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后死亡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经腹部B超及上腹CT检查诊断为“胆囊炎,胆总管下段结石”,于2004年11月20日行十二指肠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术后当夜出现便血,为柏油样便,BP90/60mmHg,急查血常规,HGB60g/L,考虑乳头切开处出血,急诊行十二指肠镜检查,未见活动出血。遂给予输血、止血治疗,血压逐渐升至120/80mmHg,但次日又排柏油样稀便数......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岁,体型偏胖,既往慢性支气管炎病史10年。反复右上腹痛6个月,加重1周。经腹部B超及上腹CT检查诊断为“胆囊炎,胆总管下段结石”,于2004年11月20日行十二指肠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术前血压140/90mmHg,HGB 125g/L,肺功能检查中度通气功能障碍。术后当夜出现便血,为柏油样便,BP 90/60mmHg,急查血常规,HGB 60g/L,考虑乳头切开处出血,急诊行十二指肠镜检查,未见活动出血。遂给予输血、止血治疗,血压逐渐升至120/80mmHg,但次日又排柏油样稀便数次,并出现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呼吸费力,双肺可闻及干湿啰音,给予输血抗休克治疗后,再次急诊行十二指肠镜检查,发现乳头切开处活动出血,予电凝止血,并创面喷涂生物蛋白胶止血治疗,当日午后又多次便血,虽行输血、止血治疗仍不能纠正休克,第3次行十二指肠镜检查,发现乳头切开处血痂脱落,活动出血。故转入外科治疗,此前共输血3200ml,急诊全麻下开腹探查,行十二指肠前壁切开,见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处活动出血,遂行缝扎止血,十二指肠乳头成形术,术后转入ICU监护治疗,3天后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2  讨论

  十二指肠镜乳头括约肌切开(EST)取石术是由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技术发展而来,于1974年应用于临床,诊断及治疗技术已日趋完善,但EST术后出血仍是主要并发症。出血主要是切开的速度太快,切开刀偏离安全区,切开过长、过深,部分患者存在解剖异常的十二指肠后动脉,取石时造成局部撕裂出血,胆总管结石致梗阻性黄疸患者凝血功能差,血液疾病、既往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等均为术后出血的原因。大出血致休克患者,血压低,出血点可能暂时停止,随着休克的纠正有再次出血的危险,电凝止血及创面喷涂生物蛋白胶并非可靠。另外,作为内镜操作医生,须尽可能得到外科医生支持,共同协作完成对疾病的治疗,过于相信内镜的检查与治疗效果是不可取的。此病例教训深刻。

  作者单位: 116100 辽宁大连,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阎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