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肠外营养在消化道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肠道外营养在外科临床实践中倍受重视,肠外营养(TPN)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被认为是近代外科的重大进展之一。营养支持方法静脉营养(TPN)在临床上的应用成为外科治疗肠瘘的里程碑[1]。临床实践表明:围手术期患者的营养支持,是减少并发症的有效手段。笔者从1999~2004年对70例消化道手术患者在围手术期应用了肠......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肠道外营养在外科临床实践中倍受重视,肠外营养(TPN)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被认为是近代外科的重大进展之一。营养支持方法静脉营养(TPN)在临床上的应用成为外科治疗肠瘘的里程碑[1]。临床实践表明:围手术期患者的营养支持,是减少并发症的有效手段。笔者从1999~2004年对70例消化道手术患者在围手术期应用了肠外营养,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0例,男41例,女29例。年龄45~85岁,平均72.9岁。其中食管癌8例,胃癌48例,结、直肠癌10例,胰头癌2例,伤寒肠穿孔1例,结肠冗长症1例。营养支持时间4~10天,平均7天。术前、术后均支持者21例,仅术后支持者49例。其中24例应用周围静脉营养(营养物质卡文),最长时间7天。

  1.2  方法  采取颈内静脉或外周静脉,采用颈内静脉者根据患者状况配置静脉营养物质,一般用量为25~30kcal/(d·kg),提倡采用双能源供能,即非蛋白热量由葡萄糖和脂肪组成。糖脂比例为1~2 ∶1,脂肪热量占30%~50%。热氮为(100~150)g∶1g。采用外周静脉者均应用卡文(KabiventmPI,华瑞制药有限公司)1440ml,全和一、即开、即混、即用型,其中11%葡萄糖液885ml、18氨基酸300ml、20%脂肪乳剂255ml,总能量1000kcal,容积克分子浓度为750mOsm/L。

  1.3  观察指标  所有全静脉营养者均于营养支持前后测量体重、肱三头肌皮皱厚度、上臂围、血清白蛋白、血红蛋白等,以判断营养不良情况,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χ±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1为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研究组患者在TPN前、后比较情况  (略)  

    TPN后严密监测血脂廓清,测定甘油三酯浓度、胆固醇及总胆红素浓度,见表2,同时做血糖、尿糖的监测。糖尿病患者根据尿糖、血糖,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保持空腹血糖在5.55~11.1mmol/L,病情稳定者血糖保持在5.55~8.33mmol/L[2]。肝硬化的患者定期查血氨、血气、酸碱失衡、电解质,特别是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患者接受TPN时注意血清钾、磷、镁的水平。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异常者,葡萄糖液输注应慢。腹部情况的监测:有无腹胀,腹泻,呕吐等。消化道肿瘤患者均存在有免疫功能低下[3],再加TPN营养大多需大静脉置管,很容易发生感染。因此,应常规使用广谱抗生素,同时应特别注意无菌操作原则,一旦发生不明原因的发热时,特别是不明原因的高热,首先应考虑到静脉导管感染的可能,应及早拔管,导管做细菌培养或药敏,选用有效的抗生素。

  表2  研究组患者的监测情况  (略)  

  2  结果

  本组术后均康复。并发症有:切口感染2例,肺部感染3例,1例静脉营养后出现黄疸,停用后消退。未发生置管和代谢并发症。

  3  讨论

  消化道疾病患者术前常存在营养不良和(或)水、电解质紊乱,尤其是消化道恶性肿瘤及老年病例,加之手术创伤,消化道手术后所需要短期的禁食,术后的营养支持更具有临床实际意义。TPN能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减少术后并发症。本组病例,平均年龄偏大,经充分的围手术期的营养支持和精心的术前准备,术后均顺利康复,未出现手术死亡率和吻合口瘘等严重并发症。TPN前后的监测指标(表1),表明营养支持的价值是明显的。

  TPN常于术后48h内开始,直至患者能有充足的肠内营养或进食量[4]。笔者在营养液中使用中长链脂肪乳(MCT/LCT),由于MCT/LCT可在体内快速清除,很少脂化,不会在肝脏或组织中沉积,对肝功能无不良影响;不干扰胆红素的代谢过程,不会引起血浆胆红素水平升高;节氮效应明显。在补充氨基酸时,肝功能不全者最好使用支链氨基酸,支链氨基酸是不会被肝脏吸收的,外周组织是其代谢的主要场所,主要通过骨骼肌氧化。对于长期应用静脉营养的患者适当使用谷氨酰胺[2]。笔者按上述原则选择营养液配方,经血糖等5项指标监测(表2)表明是可行的。

  导致恶性肿瘤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大多为恶液质。恶液质是一类蛋白质—能量型营养不良,不仅表现为明显消瘦,也可导致内脏和躯体蛋白质消耗,从而损害了机体组织结构和功能,损害了酶的生成及免疫功能,增加了宿主的易感性。使其能量、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代谢出现严重的紊乱。研究表明:约30%~100%的进展期恶性肿瘤患者呈负氮平衡状[3]。部分学者认为营养素的供给可能刺激肿瘤生长和转移,致使营养支持在癌症患者中的应用仍有所限制。人体肿瘤的生长是按其生物学特性而增殖的,也就是说即使限制肿瘤患者的基本营养基质的供给,肿瘤仍能从患者体内不断获取所需要的物质,以满足肿瘤不断增长的需要,使患者更快地进入恶液质状态。研究表明:围手术期中短期给予PN支持,血清IL2和sIL2R水平的变化规律与一般输液组相同,说明短期给予PN支持不会影响肿瘤患者术后免疫功能的恢复[5]。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肠外瘘.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852.

  2  蒋朱明,蔡成.临床肠外与肠内营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4.

  3  黎介寿.围手术期处理.北京:人民军区出版社,1993,97-105.

  4  中华外科学会临床营养支持学组.临床肠内及肠外营养操作指南.临床营养通讯,2004,3.

  5  凌瑞.胃癌患者围手术期IL2及sILK的动态研究.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1997,13(1):13-15.

  作者单位: 215300 江苏昆山,昆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姚志刚钱呈兴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