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丙泊酚TCI麻醉在乳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乳腺癌手术丙泊酚靶控输注麻醉达到不同麻醉水平的效应室浓度参考范围。方法60例择期行乳腺癌根治术患者,ASAⅠ~Ⅱ级,应用国产TCI-Ⅰ型泵实施丙泊酚靶控输注,间断辅以芬太尼镇痛,记录意识消失时间、意识消失时效应室浓度、麻醉维持阶段效应室浓度、苏醒时间及其效应室浓度。结果患者意识消失、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乳腺癌手术丙泊酚靶控输注麻醉达到不同麻醉水平的效应室浓度参考范围。方法 60例择期行乳腺癌根治术患者,ASA Ⅰ~Ⅱ级,应用国产TCI-Ⅰ型泵实施丙泊酚靶控输注,间断辅以芬太尼镇痛,记录意识消失时间、意识消失时效应室浓度、麻醉维持阶段效应室浓度、苏醒时间及其效应室浓度。结果  患者意识消失、麻醉维持期以及苏醒时效应室浓度分别为(3.38±0.62)μg/ml、(5.48±0.51)μg/ml、(2.10±0.42)μg/ml,意识消失时间和苏醒时间分别为(98.26±14.62)s和(13.55±4.52)min,且意识消失浓度与苏醒浓度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苏醒浓度明显低于意识消失浓度。结论  国产TCI-Ⅰ型泵输注丙泊酚应用于乳腺癌根治术麻醉获得良好的效果,并明确了其各输注参数,对临床应用TCI技术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  丙泊酚;靶控输注,乳腺癌
 
  Application of diprivan in TCI anesthesia to operation of breast cancer

  Chen Jie,Gan Jian-hui,Qing En-ming.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Tangshan Peoples Hospital,Tangshan 06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diprivan concentration of effect locus in TCI anesthesia with Diprivan PFS system to operation of breast cancer.Methods  60 patients receiving operation of breast cancer,ASA Ⅰ-Ⅱ,diprivan TCI anesthesia with fentanyl interval.Record time and diprivan concentration of consciousness disappear and palinesthesia,diprivan concentration in anesthesia maintaining.Results  Diprivan concentration of consciousness disappear,anesthesia maintaining and palinesthesia is (3.38±0.62)μg/ml,(5.48±0.52)μg/ml,(2.10±0.42)μg/ml.Time of consciousness disappear and palinesthesia is (98.26±14.62)s and (13.55±4.52)s.There are significant discrepancy in diprivan concentration of consciousness disappear and palinesthesia (P<0.01).Conclusion  The effect in TCI anesthesia with diprivan to operation of breast cancer is accuracy and can direct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CI.

  【Key words】  diprivan;TCI;breast cancer

  随着计算机靶控输注技术(TCI)的成熟及各种TCI泵的广泛应用,虽然每种TCI泵输注丙泊酚均为Marsh模型,出厂参数设置也雷同,但每种TCI泵在临床应用中达到不同麻醉深度的效应室浓度报道差异极大。本研究观察乳腺癌根治术患者应用国产TCI-Ⅰ型泵输注丙泊酚,寻求其在不同麻醉水平的效应室浓度,以指导临床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 Ⅰ~Ⅱ级择期行乳腺癌根治术的患者60例,均为女性,年龄30~64岁。排除烟酒嗜好、长期服用药物及肝肾功能明显异常者。

  1.2  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开放两条静脉(一条输液,一条专供TCI泵输注1%的丙泊酚)。应用北京思路高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TCI-Ⅰ型注射泵,运行TCI给药系统,输入患者年龄、身高、性别和体重,并选择药物为丙泊酚(丙泊酚PFS 50ml玻璃预充注射器,Astra Zeneca公司),采用Marsh药物代动力学参数输注。设置丙泊酚初始效应室浓度为5.0~5.5μg/ml(视年龄而定)。TCI输注同时,静脉缓慢辅以芬太尼0.15~0.20mg,待患者意识消失(由同一麻醉师在患者头部唤其睁眼,如果没有反应,则轻拍其肩膀,2次均无反应者方可被认为意识消失)[1]后,给予琥珀胆碱1.5mg/kg静脉推注,肌颤后快速插入7.5号单腔管,连接麻醉机施行控制呼吸,潮气量8~10ml/kg,呼吸频率12次/min,待呼吸恢复后维持自主呼吸。术中调节效应部位浓度维持麻醉平稳(血压较术前降低10~20mmHg,心率平稳,潮气量(Vt)200ml左右,呼出CO2(EtCO2)维持在35~45mmHg,并每30min追加0.03~0.05mg(不能抑制患者自主呼吸)芬太尼至下标本前止。缝皮时停麻药并记时至苏醒(唤之睁眼)。

  1.3  观察指标  监测无创血压、心率、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呼气末CO2分压和通气参数。记录初始丙泊酚输注效应室靶浓度、意识消失时间、意识消失时丙泊酚效应室浓度、麻醉维持阶段平均浓度(从切皮至下标本各靶浓度值根据经历时间的均值)、苏醒时间(停药到苏醒的时间)以及其效应室药物浓度。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χ±s)表示。采用SPSS 11.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研究对象为乳腺癌根治术患者60例,均为女性,年龄(48.27±7.86)岁,体重(62.86±10.56)kg。

  2.2  不同麻醉水平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  见表1。

  表1  不同麻醉水平丙泊酚效应室浓度  (略)

  注:意识消失与苏醒相比,#P<0.01

  2.3  患者意识消失和苏醒时间  分别为(98.26±14.25)s,(13.55±4.52)min。

  3  讨论

  靶控输注和丙泊酚结合,使静脉麻醉的可控性更强。与血浆为目标浓度进行靶控输注对比,以丙泊酚效应室为目标浓度进行靶控输注,药物效应室浓度在短时间内与血浆取得平衡,临床达到不同麻醉深度的速度快[2]。

  国产TCI-Ⅰ型泵是一种新型、多功能TCI输注泵,与Grassby3500及Alaris泵比较的优点如下:应用药物种类多,普通注射器亦可进行TCI模式输注,价格低廉,操作方便,利于临床推广。

  评估患者对语言指令的反应是临床观察其意识状态的常用方法。本研究观察负荷小剂量芬太尼时,患者意识消失所需要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为(3.38±0.62)μg/ml,高于进口TCI注射泵研究结果[3],与临床应用两种泵的经验吻合。阿片类是否降低患者意识消失所需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临床研究结果不同。有研究表明芬太尼血浆浓度在1~3ng/ml时,50%患者意识消失所需的丙泊酚浓度比单独使用丙泊酚麻醉时下降10%~40%[4,5],也有观点认为两者无协同作用[1]。应用国产TCI-Ⅰ型注射泵在两种情况下的浓度差别,需要研究深入。意识消失时间受注射泵的最大泵速影响,国产TCI-Ⅰ型注射泵的量大泵速为600ml/h,与进口泵相比1200ml/ml慢1倍,延长药物血浆和效应室浓度平衡时间与本研究结果吻合。

  本研究的麻醉维持阶段为手术切皮至下标本为维持麻醉平稳进行的靶浓度调节根据该数据所经历的手术时间计算出的平均数值,结果是(5.48±0.51)μg/ml,是在小剂量芬太尼的辅助镇痛基础上取得。全凭丙泊酚麻醉靶控输注所需的效应室浓度有待研究深入。患者苏醒所需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的临床意义是将该数值预先设置TCI泵的设定参数中,使麻醉医师进行靶控输注时的参数设置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根据计算机计算的停药后苏醒时间更准确。使静脉麻醉的可控性更强。

  本研究应用国产TCI-Ⅰ型注射泵输注丙泊酚于乳腺癌手术取得良好麻醉效果,并明确各输注参数,研究结果表明该麻醉方法诱导平稳,呼吸抑制轻,患者可维持满意的自主通气,血流动力学稳定,苏醒迅速且质量好。对临床应用TCI技术有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Vuyk J,Engbers FH,Lemmens HJ.Pharmacodynamics of propofol in female patients.Anesthesiology,1992,77:3.

  2  易杰,叶铁虎,罗爱伦,等.两种靶控输注异丙酚和瑞芬太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3):183-186.

  3  李海红,米卫东,张宏.不同时点得普利麻浓度及双频指数变化的测定.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9):472-475.

  4  Vinik HR,Bradley EI,Kissin IV.Alfentanil dose not poentate hypotic effects of diprivan(abstract).Anesth Analg,2001,72:308.

  5  Mertens MJ,Olofsen E,Engbers FH,et al.Propofol reduces perioperative remifental requments in a synerqisitic manner response surface modeling of perioperative remifentanil-propofolinteractions.Anesthesiology,2003,99:247-359.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063000 河北唐山,唐山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10002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麻醉科

作者: 陈杰,甘建辉,卿恩明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