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呕吐误吸致呼吸道梗阻死亡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手术顺利,缝皮时患儿突然呕吐大量食物残渣,被面罩堵塞口腔,立即吸引口腔食物残渣,此时患儿全身发绀,急行气管插管,见声门被食物残渣堵塞,3次插管失败,只行面罩加压给氧,血氧饱和度20%~30%之间,继心跳呼吸骤停,静脉注射肾上腺素0。5mg,行胸外心脏按压,面罩加压供氧,抢救80min无效死亡。2讨论呕吐、反流和误......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3岁。体重12.3kg,身高92cm。急诊在全身麻醉下行嵌顿疝还纳修补术,术前未置胃管,禁食时间不详,禁饮2h。各项检查正常,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3mg,地西泮5mg,患儿肌注氯胺酮60mg入睡后入室,开放静脉通道,面罩吸氧。氯胺酮10mg静脉间断注射维持麻醉。术中追加氯胺酮20mg 2次,γ-羟基丁酸钠700mg。手术顺利,缝皮时患儿突然呕吐大量食物残渣,被面罩堵塞口腔,立即吸引口腔食物残渣,此时患儿全身发绀,急行气管插管,见声门被食物残渣堵塞,3次插管失败,只行面罩加压给氧,血氧饱和度20%~30%之间,继心跳呼吸骤停,静脉注射肾上腺素0.5mg、洛贝林0.2mg、可拉明1.5mg,行胸外心脏按压,面罩加压供氧,抢救80min无效死亡。

  2  讨论

  呕吐、反流和误吸是麻醉中最常见的意外并发症,呕吐物及胃液反流误吸进入下呼吸道可造成严重的呼吸道梗阻和窒息死亡,应引起麻醉医师的高度重视。本例患儿在病史不详的情况下,选择肌注氯胺酮复合γ-羟基丁酸钠麻醉,由于氯胺酮、γ-羟基丁酸钠可引起唾液分泌增多,不利于呼吸道管理,应首选全身麻醉+气管插管比较合适。预防呕吐反流和误吸,术前应用足量的抗胆碱药,择期手术患者术前必须禁食6~8h(小儿4~6h),麻醉实施前必须备好吸引设备。本例患儿术前禁食时间不详,术前准备仓促,加之术中面罩吸氧,使呕吐的食物残渣滞留口腔,造成食物残渣吸入气管,导致严重的呼吸道梗阻。因此,小儿术中供氧应选用透明面罩,可明视呕吐物或反流征象,以免发生严重并发症。

  作者单位: 713400 陕西永寿,永寿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张建荣,侯随鸽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