上常见,但此例巨大后腹膜子宫颈平滑肌瘤十分罕见,以至于术前、术中皆不好判断肿瘤性质及来源,借助于病检及切除标本才得以确诊。分析有如下原因:(1)肿瘤生长时间长。因家境贫困,早期未做检查及治疗,延误了诊治;(2)因肿瘤巨大导致腹盆腔组织器官解剖异常。子宫是间位器官,肿瘤发生于子宫颈部,肿瘤呈膨胀式生长,可以延后腹膜向盆腔、腹腔、后腹膜腔隙生长。本例子宫颈平滑肌瘤基底宽广,主要位于后腹膜,术中、术后创面渗血多是增加手术风险重要因素之一。另外,术后腹腔减压综合征亦是影响恢复的重要因素。术后采取腹部加压包扎,是防止腹腔减压综合征的最好方法;(3)本例患者月经十分规律,月经量亦正常。多数子宫平滑肌瘤有月经异常表现,但此患者没有月经异常表现,所以无法确诊。

  作者单位: 044400 山西夏县,夏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马德兴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