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急诊手术一期缝合治疗血栓外痔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急诊手术一期缝合治疗血栓外痔的可行性。方法治疗组对血栓外痔实施切除后一期缝合,对照组对血栓外痔切除后切口不缝合,观察比较术后愈合时间、疼痛、水肿、出血、感染等情况。结果治疗组术后愈合时间、疼痛、出血、水肿等均优于对照组(P<0。结论急诊手术一期缝合治疗血栓外痔有效、安全、可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急诊手术一期缝合治疗血栓外痔的可行性。方法  治疗组对血栓外痔实施切除后一期缝合,对照组对血栓外痔切除后切口不缝合,观察比较术后愈合时间、疼痛、水肿、出血、感染等情况。结果  治疗组术后愈合时间、疼痛、出血、水肿等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急诊手术一期缝合治疗血栓外痔有效、安全、可行。

  【关键词】  血栓外痔;急诊手术;一期缝合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emergency operation and primary suture for treating thrombus external hemorrhoids

  WU Han-quan,YANG De-qun,LIU Ming-kui,et al.

  The Coloproctological Department, The Hospital Affiliated to Hubei University of TCM,Wuhan 43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sibility and curative effect of the procedure of emergency operation and primary suturing wound on treating thrombus external hemorrhoids.Methods  58 cases of treatment group applied the procedure of emergency operation and primary suturing wound were compared with 56 cases of controlled group used the procedure of traditional dissection and unclosing wound on healing time,pain,anal swelling and bleeding,infection,etc after operation.Results  Clinical observation showed that the treatment group has such more advantages as fast healing,slight pain,less swelling,less bleeding,etc.Conclusion  The procedure of emergency operation and primary suturing wound on treating thrombus external hemorrhoids is safe,effective and feasible.

  【Key words】  thrombus external hemorrhoids;emergency operation;primary suture

    2003年3月~2005年5月,笔者采用急诊手术一期缝合切口治疗血栓外痔58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58例血栓外痔患者,其中男36例,女22例,平均年龄34岁,病程3~5天;对照组56例血栓外痔患者,其中男36例,女20例,平均年龄35岁,病程2~5天。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似,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法

  1.2.1  治疗组  术前排空大小便,取右或左侧卧位。肛周常规消毒铺巾,以1% Procaine在外痔核基底两侧放射状皮下浸润麻醉后,用刀片在痔核隆起中央放射状轻轻切开皮肤,上端平痔核边缘,下端超过痔核下缘0.3~0.5cm,以组织钳提起两侧皮瓣,微丝钳钝性分离,剥离血栓。修剪两侧皮瓣使其平整自然覆盖切口,彻底止血后,活力碘消毒创面,Ⅰ号丝线间断缝合切口,并用活力碘纱条覆盖,肛门内置双氯酚酸钠栓一粒,敷料包扎,丁字带固定。术后控制大便2天,以后每天大便后及时清洁肛周换药,禁止便后坐浴,5~7天后拆线。

  1.2.2  对照组  术前排空大小便,取右或左侧卧位。肛周常规消毒铺巾,以1% Procaine在外痔核基底两侧放射状皮下浸润麻醉后,用刀片在痔核隆起中央放射状轻轻切开皮肤,上端平痔核边缘,下端超过痔核下缘0.3~0.5cm,用组织钳提起两侧皮瓣,微丝钳钝性分离剥离血栓。修剪两侧皮瓣使切口呈基底窄上面宽之“V”形,凡士林纱条压迫,肛门内置双氯酚酸钠栓一粒,敷料包扎,丁字带固定。术后控制大便24h,其后每天大便后坐浴清洁肛周换药,直至伤口愈合。

  2  结果

  2.1  创面愈合时间  以创面闭合、新生皮肤完全覆盖为标准。治疗组创面愈合时间5~9天,平均(7.54±2.12)天;对照组创面愈合时间10~15天,平均(12.64±1.86)天。

  2.2  术后疼痛评分  采用VAS法,在纸上画一条直线,长度为10cm,两端分别标明“0”和“10”的字样。“0”端代表无痛,“10”端代表最剧烈疼痛。让患者根据自己感受疼痛的程度,在直线上标出相应位置,然后用尺量出起点至记号点的距离长度(以cm表示),即为评分值[1]。计算术后7天VAS平均值,治疗组VAS平均值2.34±0.46,对照组6.23±0.37。

  2.3  术后出血及水肿评分  评分标准见表1。治疗组出血、水肿积分分别为(1.14±0.47)分、(1.12±0.57)分,对照组出血、水肿积分分别是(2.65±0.36)分、(2.35±0.48)分。表1  出血及水肿评分标准表(略)

  2.4  两组创面愈合时间、疼痛VAS指数、出血及水肿评分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创面愈合时间、疼痛VAS指数、出血及水肿评分比较  (略) 注:P<0.05,两组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治疗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

  3  讨论

  
血栓性外痔是指痔外静脉破裂出血,血积皮下而形成的血凝块。其特点是肛门部突然剧烈疼痛,并有暗紫色血块,好发于膀胱结石位肛缘3、9点位置[2]。患者多因肛门剧烈疼痛难忍而就医,治疗多选择局麻下血栓外痔剥离术,创面敞开换药至伤口愈合。由于切口开放,存在术后伤口疼痛、出血、水肿及愈合时间长等不足。因此,笔者在手术切开剥离血栓后常规一期缝合切口,通过临床对比观察,具有如下特点:(1)术后愈合时间短、恢复快,愈合后瘢痕小,不影响组织功能。现代医学认为创口愈合一般分为凝血、炎症反应、肉芽组织形成及重组四个阶段[3],这四个阶段任何一个环节受到影响,都可能延长创口愈合时间。本手术组织缺损少、创缘整齐、无感染,而且缝合后创面对合严密,形成的血凝块少,炎症反应轻微,表皮再生及肉芽组织生长填充迅速。多在术后5~7天伤口两侧出现胶原纤维连接,伤口达到一期愈合。开放的伤口因组织缺损大、创缘不整齐、不能整齐对合,炎症反应明显而愈合缓慢,形成的瘢痕也大[4],严重者则影响肛门功能。(2)术后疼痛轻。痔术后疼痛的原因很多,但与术后创面暴露、神经受外界刺激、术后排便时肛管扩张、粪便直接刺激或摩擦伤口等密切相关[5]。缝合创面后,能有效地隔离直肠内容物与创面的直接接触,避免了对创面及神经的直接刺激,从而使患者肛门疼痛症状明显减轻,缓解肛门括约肌的痉挛,既有利于血供恢复正常,又有利于创面愈合[6]。(3)术后出血少。由于排便肛管扩张及粪块的机械物理刺激,易导致开放的伤口撕裂而出血,而缝合后的切口,因丝线自身抗张力,可防止伤口撕裂损伤出血。(4)术后水肿轻微,消退迅速。一方面,由于缝合了切口,减少了肠道内容物对创面的污染,减少炎性渗出。另一方面,缝合伤口后,切口对合紧密,组织修复快,微循环恢复迅速,有助于水肿的吸收和消退。

  本手术要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减少肛管皮肤的损伤,防止术后肛管狭窄。(2)缝合时不宜过深,间距不宜过大,结扎不宜过紧,尽可能消除死腔。(3)保持创面干燥,积极预防术后感染,如伤口感染,立即拆掉缝合线,敞开换药至创面愈合。(4)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大便干结。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44.

  2  李曰庆.中医外科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2,235.

  3  张东铭.大肠肛门病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812.

  4  杨光华.病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4.

  5  张磊.肛门内、外括约肌浅层切开防治外痔切除后疼痛65例体会.华北煤炭学院学报,2002,4(1):67.

  6  耿学斯,赵斌,陈赞庆.环状混合痔术后应用复方角菜酸酯的临床观察.中国肛肠病杂志,2005,25(3):40.

  作者单位: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省中医院肛肠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吴汉泉,杨德群,刘明奎,张洁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