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外科患者血清K+、Ca2+分析与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们在长期的临床观察与分析中发现,严重外伤性患者及严重外科腹痛患者,特别是严重外伤休克患者,在做电解质分析时,血清K+都有偏低现象,病情越严重者,血K+偏低更为明显。通过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或手术后,发现大多数患者血Ca2+也相继减低,鉴于血清总钙影响因素较多,因此血K+、Ca2+减低时,应结合临床综合考虑。3标......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在长期的临床观察与分析中发现,严重外伤性患者及严重外科腹痛患者,特别是严重外伤休克患者,在做电解质分析时,血清K+都有偏低现象,病情越严重者,血K+偏低更为明显。通过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或手术后,发现大多数患者血Ca2+也相继减低,鉴于血清总钙影响因素较多,因此血K+、Ca2+减低时,应结合临床综合考虑。

  1  临床资料

  1.1  仪器  深圳市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AFT-500电解质分析仪。

  1.2  试剂  随机试剂。

  1.3  标本来源  近几年我院收治的严重外伤患者及急性腹痛患者随机收取的标本。

  1.4  结果  多年来,我们在长期观察中发现,严重外伤性患者及外科腹痛患者,在做电解质分析时,与质控血清比较,发现大多数患者都有血清K+偏低的现象,而且病情越严重者,偏低更为明显。通过药物治疗或手术后的患者,血清Ca2+也相继减低,有时血清Ca2+甚至低于1mmol/L。

  2  讨论

  外科患者血清K+减低可能与疼痛刺激肌体分泌醛固酮,使钾-钠ATP酶生成有关(需要K+参与)。也可能与外伤流血过多,血K+直接丢失有关,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而血Ca2+为什么也会减低呢?因为血清Ca2+其影响因素较多(我院使用的是深圳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AFT-500电解质分析仪),而血清中的成分复杂,含有大量的蛋白和柠檬酸盐等,这些成分可与钙结合成结合钙,结合钙不具备生理活性,调节人体钙平衡的标准是离子钙,而不是总钙。总钙的影响因素较多,如pH值升高、肝素盐抗凝剂、碳酸铵、两性霉素、普鲁卡因、利多卡因、硫氰酸盐、水杨酸盐等都会影响总钙的测定。所以,临床上在做外科外伤性危重患者和外科腹痛患者电解质分析时,要注意血清K+、Ca2+减低的现象。血清K+减低为外科危重患者常见现象,应结合临床症状,给予必要的补充。而血清Ca2+的测定受上述多种因素影响,应综合考虑所用之药物及其影响因素,找准原因,不能盲目决定。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562400 贵州兴义,兴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内三科)

作者: 何星,刘达英 ,潘芳秀 ,杨卫萍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