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手部皮肤脱套伤的分型和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手部皮肤脱套伤是手在遇到外来暴力,机体保护性的条件反射、躲避,造成手部较重、较常见的伤害。因手部皮肤有特定的解剖特点,治疗和处理如不及时或原则掌握不正确,易造成手部皮肤坏死、感染,术后的指掌体坏死、皮肤瘢痕挛缩。笔者自1996~2004年处理手部皮肤脱套性外伤共82例,根据临床所见和救治过程,提出根据手部皮......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是人日常生活和劳动的重要工具,较易受到外来至伤因素的伤害。手部皮肤脱套伤是手在遇到外来暴力,机体保护性的条件反射、躲避,造成手部较重、较常见的伤害。因手部皮肤有特定的解剖特点,治疗和处理如不及时或原则掌握不正确,易造成手部皮肤坏死、感染,术后的指掌体坏死、皮肤瘢痕挛缩。笔者自1996~2004年处理手部皮肤脱套性外伤共82例,根据临床所见和救治过程,提出根据手部皮肤脱套伤的层次来分型,因分型不同而制定不同的治疗原则及手术方案,请广大医学界同事指正。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2例,女63例,男19例;Ⅰ型18例,Ⅱ型36例,Ⅲ型22例,Ⅳ型6例;年龄16~52岁,平均28.2岁。

  1.2  治疗结果  Ⅰ型经手术治疗后18例患者皮肤均一期愈合,而无手术后并发症,功能恢复良好。Ⅱ型患者经吻合掌背静脉的术式治疗,34例患者皮肤一期愈合,2例患者出现局部皮肤坏死,行植皮术后创面愈合,有3例患者手部皮肤不同程度的挛缩。Ⅲ型22例患者经重建手部的动静脉血运后,手部皮肤和指体存活良好,有6例合并肌腱粘连和不同程度的皮肤瘢痕挛缩等功能障碍,创面除1例感染外,余创面均一期愈合。Ⅳ型因手部原有皮肤不能再利用,靠皮瓣移植修复来重建手部皮肤,经断蒂及分指术后,能保留大部分手部功能,基本能满足生活需要,其缺点是因制动时间过长合并关节僵直。

  2  手部皮肤脱套伤分型

  双手部具有复杂、精细、灵巧的功能,能灵活而准确地完成提、捏、握、抓、夹、持、拧等动作,手部有精细的感觉,双手协调运动由大脑支配,因此手部的皮肤解剖有自己的特点。根据皮肤脱套的层次,笔者提出薛氏分型法,将手部皮肤脱套伤分为4型:Ⅰ型,手部皮肤全层的脱套伤,因与手背皮肤较薄,皮下脂肪少,仅有一层疏松的蜂窝组织,有较大的移动性有关。此型以手背皮肤多见,也是手部皮肤脱套伤最轻的一型。Ⅱ型,手部皮肤脱套伤的层次:掌侧皮肤至掌腱膜深,手指至腱鞘浅;背侧皮肤至深筋膜。由于手掌侧皮肤有较厚的角化层,皮下脂肪垫,有许多垂直的纤维小梁,将皮肤与掌腱膜、腱鞘及指骨相连,使皮下不易滑动有关,此型脱套伤一般带有较厚的皮下组织,掌背侧皮肤脱套的比例基本持平。Ⅲ型,皮肤脱套累及血管、神经、肌腱、骨质含2种以上组织的,因手部掌侧皮肤不易滑动的解剖特点,多是手部多组织复合伤,常合并血运障碍。Ⅳ型,是整个手部皮肤的袋状撕脱,皮肤完全离体,离体组织常因挫伤重或不能重建其血运,难以再利用。

  3  手术方案与治疗原则

  根据上述手部皮肤脱套伤的分型,从而提出如下手术方案和治疗原则:Ⅰ型,因手背皮肤松弛,脱套层次浅,不累及血管等其他组织的特点,有脱套皮肤完整,皮肤捻挫轻的,可将原脱套皮肤修成全厚皮片,植皮局部加压打包,如脱套皮肤捻挫重,可行腹部或大腿全厚皮植皮术,植皮时需注意:因手背皮肤松弛,滑动大的特点,植皮区植皮应执行宜松不宜紧的原则。手术成功的关键是在于判定脱套皮肤能否再利用,挫伤重的不要勉强回植。Ⅱ型,因皮肤脱套层次至深筋膜累及手背浅静脉,临床除皮肤脱套外常合并静脉回流受阻的症状,脱套皮肤一般肿胀重或合并颜色暗紫,远端供血良好,手背部脱套皮肤还可供吻合的皮下浅静脉,手术中吻合掌背浅静脉均能保障脱套皮肤的成活。Ⅲ型,因手部皮肤脱套合并血管、神经、肌腱、骨骼的复杂型损伤,相应的处理神经、肌腱、骨骼外,手术成功的关键在于重建手部的动静脉,保证手部血液正常供血和回流。Ⅳ型,因手部皮肤完整离体,袋状撕脱,伤情重,远端毁损或有但难以再利用,我们一般常用术式有2种:(1)腹部袋状皮瓣,将脱套后的手埋置于腹部,Ⅱ期断蒂植皮,Ⅲ期分指术;(2)复合游离皮瓣移植修复,用股前外合并脐旁复合皮瓣Ⅰ期封闭创面,Ⅱ期分指术。手部的处理我们一般保留2~5指的中近节或中节半加近节,临床也能达到满意效果。

  4  讨论

  将手部脱套伤根据解剖层次的特点,手术操作中Ⅱ、Ⅲ型因重建了手部的血运,保证了手的血供,组织一般能顺利成活。为保证手术的成功,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要点:(1)认真清创,在珍惜组织的同时又要尽可能地去除坏死及不健康的组织;(2)彻底引流,避免因淤血造成的感染和组织肿胀;(3)皮肤缝合时宜松不宜紧,过紧易影响手部血运和晚期的瘢痕挛缩;(4)吻合血管应将不健康血管彻底去除,必要时行前臂浅静脉移植;(5)熟练的显微镜下操作,保证血管的通畅,将血管损伤降至最小;(6)Ⅱ、Ⅲ型术后治疗以抗感染、抗血栓、抗痉挛的“三抗”治疗为主,为减轻组织肿胀,可适当应用脱水药物辅助治疗;(7)术后观察应同断指再植的观察,如有血运障碍,及时处理,不能延误。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261000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 全军创伤骨科研究所

        262600山东临朐,临朐县第二人民医院

        256400山东桓台,桓台县骨伤专科医院

 

作者: 薛丁山,王世平,孙齐昌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