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微创术治疗脑内血肿11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等脑内血肿的方法、适应证及疗效。方法采用一次性颅内血肿穿刺针清除血肿,治疗高血压脑出血95例,外伤性脑内血肿18例等的清除情况。结果血肿清除率80%~100%,血肿清除或基本清除时间为2~8天,偏瘫36例中有27例在术后3~21天肌力由0~1级恢复至2~4级,昏迷患者中16例手术后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等脑内血肿的方法、适应证及疗效。方法  采用一次性颅内血肿穿刺针清除血肿,治疗高血压脑出血95例,外伤性脑内血肿18例等的清除情况。结果  血肿清除率80%~100%,血肿清除或基本清除时间为2~8天,偏瘫36例中有27例在术后3~21天肌力由0~1级恢复至2~4级,昏迷患者中16例手术后1~12天清醒,脑疝患者中5例在3~27天清醒,外伤性脑内血肿全部恢复。结论  微创清除术治疗适应证广、安全、有效快捷,适宜急诊救治。

  【关键词】  血肿;外科手术;微创性;尿纤溶酶原激活物
   
  2001年12月~2004年10月我院采用颅内穿刺针治疗颅内血肿116例,其中高血压性脑出血95例,外伤性脑内血肿18例,原发性脑室系统出血1例,肺癌脑转移瘤破裂出血1例,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1例,取得良好效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116例中男66例,女50例,年龄16~81岁,平均48.5岁,95例高血压脑出血中位于基底节区56例,其中9例破入侧脑室,皮质下29例中6例破入脑室,丘脑10例,18例外伤性脑内血肿位于额叶8例,颞叶7例,顶叶3例。入院时偏瘫36例,昏迷21例,脑疝形成8例,手术至发病时间为5h~8天,肺癌脑转移破裂出血1例,血肿位于左顶叶,在血肿清除后,行增强CT扫描发现左肺下叶小包块并颅内广泛转移病灶。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1例,血肿位于左额叶且破入脑室系统,于术后脑血管造影得到证实,出血量在20~160ml,按多田公式计算,平均90ml。

  1.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经CT检查明确诊断,在CT片或CT机直视下,以血肿最大层面中心为靶点定位,局麻后进行穿刺,血肿较大的行双针穿刺,破入脑室系统者同时行侧脑室引流,穿刺针进入血肿后低压抽出血肿量的60%~70%置入针形粉碎器注入生理盐水5~10ml+肝素1.25万u+尿激酶1~3万u。留置4h后开放引流,上述药物每日注入2~4次,本组最多的用到12次,术后第1、3、5天复查头颅CT,血肿全部清除或清除在原血肿量的80%以上者可以拔除穿刺针,1例原发性脑室系统出血者直接行侧脑室穿刺引流。有新鲜出血者应注入肾上腺素、立止血等药物。术后腰穿者16例,脑疝形成者全部行气管切开。

  2  结果

  (1)血肿清除或大部分清除时间为2~8天,清除率在80%~100%,穿刺针留置时间为3~9天。(2)偏瘫病例中有27例在术后3~21天有不同程度的恢复,肌力由0~1级恢复至2~4级。昏迷患者中16例在术后1~12天清醒,脑疝患者中5例在3~27天清醒,脑转移出血1例,在术后第2天视物不清症状即有明显改善,外伤性脑内血肿18例全部恢复正常。(3)本组死亡12例,其中脑疝3例,再次出血2例,多器官功能衰竭4例,肺炎2例,消化道出血1例。生存者术后3个月随访到72例,恢复日常生活39例,生活完全自理23例,搀扶行走5例,卧床但意识清楚4例,植物生存1例。

  3  讨论

  (1)高血压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病死率较高。对本病的治疗有许多方法,效果均不太理想,微创血肿清除术方法简便,手术时间短,创伤极轻,CT下定位较精确,清除血肿时间短,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及环境,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是目前治疗该病的首选方法。(2)外伤性脑内血肿在无严重的脑挫裂伤及脑水肿时应用此法疗效甚好,本组18例均取得满意效果,但合并脑疝形成中线偏移明显者则不宜[1]。(3)脑室内血肿清除则选稍长的血肿穿刺针经头皮进入脑室额角1例,经颞部进入侧角1例,适当抽吸后注入尿激酶溶解引流,效果甚佳。(4)肺癌脑转移破裂出血及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患者于术后6个月复查,均无再出血征象。该病是否适应此法,有待进一步探讨。(5)笔者应用肝素1.25万u+尿激酶1~3万u注入溶栓,平均每日2~4次直到血肿清除,效果满意,血压过高者术后应采用硝酸甘油静滴维持在正常范围,稳定后给予复方降压片、罗布麻等药物以巩固。

  【参考文献】

  1  朱毅,韩世福.急性外伤性脑内血肿锥孔尿激酶引流术的临床应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11:114-115.

  作者单位: 655400 云南宣威,宣威市医院脑外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崔华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