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1期

甲状腺乳头状癌63例细胞学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形态特点。方法运用针吸活检(FNAB)法采集甲状腺结节标本,涂片经常规HE染色后进行细胞学观察,对甲状腺结节FNAB标本采集技术和作为细胞学诊断标准的假包涵体、乳头状片断的鉴别诊断进行探讨。结果查见核内假包涵体和乳头状片断,细胞学诊断的63例甲状腺乳头状癌,均经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形态特点。方法  运用针吸活检(FNAB)法采集甲状腺结节标本,涂片经常规HE染色后进行细胞学观察,对甲状腺结节FNAB标本采集技术和作为细胞学诊断标准的假包涵体、乳头状片断的鉴别诊断进行探讨。结果  查见核内假包涵体和乳头状片断,细胞学诊断的63例甲状腺乳头状癌,均经术后组织病理学诊断证实。结论  FNAB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正确性较高,掌握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形态特点可提高诊断准确率。

  【关键词】  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病理学;核内假包涵体;乳头状结构
 
  Cytological analysis in 63 cases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yroid gland

  DAI Jun,BAO Jian-dong,SHEN Hai-yan,et al.

  Atomic Medicine Institute,Wuxi 21406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on the cytological morphology features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yroid.Methods  The cytological samples of thyroid nodules were taken by 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FNAB).The smear cytology was investigated after routine HE staining.Results  The FNAB technology,intranuclear pseudoinclusions and papillary fragments as a cytological diagnostic criterion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yroid were studied. The intranuclear pseudoinclusions and papillary fragments were detected in 63 cases. These cases diagnosed as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yroid cytologically were reconfirmed by post-operation histopathology. Conclusion  Intranuclear pseudoinclusions and papillary fragments were the diagnostic cytological morphology features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yroid. The accuracy of cytological diagnosis was higher.

  【Key words】  thyroid gland;papillary carcinoma;cytopathology;intranuclear pseudoinclusion;papillary fragment

  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对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已有许多报道,但有关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文献报道较少,现将我院近10年来细胞学诊断的甲状腺乳头状癌63例做一总结,以探讨针吸活检法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形态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采用我所附院1994~2004年间,经细胞病理学诊断的甲状腺乳头状癌63例,年龄17~58岁,平均37.8岁。B超检查:单发结节48例(76.2%),多发结节15例(23.8%),直径0.5~5.2cm,平均1.6cm,血流阻力指数≥0.7。

  1.2  方法  针吸活检(FNAB):局部常规消毒,左手固定结节,右手持带7~9号针头的一次性注射器,按B超提示的方位和深度刺入结节,拉注射器形成负压,同时将针向不同方向快速进出2~3次,解除负压后拔出,将穿刺物推注到载玻片上,均匀涂片后用95%乙醇固定。直径<1cm或深在的结节、疑有坏死和液化区者,应在B超引导下穿刺,以确保取材部位的准确,保证涂片质量和细胞数量;涂片固定后做常规HE染色,必要时做免疫细胞化学染色。

  2  结果

  本组63例均查见核内假包涵体、核沟、毛玻璃样核和乳头状结构,细胞病理学诊断为乳头状癌。

  3  讨论
   
  核内假包涵体又称假性核仁,出现在90%以上乳头状癌的FNAB涂片上,因为被认为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核的特征性表现[1,2],光镜下表现为由核膜包绕的泡状结构,乳头状癌细胞核染色空淡,染色质多沿周边分布,显示核膜较厚,内层不甚光滑,因此,具有诊断价值的核内假包涵体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内缘清晰的膜性结构包围,二是膜性结构内部为淡染的胞浆,而不是完全透亮的“钻孔区”。严格掌握核内包涵体的形态标准,就不难与人工现象造成的核内空泡相鉴别。

  出现乳头状结构是诊断乳头状癌的另一个条件,因为上述核内假包涵体亦偶见于其他类型的甲状腺新生物,如髓样癌、嗜酸细胞性肿瘤和未分化癌,而且在透明小梁状腺瘤中出现频率颇高[3,4],因此核内假包涵体的出现不是乳头状癌细胞学诊断的唯一条件,特别强调要同时见到乳头状结构。乳头状癌FNAB标本中含许多细胞团块,仔细辨认不难发现多层树枝状乳头片断,切不可将常见于透明小梁腺瘤涂片中呈玫瑰花形排列的腺上皮团块当成乳头状结构而导致误诊。

  组织学切片上不一定每一例都能同时看到核内假包涵体、核沟和毛玻璃样核,然而本文涂片经仔细观察均见到了数量不等的核沟和毛玻璃样核,核沟表现为与核的长轴一致的切迹,因乳头状癌的细胞密集,核沟要与重叠或相邻细胞核的核膜相鉴别,虽然核沟和毛玻璃样核也存在于其他类型病变的FNAB涂片上,但它们的出现将引导检查者去仔细找寻具有诊断价值的核内假包涵体和乳头状结构。

  据文献报道,FNAB细胞学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准确率>95%,假阳性率为2.9%[5],本文经细胞学诊断的63例全部被组织病理学检查所证实,考虑有以下因素:(1)所有病例已经过临床、B超筛选。(2)定位困难和囊性病变均在B超引导下穿刺。(3)对穿刺质量差的核细胞少的标本亦进行了重新取材,保证了细胞学质量和数量。(4)注重核内假包涵体与乳头状结构的鉴别诊断,严格掌握乳头状癌的诊断标准。本文实践证明,FNAB细胞病理学检查是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既方便,又可靠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Howard JD,Donald AM,Michael K.Advances in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thyroid disease,1995,15(3):205-220.

  2  Gharib H,Goellner JR. 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of the thyroid: an appraisal. Ann Intern Med,1993,118:282-289.

  3  Christ ML,Haja J. Intranuclear cytoplasmic inclusions(invaginations) in thyroid aspirations: frequency and specificity.Acta Cytol,1979,23:327-331.

  4  Carney JA,Ryan J,Goellner JR. Hyalinizing trabecular adenoma of the thyroid gland. Am J Surg Pathot,1987,11:583-591.

  5  Goellner JR,Carney JA.Cytologic features of fine-needle aspirates of hyalinizing trabecular adenoma of the thyroid. Am J Clin Pathol,1989,91:115-119.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214063 江苏无锡,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

作者: 戴军,包建东,沈海燕,王铁生,赵菁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